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市值蒸发千亿又遭“砍单”跌停,歌尔股份年内已被多家机构减持

2022-11-09 19:15:01 第一财经

  市值蒸发千亿又遭“砍单”跌停,歌尔股份年内已被多家机构减持

  一则“砍单”利空消息,让消费电子龙头歌尔股份开盘便迎来“一字板”跌停,单日市值蒸发近80亿元。截至11月9日收盘,该股年内跌幅已经扩至61.49%,市值累计蒸发逾1100亿元。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机构陆续减持歌尔股份。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全市场共有120只基金重仓持有歌尔股份,较之去年年底的442只,减少了七成有余;重仓持股市值也从232亿元缩水至36.58亿元。此外,还有71只基金在三季度将其剔除出重仓股行列。

  同为苹果产业链公司,传言成为订单转移对象的立讯精密,早盘一度高开超4%,随后震荡回落,收盘上涨0.22%。但从机构调仓角度来看,明星基金经理们在三季度对其的态度出现了一定的分歧。

  一则“砍单”消息蒸发市值近80亿元

  11月8日晚,歌尔股份公告称,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本次业务变动预计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人民币33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

  11月9日开盘后,歌尔股份直接跌停,报20.72元/股,单日市值蒸发78.67亿元。今年以来,求加累计跌幅更是已经达到61.49%,市值已从年初的1848.23亿元缩水至708.71亿元。

  作为知名“果链龙头”,歌尔股份是公募基金的重仓股之一。据第一财经梳理,截至2022年3季度末,全市场共有45家基金公司的120只基金产品重仓持有该个股,持股总量1.38亿股,持股总市值36.58亿元。

  相较于2022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在三季度持有歌尔股份的数量减少了3609万股,其中,易方达基金减持了1473万股,汇安基金减持了703万股;而国泰基金加仓了936万股。目前,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宝盈基金持有歌尔股份的数量最多,分别有5447万股、2176万股、1235万股。

  从单只基金层面来看,持有歌尔股份数量超千万的基金产品有4只,分别是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易方达中盘成长混合、易方达研究精选股票。除了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在第三季度加仓57万股外,其余三只基金均有不同程度的减仓。此外还有71只基金在三季度将其剔除出重仓股行列。

  与此同时,外资、社保基金也在三季度对歌尔股份进行了减持。其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连续两个季度对其进行减持,分别减持2277万股、6131万股;全国社保基金601组合则在三季度减持449万股。

  若将时间拉长至年内,歌尔股份被机构抛售的情况更加明显。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92家基金公司的442只基金产品重仓持有该个股,持股总市值达232亿元。换言之,重仓基金的年内持仓市值已去8成。

  对于此次风波,中信证券分析师徐涛认为,此次歌尔股份涉及的只是今年发布的一款智能耳机新品整机,其余款耳机整机、音箱整机以及零部件产品仍然在正常供应,歌尔股份预计本次业务变动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人民币33亿元,预计对应影响利润约2亿元,后续产能利用率下降导致的计提减值等影响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

  立讯精密调仓有分歧

  歌尔股份遭大客户“砍单”的消息一出,迅速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行业分析师郭明錤发文表示,经调查,此产品可能是Apple的AirPods Pro2,立讯精密接下了这部分订单,并已成为AirPods Pro2独家组装厂商。

  这也让立讯精密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之一。虽然立讯精密方面并未正面回应,仅对媒体表示“不方便评论”。但该股在19日早盘一度高开超4%,随后反复震荡。截至当日收盘,立讯精密报收32.08元/股,上涨0.22%,市值达2277亿元。

  在机构持仓方面,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立讯精密被9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97只基金产品重仓持有,持股总量近7亿股,持股总市值达204.84亿元。持股超千万股的基金公司有15家,其中,兴证全球基金、中欧基金、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7000万以上。

  从第三季度的持仓变动来看,机构的操作出现了较大的分歧。例如,兴证全球基金、招商基金分别加仓8761万股、1344万股;而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华夏基金分别减仓超过3000万股。

  具体而言,加仓最多的是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他管理的兴全合润在三季度持有立讯精密3286.97万股,这也是该基金首次将立讯精密纳入十大重仓股之列,且为第四大重仓股。

  与谢治宇同为兴证全球基金旗下的乔迁也有类似的操作。最新季报数据显示,其管理的兴全新视野、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分别在三季度持有立讯精密1500.89万股、1427.32万股,两只产品的十大重仓股中也均是首次出现该股的身影,且均为第三大重仓股。

  对于加仓消费电子板块,谢治宇在兴全趋势投资的三季报中称,一些已经处于周期底部整体市值安全边际充足,中长期看依然有成长空间的成长赛道比如消费电子,仍是未来市场最为确定的方向之一。此外强势的成长赛道中一些依然有空间的领域,以及消费中在回调后逐渐显现的投资机会也是其所关心的重点。

  据第一财经统计,在三季度中,共有294只基金产品对立讯精密有不同程度的加仓,除了上述基金产品以外,还有王博、茅炜共同管理的南方成长先锋、付斌管理的招商景气优选A、邱杰管理的前海开源稳健增长三年等在三季度买入300万股以上。

  不过,也有不少基金产品持有相反态度。数据显示,有141只基金产品在三季度将立讯精密剔除出重仓股行列。例如,作为立讯精密三年“真爱粉”,劳杰男管理的汇添富价值精选A已连续重仓立讯精密15个季度,但在今年三季度将其“清仓”卖出2115万股。

  此外,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A、中欧悦享生活A、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分别在三季度减持千万股以上,还有华夏创新未来、景顺长城产业趋势、博时成长领航A等9只基金在三季度减持500万股以上。

  从行业角度而言,消费电子板块今年以来的走势并不乐观。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中证消费电子主题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7.39%。不过,从10月中旬以来,该指数步入反弹,10月12日至今上涨超10%。

  与此同时,机构对电子元件行业的调研热情也逐步升温。自10月以来,已有3584家机构调研了50余家电子元件企业,这一数字在Wind行业中排名第四位。不过,对于上述两家龙头公司,机构的态度却迥然不同。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四季度以来,有283家机构10月底对立讯精密进行了调研;但歌尔股份暂并无机构调研,最近一次调研为9月28日,此时仅有6家机构参与。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