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雷轶:上游企业或最先受益于鸡周期反转

2022-11-09 15:38: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9日电 题:上游企业或最先受益于鸡周期反转

  作者 雷轶 华创证券农业首席分析师

  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下,白羽鸡海外引种受限、国内自主供应仍在发展中,中国祖代白羽鸡供应或将持续不足。

  首先,当前中国白羽鸡约80%的引种来源美国,受禽流感疫情和航班运输影响,在秋冬季疫情传播发展更为严重的背景下,预计可用供种州将极为有限;其次,占中国白羽鸡引种16%的新西兰因安伟捷品种鸡病影响,较难补足供应缺失;再次,备用引种来源地欧洲也处于禽流感疫情影响中,波兰、西班牙等供种国已被中国海关发布进口禁令,解除封关预计需要半年以上;最后,国内自主育种的“圣泽901”等品种供应有限,市场推广的产业化进程仍需要时间。引种运输条件上,在新冠肺炎疫情航班受限情况下直达航班安排较为困难。白羽鸡引种通常为1日龄鸡苗,种苗运输至境内养殖场的时间不宜超过72小时,也应避免转机对鸡苗精力的消耗。另外,当前种鸡存栏质量较差,换羽的供给弹性有限,供应短缺现象有较大可能出现。

  从周期传导的角度来看,白羽肉鸡和生猪养殖类似,同为供给周期,白羽肉鸡周期的起点源自祖代鸡更新量的波动,并通过生产周期传导到至少14个月之后的鸡肉供给。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数据,2022年5月份以来,随着美国禽流感疫情对安伟捷供种州的冲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美航班通航的受限,中国祖代鸡引种受到较大影响,5-7月连续3个月引种为0,虽然8月恢复引种,但由于航班匹配难题、禽流感疫情的持续,引种量继续在低位徘徊。2022年1-9月引种和自繁更新量68万套,同比减少20万套(-22.7%)。我们认为,按照周期传导节奏推算,2023年春节后父母代鸡苗环节或迎来量跌价升,进而2023年底或进入新一轮周期的上行阶段,当前时点长周期供给侧的拐点已经隐约可见。而在禽流感疫情及航班受限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下,未来几个月引种受限有望继续演绎,若后续引种持续低于预期,周期的高度和可持续性非常值得期待。

  在行业景气阶段,位于产业链上游的祖代父母代种鸡和商品代雏鸡环节(代表企业益生股份、民和股份)的利润水平显著高于下游的肉鸡养殖、屠宰加工和肉制品加工环节(代表企业圣农发展、仙坛股份)。从周期进程来看,上游企业有望最先受益于鸡周期的反转,且股价弹性也更大。(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