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年内A股公司定增募资规模超5000亿元 券商、公募近700亿元积极布局

2022-11-10 07:14:55 证券日报

  年内A股公司定增募资规模超5000亿元 券商、公募合计斥资近700亿元积极布局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今年以来,沪深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合计募资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虽然市场波动加大,定增市场的赚钱效应整体不如去年,但不乏众多专业机构投资者选择积极布局。其中,仅券商及公募基金两大机构就合计斥资近700亿元布局定增市场。

  开源证券中小盘首席分析师任浪表示,“2022年以来,定增的发行节奏与市场趋势一致,主要受供需两端共同影响。”

  9家上市公司均完成

  超100亿元定增募资额

  Wind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年内已有248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以发行日期为准,因北交所上市公司定增募资较少,忽略不计),合计募资总额达5162.59亿元。在经历2021年的定增高峰后,今年以来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数量及募资额趋于平稳。不过,百亿元级别定增项目依旧频现,已有9家上市公司定增募资额均超100亿元。而去年同期,定增募资额超100亿元的公司为7家。

  目前,约700份上市公司的定增方案仍在进行中(剔除已终止、未通过或暂停的预案),预计募资总额将达1.24万亿元。其中,19家公司的拟定增募资额均超100亿元;拟募资额最高的为邮储银行,为不超过450亿元。

  今年以来,市场波动较大、投资难度提升,不少专业机构投资者依旧积极选择布局定增市场,部分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非常“抢手”。从券商、公募基金参与定增情况来看,约有56家券商或其资管子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认购金额合计约为394.71亿元。W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认购金额合计约为297.43亿元。至此,仅券商及公募基金就合计斥资约692.14亿元布局定增市场。

  梳理机构定增案例发现,券商依旧偏爱扎堆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今年以来,有34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同时吸引3家以上券商参与。其中,欧普康视吸引了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中国银河、国信证券、光大证券等5家券商参与认购;江苏神通则吸引了中信证券、中国银河、海通证券、中信建投、东兴证券等5家券商参与认购。而宁德时代450亿元的定增项目除了吸引一众知名机构外,有3家券商合计斥资108.12亿元参与。

  同时,券商对同行定增的参与热情依旧不减。今年以来,共有国金证券、长城证券实施了定增,定增发行对象中均出现同行的身影。其中,中国银河、光大证券合计斥资6.33亿元认购国金证券定增股份;中金公司、中国银河、海通证券合计斥资6.71亿元认购长城证券的定增股份。

  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热情在下半年以来持续回暖。上半年,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认购金额合计为111.9亿元;下半年以来,认购金额合计已高达185.53亿元。

  机构参与定增的公司

  值得投资者关注

  获得投资回报是机构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重要原因之一,相较于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定增因具有折价发行的优势,成为机构布局上市公司的投资路径之一。再融资新规将定增价格由此前的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九折改为八折,同时券商等投资者认购股份锁定期缩短为6个月,解禁后可在二级市场择机卖出。

  不过在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券商、公募基金等机构的投资实力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Wind数据显示,年内已实施定增的沪深上市公司(仅统计竞价类项目)的最新股价较定增发行价的平均涨幅为5.62%。其中,有1家公司的最新股价较定增发行价涨幅超100%,6家涨幅均超50%。不过,由于市场持续波动,定增“破发”现象频现,也导致部分机构面临投资项目亏损的风险,有16家上市公司的最新股价较定增发行价跌幅均超20%。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