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煤炭价格超出合理区间?多地出手核查,这些公司被点名

2022-11-10 10:19: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0日电 近期,在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下,福建、广东、内蒙古、山东等多地发展改革部门出手对部分煤炭贸易企业涉嫌超出价格合理区间销售煤炭的线索进行核查。

  广东省发改委网站9日消息,广东省核查组以有关方面反映的线索为切入点,调阅了相关煤炭企业销售合同等,并与电力企业进行交叉比对。

  经初步核查,国网英大风险管理(深圳)有限公司8月份曾书面承诺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执行,将涉及该司的煤炭交易环节价格控制在规定的合理区间内,但此后仍超出价格合理区间销售煤炭。对此,广东省发改委已将有关线索移交市场监管部门。

  山东发改委和内蒙古发改委8日也通报了当地对煤炭价格涉嫌超出合理区间线索核查情况。

  山东省发改委点名3家企业称,经初步核查,博银盾经贸有限公司、山东丰瑞实业有限公司、山东昊雷商贸有限公司曾书面承诺坚决维护煤炭市场价格秩序,确保煤炭交易价格在合理区间内,但此后仍超出价格合理区间销售煤炭。对此,山东省发改委已作为涉嫌哄抬价格线索移交市场监管部门。

  内蒙古则有10家煤炭企业遭点名。内蒙古发改委指出,经初步核查,该区部分煤炭企业曾书面承诺切实把各项政策要求落实到位,确保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绝不出现哄抬市场价格行为,但此后仍超出价格合理区间销售或结算。对此,发改部门已将涉嫌哄抬价格线索移交市场监管部门,并抄送企业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市场监督管理局。

  具体来看,10家企业分别是托克托县景鑫商贸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瑞源发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乌海市宝华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新舵工贸有限公司、乌海市宏阳虹云煤业有限公司、乌海市煜坤煤炭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乌海市天宇能源有限公司、乌海市旺力源洗煤有限责任公司、乌海市温明煤焦有限责任公司、乌海市旺力源洗煤有限责任公司隆源分公司

  福建省发改委7日公布的信息显示,经初步核查,厦门象屿矿业有限公司8月份曾书面承诺坚决维护煤炭市场价格秩序,确保煤炭交易价格在合理区间内,但此后仍超出价格合理区间销售煤炭。福建省发改委已将此作为涉嫌哄抬价格线索移交市场监管部门,并抄送企业所在地人民政府。

  各地发改委均表示,迎峰度冬用煤高峰期即将来临,稳定煤炭市场和价格对保障能源安全供应、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十分重要。发展改革部门将密切关注煤炭市场和价格变化,对煤炭销售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及时进行核查处理。

  此前,国家发改委9月中旬曾发布消息称,据有关方面反映,近期环渤海港口下水煤现货交易价格上涨较快。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要求,近日天津市,河北省秦皇岛市、唐山市、沧州市,辽宁省锦州市等多地发展改革委对港口煤炭企业开展专项调查,了解相关企业煤炭销售和价格情况,提醒督促其合规经营,严格执行已签订的电煤中长期合同价格,严禁以“阴阳合同”等方式额外加价,将煤炭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相关企业已就严格执行有关政策、在价格合理区间内销售煤炭等作出了承诺。

  迎峰度冬用能高峰期即将来临,稳定煤炭市场和价格对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发展改革部门将密切关注煤炭市场和价格变化,对煤炭销售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立即进行提醒约谈,经提醒约谈仍拒不改正的,将作为涉嫌哄抬价格线索移送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

  据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由于冬季储煤需求提升,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上涨3.0%,涨幅扩大2.5个百分点。(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