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FTX危机触发币圈去杠杆,机构称比特币或跌至1.3万美元

2022-11-10 21:00:37 澎湃新闻

  FTX危机触发币圈去杠杆,机构称比特币或跌至1.3万美元

  币圈陷入黑暗的“雷曼时刻”,头部加密货币交易所FTX的流动性危机引发一系列负面的市场连锁反应。

  当地时间11月10日,摩根大通策略师团队向外媒分析称,受到FTX流动性危机的影响,加密货币市场将面临持续数周的去杠杆化过程(deleveraging)。这一“动荡”时期可能导致比特币跌至13000美元左右。同时,摩根大通预测,考虑到FTX交易所、其“姐妹”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和加密生态系统的其他部门之间的相互影响,加密货币市场将面临“一连串追加保证金通知”(cascade of margin calls)。据Coindesk,截至发稿,比特币价格低于17000美元,今天早些时候一度跌破16000美元。而在11月9日,比特币价格还在20000美元左右。

  同日,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在社交平台向投资者发布声明称,流动性紧缩问题给FTX带来了偿付风险,红杉资本将把所投资FTX的价值减记至零。

  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发布的声明,图片来自推特

  红杉资本表示,在投资FTX时,进行了严格的尽职调查。“2022年8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FTX实现了约10亿美元的主营业务收入(revenue)和超过2.5亿美元的营业利润(operating income)”。

  声明显示,红杉资本在FTX的敞口有限,主要通过私人基金全球增长基金 III(Global Growth Fund III)向FTX和FTX.us投资了1.5亿美元,并且“1.5亿美元的损失被该基金75亿美元的已实现和未实现收益抵消,因此该基金保持良好状态”;以及通过SCGE基金(SCGE Fund, L.P)投资了6350万美元,但在该基金2022年9月30日投资组合(以公允价值计算)中占比不到1%。

  红杉资本在声明中强调,“我们从事的是承担风险的行业。有些投资会令人喜出望外,有些则会大失所望。”

  摩根大通策略师还指出,拥有更强资本实力、能够拯救那些低资本高杠杆的加密货币机构的实体数量正在减少,这加剧了加密货币市场现今面临的问题。

  从币安(Binance)宣布救场到离场,仅间隔不到24小时。

  当地时间11月9日,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创始人兼CEO赵长鹏在社交平台宣布,由于竞争对手FTX陷入流动性危机,币安将对FTX进行收购。然而11月10日,币安就宣布,基于尽职调查的结果,以及有关对客户资金不当处理、美国监管部门调查等新闻报道,该公司决定放弃对FTX的潜在收购。

  在决定放弃收购FTX前,赵长鹏曾在社交平台公开了他向公司员工发布的电子邮件。其中提及在FTX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Sam Bankman-Fried来寻求帮助前,赵长鹏对FTX的内部情况知之甚少,并提醒员工“收购交易的尽职调查正在进行中”“不要交易FTT代币”。

  赵长鹏在社交平台公开向公司员工发布的电子邮件

  赵长鹏强调,FTX的衰落对该行业内的任何人都没有好处,“不要认为这是我们的胜利”。他指出,加密货币市场用户信心严重受挫,监管机构将对加密货币交易所进行更严格地审查,全球范围内的牌照将更难获得;并表示币安将接受审查,大幅度提高透明度、准备金证明、保险资金等。

  FTX的濒临崩盘和币安的动向很快引起了监管机构的注意。

  据外媒当地时间10月9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CFTC正在审查FTX和FTX.us之间的关系,美国金融监管机构还在进一步调查FTX与Alameda Research之间的关系。SEC调查主要针对FTX.us及其加密贷款活动,包括客户资金处理及贷款问题。最终,基于尽职调查的结果、美国监管部门调查等因素,币安宣布放弃收购FTX。

赵长鹏发推称,“悲伤的一天,努力过”。

  据外媒透露,FTX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Sam Bankman-Fried已向FTX投资者表示,FTX面临高达8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需要40亿美元才能维持偿付能力。“公司正试图以债务、股票或两者结合的形式筹集救援资金。如果没有现金注入,公司将需要申请破产。”

  “其实FTX最大的问题还是挪用客户资产太多和使用杠杆太高了,”一位加密货币观察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析称,“现在就得看有没有其他资本愿意救FTX。如果没有,那FTX只能走向破产,然后用户和投资者发起诉讼。”

  “FTX事件对市场产生的第一个影响是资金方面的。因为以前有很多量化机构或者个人的资金存在FTX平台上。现在这部分价值相当于凭空蒸发,对机构来说产生了坏账。所以也不排除会有连锁反应,一些其他机构会受到影响,特别是高杠杆的机构。”上述加密货币观察人士说道,“另一个是对市场投资者心理层面上的影响。虽然以前也有很多加密货币交易所倒闭过,甚至曾经行业排名第一的Mt.Gox交易所也倒闭过。但当时整个加密货币行业体量很小,影响力不大,并且当时杠杆率还不高。现在行业发展了10年,体量已经很大了,依旧还是存在不透明的情况,这会让投资者对整个中心化交易所行业的信心下降。”

  从监管方面来看,未来加密货币市场或将面临更严苛的监管。“毕竟行业体量大了,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并且这两年新入场了不少传统资本和传统金融投资者。监管方也希望施加更大的影响。”上述加密货币观察人士表示,今年Luna、FTX两个加密货币行业头部项目的快速崩盘,无疑给监管方加强监管提供了最好理由。

  他还指出,本来比特币和区块链诞生的原因,就是因为传统金融行业不透明,存在挪用顾客资产的问题,放大杠杆造成了金融危机。而加密货币行业在发展了10年后,不仅没有解决透明化的问题,而且还制造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屠龙勇士终成恶龙”,他说道。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