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放缓招聘、削减开支,欧美芯片行业下行拐点来到了吗?

2022-11-07 19:27:26 第一财经

  放缓招聘、削减开支,欧美芯片行业下行拐点来到了吗?

  欧美芯片行业要进入下行周期了吗?

  近日,多家欧美芯片企业开始放缓招聘速度、削减资本支出。高通称,正准备削减某些领域的支出并暂停招聘。英特尔表示,虽然将在几年内开始建设工厂,但将推迟一些最昂贵的设备开支。AMD半导体公司则表示,正对招聘持谨慎态度,因为加大了控制运营费用的力度。恩智浦也称,该公司在放慢招聘速度。

  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芯片行业的表现也不尽人意。截至7日,费城半导体指数较年初下跌了40%左右,几乎是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的两倍。

  海通证券科技行业资深分析师李轩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芯片行业具有强周期的特点,此前芯片短缺,下游企业纷纷囤货、下新订单。但目前全球通胀高企、消费者信心削弱,需求正不断下滑,这是欧美芯片企业放缓招聘速度、削减资本支出的主因。“未来,芯片行业如何发展,还要视需求变化而定,但传导到产业链上游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他说。

下游需求悲观

  下游需求悲观,是上述欧美企业感到“阵阵寒意”的原因之一。高通首席财务官帕尔基瓦拉(Akash Palkhiwala)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目前发生的事情是宏观经济环境恶化,“我们从供应短缺到需求下降。这是短时间内前所未有的变化。”

  “对于一些芯片制造商来说,通常的季节性规则也被抛弃了。”帕尔基瓦拉进一步说,“电子产品制造商往往会在假期销售旺季之前囤积芯片,但今年这种情况并未出现。 我们看到的是相反的情况,环境变化的速度着实令人惊讶。”

  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Lisa Su)表示,该公司正在等待库存减少。恩智浦则称,减缓招聘速度等措施是一种谨慎的做法,直到对需求环境有更清晰和更一致的看法。

  在芯片行业下游领域,手机、电脑等消费电子行业的出货量正不断减少。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需求疲软导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9%,至2.98亿部。与此同时,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总出货量同比下降18%,个人电脑需求大幅下滑。

  李轩表示,这体现了芯片行业的强周期特点。“一般而言,整个芯片产业呈现两到三年上行周期,然后一到两年的下行周期。当消费者对手机、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需求旺盛时,手机、电脑等科技企业对上游芯片需求就将有所增加,它们需要通过囤积芯片来更快地响应需求。但当消费者不再购买那么多手机或个人电脑时,科技企业便需要盘点这些芯片库存,而不是下新订单。”他说。

  此前,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也表示,芯片产业周期往往呈现“需求增加-开始扩产-产能过剩-价格下降-停止扩产”的过程。“停止扩张产能之后又开始缺货、缺货又开始新的循环,这个循环是一直在的。”他说。

  在他看来,实际上,在今年年中的时候,就有一部分芯片已经是库存过多、产能过剩了,比如像5G、前端,包括与手机相关的驱动芯片(DDI)。只是,当时汽车等领域缺“芯”的呼声过高,大家把特定领域的缺货理解成了整个芯片市场的结构性缺货。

  下行拐点到了吗

  芯片市场供大于求,已在价格上有所反映。内存芯片用于智能手机、个人电脑和数据服务器,一般被视作芯片行业健康情况的晴雨表。“与其他类型芯片相比,内存芯片的差异化更小,对需求的变化更加敏感,内存芯片通常是第一个感受到需求变化和价格下跌冲击的元件。”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Trend Force)专注于内存芯片市场的研究总监艾薇儿(Avril Wu)说。

  集邦咨询的数据显示,7~9月,DRAM和NAND闪存这两种主要内存的平均合同价,分别较上一季度下降15%和28%。该机构估计,随着过剩库存增加,预计四季度和明年全年这两种内存芯片的价格将逐季下降。

  李轩认为,在基本面上,从供给端来看,芯片行业涉及设计、制造、封测等多个环节,可能不太容易在短时间大规模扩产或减产,相较而言,下游需求弹性更大一些。这意味着,未来需求的景气度可能影响欧美乃至全球芯片行业的景气度。

  “从宏观层面来讲,首先要关注全球通胀水平及消费者信心的变化,这将影响消费者对手机、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从行业层面来讲,要关注手机等厂商发布的新机情况。一般而言,下半年通常是手机企业发新机的热潮。同时,也需关注5G带来的换机潮。”他进一步表示,“不过,芯片产业链的传导并不是及时的。这意味着,未来下游如果有变化,但传导到上游可能还需一段时间。”

  Gartner预测,2022年,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预计将同比下降9.5%。2022年,全球消费电子总设备(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出货量预计将同比下降7.6%。

  “我们认为经济不确定性持续到2023年。”英特尔首席执行官Pat Gelsinger表示,“很难看到即将出现的任何好消息。”

  不过,美国媒体援引许多芯片企业高管言论称,虽然芯片企业正遭遇困境,但也在短期困境与长期增长预期中取得平衡。目前,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电动车、物联网设备等领域正蓬勃发展,这有助于芯片行业找到新的增长点。预计到2030年,整个半导体市场规模将翻一番,销售额超过1万亿美元。

  美光首席执行官梅赫罗特拉(Sanjay Mehrotra)表示:“在当前十年的后半期,我们将需要新的DRAM制造能力,所以现在必须做出有关投资和开始建设的决定,以满足本十年后半期不断增长的内存芯片需求。”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