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王蓬博: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入制度和生态建设阶段

2022-11-10 16:32: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0日电 题: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入制度和生态建设阶段

  作者 王蓬博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

  从多样化价值属性来看,数字人民币可以有效改善中国跨境支付条件,增强经济金融独立性;通过降低货币运营成本,便利货币政策传导提高中国金融稳定性,增强经济体应对突发状况能力;通过畅通信息数据链条,降低金融服务门槛,起到提升反洗钱等作用。数字人民币试点进行到现阶段,已经从单纯的场景和用户拓展转入到制度建设层面,未来如何对数字人民币进行发行管理,从制度上为数字人民币长期良性发展提供保障,将纳入考虑范围。

  评价维度应多样

  人民银行明确,数字人民币定位于面向公众的零售型数字货币,重点用于满足国内的零售支付需求,致力于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和普惠性。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M0的定位使其具有价值特征和无限法偿性。

  也就是说,数字人民币并非要和市场上常见的支付工具竞争,而是作为更底层的金融基础设施在推动支付行业发展。因此,将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规模和用户数量对标现有市场中流行的支付工具的相关数据意义不大。目前来看,数字人民币交易规模的增长受到外部多方面因素影响,用户和交易规模等数据维度可以当作一个阶段的重要体现进行讨论,但不应该当作唯一维度。

  步入制度和生态建设层面

  目前,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场景已经涵盖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多个领域,试验也已经经历多轮,试点区域从一二线城市到全域铺开,随着数字人民币App的出现,用户可得性和便利性也得到极大提升。由此积累的大量数据和经验,都为试点进入下一阶段打下了坚实基础。

  数字人民币试点进行到现有阶段,已经从单纯的场景和用户拓展转入到制度和生态建设。下一阶段应重点考虑的是如何对数字人民币进行发行管理,从制度上为数字人民币长期良性发展提供保障。人民银行和央行数研所都在推进数字人民币生态和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包括推动智能合约生态平台的建设,建立和健全信息隔离和处罚机制等等,皆是沿着这一思路在持续推进。预计接下来会有多项数字人民币相关的条例和法规颁布。

  需要特别指出,数字人民币下一阶段试点有两个关键点要引起注意。

  第一,继续广泛在民生、消费等场景试点外,也要考虑如何更好更充分地发挥数字人民币独有特征,有侧重点地和更容易发挥数字人民币特性的场景紧密结合。比如加载智能合约技术后,数字人民币更适用于需要信用自动加持的场景,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这种数字人民币通过自身特性满足行业需求的情况,更容易将数字人民币培育成为金融创新的土壤,在不违反原则的条件下打破原有金融和产业层级,最大限度发挥数字人民币的自身价值,撬动更多资源和用户。

  第二,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数字人民币普及使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方面要制订出能够让产业各方长久持续受益的分配方案,调动各方参与建设数字人民币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明确产业链关键层级的定位,加快确认各方职责、权利范围和交互方式,确保数字人民币流通机制运行顺畅。(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