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年内8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未来发展趋势将呈现三方面特点

2022-11-08 07:17:28 证券日报

  年内8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未来发展趋势将呈现三方面特点

  本报记者 杨 洁

  又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北京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北京银保监局已批准公司全资子公司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银理财”)开业。截至目前,年内已有8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拿到开业“许可证”。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后,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转型持续推进,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未来,理财子公司产品将会占据银行理财市场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保有量较小未能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城农商行将会逐步退出理财市场,转为代销他行产品。全国性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将会凭借资源优势逐步扩大市场份额,城商行理财子公司需要持续深耕特定区域,打造自身特色,在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理财子公司队伍持续扩容

  根据北京银保监局批复,北银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通州区。北京银行表示,设立北银理财是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推动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源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监管按照“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原则,有序批设银行理财公司。截至目前,共有31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包含开业),其中包括6家国有大行、11家股份制银行、8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以及5家合资银行。北银理财是继浦银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上银理财、民生理财、高盛工银理财、恒丰理财和渤银理财之后,年内获批开业的第8家理财子公司。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杜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理财子公司持续扩容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从需求端看,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基本完成,理财子公司作为银行开展理财业务的主体,持续扩容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从供给端来看,设立理财子公司能够有效提升理财业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机构的经营决策权、资源配置权等,提升理财业务的市场化运营水平。同时有助于建立风险隔离机制,对母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9.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8%,投资者数量达9145.40万个,上半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72亿元。

  “在全面净值化之后,理财业务主动管理能力不断增强,专业化程度不断加深,未来业务规模仍将持续扩大。”明明表示。

  竞争将进一步加大

  今年以来,包括齐鲁银行、兰州银行等多家银行曾公开表示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同时,河南省、湖南省等地也鼓励地方法人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

  杜阳认为,在设立理财子公司时,需要考量理财子公司的战略定位及发展模式,以及理财子公司的产品设计等方面。“未来理财子公司发展趋势将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竞争重心由牌照获取转向经营管理;二是差异化发展趋势更加明显,理财子公司更加注重产品特色;三是更加强调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理财资金投向与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契合。”

  随着理财子公司数量增加,未来竞争将进一步加大。在明明看来,各大理财子需要把握自己的资源禀赋优势,依靠母行的客户资源壮大自身的基本盘,并加快开拓他行代销渠道,持续扩大保有规模;同时,需要把握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加快权益类资产投研体系建设,在与其他理财子和公募基金的竞争中取得优势;此外,需把握个人养老金正式落地展业的机会,拓展个人养老金客户资源,为日后养老金投资业务夯实基础。

  “理财子公司还需构建与权益类理财产品相匹配的风控模型,通过金融科技等技术手段,解决风险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等难题,有效压降相关产品的风险水平。”杜阳补充道。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