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火上浇油!疫苗巨头又发重磅利好,股价半个月已大涨一倍

2022-11-11 08:48:48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火上浇油!疫苗巨头又发重磅利好,股价半个月已大涨一倍

  中国基金报记者 南深

  随着旗下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开始接种,疫苗巨头康希诺近半个月股价连续上攻,A股股价涨约一倍,无涨跌幅限制港股更一度上涨超两倍,就在此时公司又发了个重磅利好。

  11月10日晚,康希诺公告,公司研发的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即“吸入用新冠疫苗”)于近日获得摩洛哥国家卫生和社会保障部的紧急使用许可。此前的9月4日,公司公告该疫苗在国内获同意作为加强针纳入紧急使用,10月底开始该疫苗已陆续在上海、江苏、天津等地“开吸”。

  不少股民期待公司股价再接再厉大涨,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司此前提醒,现阶段吸入用新冠疫苗的需求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有利于推动国际化战略

  国内多个城市已“开吸”

  公司表示,吸入用新冠疫苗在摩洛哥获得紧急使用许可有利于推动公司国际化战略,提升公司海外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注册推动起到积极作用。公司预计该紧急使用许可的获批对2022年业绩影响有限,对未来业绩将产生一定积极的影响。

  作为全球首款口腔吸入用新冠疫苗,康希诺该疫苗事实上在去年四季度就已经在第五届海南健博会上“亮相”。

  根据公司在2022年中期报告中的介绍,“该产品以公司的病毒载体技术为基础,并结合公司研发的通过呼吸道黏膜免疫接种技术进一步开发,采用雾化吸入的给药方式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口腔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可以激发黏膜免疫反应,而这种免疫方式是通过肌肉注射所不能带来的,在呼吸道黏膜组织提供了额外保护”。

  同时,“在呼吸道黏膜建立黏膜免疫,使分布于呼吸道黏膜中的记忆B细胞和记忆T细胞比全身记忆细胞更早地遇到病原体,因此,能够更快地抑制病毒复制,减少病毒传播。”

  今年,9月4日公司公告该款疫苗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作为加强针纳入紧急使用。该疫苗自10月26日在上海正式开放接种以来,目前已经在上海、江苏、天津等多地“开吸”,其他省市的接种也在陆续开放中。

  需要注意的是,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需要满足以下条件:一是18岁及以上人群,且完成基础免疫满6个月人群。这里的基础免疫,是指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武汉生物)或接种1剂次康希诺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肌注剂型)。二是吸入用新冠疫苗仅用于加强免疫,不可用于基础免疫。

  港股股价一度涨2倍

  公司:需求量没有想象中大

  随着该吸入式疫苗开始在国内接种,资本市场上康希诺的股价几乎同步开始上涨。

  10月25日A股方面康希诺大涨近4%,10月26日则直接20CM涨停,两日涨幅25%,港股方面两日涨幅则达到30%。股价启动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短短半个月时间康希诺A股涨了98%,从130元附近来到255元。港股方面则一度涨超200%,其中11月2日一天就涨了63%。

  而随着摩洛哥获得紧急使用的公告披露,不少股民憧憬康希诺股价更进一步,东财股吧有网友甚至喊出“回到800不是梦”“明天20%稳了”,但也有网友提醒“疫苗股多空都在赌”。

  事实上,康希诺在公告中也提醒,目前全球已有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灭活疫苗等多种技术路径的多款新冠疫苗产品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即使该产品已于国内作为加强针被纳入紧急使用并获得摩洛哥紧急使用许可,其未来的市场销售仍将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态势,并同时受国内外疫情的发展变化、新冠疫苗接种率及免疫策略等多种因素影响。

  而在11月4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公司坦陈“目前国家尚未颁布第二针加强针的接种策略,基于目前第一针加强针的接种情况,现阶段吸入用新冠疫苗的需求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由于前两年注射式新冠疫苗全球大规模铺开带来的高基数,以及几年以来接种的放缓,今年公司业绩明显承压。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约为7.07亿元,同比下降约77.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为-5.83亿元。公司称主要系新冠疫苗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产品价格调整,及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所致。

  公司称,2022年以来,国内外新冠疫苗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新冠疫苗需求量较2021年呈大幅下降趋势,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增速放缓,且部分地区呈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基于上述原因,并根据未来使用计划,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2022年1-9月,对存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5.26亿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