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吉利集团“二代”接班再进一步

2022-11-11 14:26:47 羊城晚报

  A股上市公司迎吉利李书福之子入主,李星星从幕后走向台前

  吉利集团“二代”接班再进一步

  羊城晚报记者 丁玲

  11月7日晚间,磷化工龙头ST澄星(600078)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选举李星星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为三年。李星星作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之子,在外界看来,此次直接担任董事长、从幕后走向台前是吉利集团二代接班的又一重磅消息。

  吉利集团的交接班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13年吉利增资洪桥集团时传出“为儿子接班”铺路消息算起,在接近十年的时间中,无论是李星星从基层做起逐步接手公司事务,还是父子携手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抑或是李星星此次直接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一直在为李星星子承父业作铺垫。

  从幕后到台前 “澄星”遇上“星星”

  “澄星”遇上“星星”,产生不少化学反应。11月7日晚间,ST澄星发布公告,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选举李星星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为三年;有吉利背景的徐海圣成为公司首席执行官,任期为三年,此举也被认为是李星星从幕后走到台前。

  本来摇摇欲坠的ST澄星,实控人摇身一变成了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之子李星星,二级市场公司股价应声而动。截至11月10日收盘,报收14.23元,总市值94.28亿元。自今年10月吉利系拿下ST澄星股权,后者股价已上涨近30%。

  ST澄星全称为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澄星集团磷化工产业核心企业。澄星集团地处中国长江三角洲中心的江阴市,创立于1984年,公司产品涉及精细磷化工、精细煤化工、石油化工(PET、PTA)、电子化学品、液体化工品仓储及物流、国际贸易、金融投资、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但在此后发展中,因爆发流动性危机,澄星集团所持有的ST澄星全部1.71亿股股票被法院裁定拍卖,最后辗转被李星星斥巨资购入,并入吉利版图。

  李星星缘何看上一个ST公司?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因其相中了后者的磷资源以及上市公司平台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ST澄星是国内精细磷化工企业,近年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发展,磷化工行业开启高景气,公司业绩也有所改善。2021年,受云南黄磷生产管控限电影响,ST澄星产品黄磷价格持续上涨,经营效益创历史最高水平。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7.60%。2022年,磷化工延续高景气,ST澄星主要产品黄磷、磷酸、磷酸盐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公司收获较高毛利,今年前三季度,ST澄星实现营业收入36.51亿元,同比增长46.54%;归母净利润5.14亿元,同比增长453.62%。

  父子携手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

  作为车企二代,李星星热衷于新能源汽车投资。目前,李星星所控制的核心企业包括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昂步投资有限公司、江苏耀宁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在内的37家企业,其中大部分为汽车零部件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除了投资实体企业,李星星还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今年年初与父亲李书福联手进军创投的消息更是引发广泛关注。今年2月,李书福带着“85后”儿子李星星、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及法定代表人李东辉突然加入成立尚不足一年、已在高端汽车等领域布局的吉利旗下基金——武汉众擎基金,正式开启VC(风险投资)之路。

  对于常年参与并购的李书福来说,干VC算不上什么新鲜事。此次加入武汉众擎基金,一个不容忽视的点就是儿子李星星。从众擎基金背后吉利系股权比例看,李星星是“三巨头”股权比例最高的,占比达19.98%。在外界看来,这是李书福有意让儿子露一手。

  公开资料显示,李星星很小就被送到英国读书,从牛津大学毕业之后就开始加入吉利,从基层做起,并一步步做到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的位置。不过,比起王思聪、宗馥莉等知名“二代”,李星星行事低调,鲜少在媒体前露面,外界对于他的信息了解并不多。他曾在2021年领克登陆科威特的新闻发布会上为领克站台,当时被认为是李星星的首秀。

  但有接近李星星的业内人士表示:“李星星对新事物好奇心强,喜欢投资。”李星星非常喜欢与科技领域年轻创业者交朋友,甚至共同投资。比如去年二手车交易平台车小多获得A轮融资,背后投资方就是蔚来资本与李星星。

  李书福为子承父业已多有铺垫

  应该说,无论是父子携手进军创投领域,还是李星星如今独当一面走向台前,都是李书福为李星星接班所做的种种铺垫。

  公开资料显示,李书福共有一儿一女,女儿李艺已于2011年出嫁,且并未涉及汽车行业;儿子李星星则在吉利集团内部工作,按照家族产业接班人进行培养。

  关于父辈对自己的培养,在2013年10月27日举行的世界青年浙商会议上,李星星曾表示:“很幸福,因为有父辈们毫无保留的教导。我们年轻人内心非常强大,小挫折和小失败也是无所谓的,也是一种幸福。”

  从职业经历来看,李星星也是一步步从基层做起。起初,李星星先是在老家台州投资了一家吉利的4S店,以方便详细了解吉利的下游销售体系。在李书福的安排下,李星星逐渐在吉利集团崭露头角,当过管理销售的副总经理,后来还成了吉利摩托车集团的董事长,如今李星星则担任吉利集团的副总裁,主导CMA事业部。值得一提的是,善于“借力打力”的李星星让吉利旗下的瓴克系列,一经推出便成为年轻人关注的汽车品牌。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此前媒体报道发现,在李星星不断深耕、扩张公司业务的同时,为给儿子接班铺路,李书福也早已有诸多动作。从2003年起,李书福陆续从二哥李胥兵手中收回吉利控股的股权,并逐步将部分股权转移到李星星名下。到2007年3月,李胥兵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了李书福。

  而在2013年3月,“李书福7亿港元买矿”的消息也让吉利的父子交班备受关注。2013年3月7日,洪桥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将审议该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3月5日所订立的认购协议。此次认购协议为可换股债券,为5年到期、涉及金额约7.4亿港元。增资成功,吉利汽车成为洪桥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当时洪桥集团表示,吉利入股,有助其建立铁矿石业务与钢铁企业产业联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吉利汽车增资洪桥集团构成关联交易,是因为浙江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之子李星星持有洪桥集团的股份,这一认购协议让李书福和李星星的父子关系公之于众,有分析称李书福是在为子承父业作铺垫,还有分析称,李星星在此过程中获得的实际经验,对于其未来接任掌门人将大有裨益。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