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留学、当总经理、当记者…… 27岁女生近2亿入主A股公司

2022-11-11 14:31:10 成都商报

  留学、当总经理、当记者……

  27岁女生近2亿入主A股公司

  11月9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国立科技(SZ300716,股价12.26元,市值19.62亿元)披露,通过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泉为绿能投资(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为绿能)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褚一凡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记者注意到,褚一凡年仅27岁,曾为蓝鲸财经记者,有媒体报道提到褚一凡为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毕业的海归。

  记者顺藤摸瓜发现,褚一凡与上市公司雅博股份(SZ002323,股价3.65元,市值77.41亿元)关系紧密,褚一凡之母褚衍玲为雅博股份的副总经理,褚一凡之父为雅博股份的前身雅百特创始人陆永。2017年,雅百特财务造假案闹得沸沸扬扬,陆永作为主要责任人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国立科技控制权生变

  据国立科技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永绿实业拟将其所持公司股份160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转让给泉为绿能。上述股权交易的价格确定为12.26元/股,股份转让总价为 1.96亿元。按照约定,在本次转让取得深交所合规性确认前提下,泉为绿能应在11月28日前(含当日)支付1.76亿元;在上市公司治理安排全部完成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泉为绿能支付第二期交易价款2000万元。

  截至目前,永绿实业持有国立科技股票5135.19万股,持股比例为32.09%。除了向泉为绿能转让股权外,永绿实业还拟将持有的国立科技5.0025%股份转让给陈泽伟,将其持有的国立科技5.0884% 股份转让给葛旭艳。上述股权转让后,永绿实业将持有国立科技股票1920.24万股,持股比例为12%。

  根据约定,永绿实业拟将其所持国立科技1920.24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泉为绿能行使。委托期限为自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委托期限届满前30日,双方可另行协商延长有效期。如届时泉为绿能及其一致行动人(如有)持股数高于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如有)的未超过10%的,协议委托期限自动延长。

  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泉为绿能将掌握国立科技22%的表决权,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泉为绿能的实际控制人褚一凡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泉为绿能称,其将按照有利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全体股东权益的原则,优化上市公司业务结构,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同时,泉为绿能表示不排除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协议转让、二级市场增持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永绿实业则承诺,国立科技2022年的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净利润为正,若上市公司净利润不达标,则永绿实业需向上市公司进行现金补偿。

  新实控人与雅博股份关系密切

  泉为绿能于2022年10月14日注册成立,尚未实际开展经营。权益变动报告书介绍称,褚一凡直接持有泉为绿能70%股权,同时担任泉为绿能之执行董事,能够依其持有的表决权对泉为绿能产生实质影响,因此,其为泉为绿能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褚一凡颇为年轻。公告显示,褚一凡为中国澳门籍,1995年生,研究生学历。虽然褚一凡年龄不大,但其工作履历十分丰富。

  公告显示,褚一凡历任上海鸿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蓝鲸财经记者、山东雅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2021年2月至2021年10月,任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新事业部副部长。2021年10月至今,任黄山朴蔓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褚一凡的履历中,其在上市公司雅博股份担任董事长助理的经历尤其值得关注。而事实上,她不仅仅是普通员工,还是雅博股份前老板的女儿。

  权益变动公告显示,本报告书签署日前24个月内,国立科技与雅博股份为山东泉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共同股东。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褚一凡将成为国立科技的实际控制人,褚一凡女士之母褚衍玲为雅博股份之副总经理,届时国立科技与雅博股份将存在关联关系。

  褚衍玲又是什么身份?雅博股份公告显示,褚衍玲的丈夫为陆永,而陆永正是雅博股份前身雅百特创始人。在雅博股份2015年的一份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中,明确写明褚一凡为 “陆永之女儿”。

  旗下资产主营文旅

  公开信息显示,前述褚一凡的任职经历中,鸿胜网络由褚一凡100% 持股;雅博股份为A股上市公司;华晟新能源则是一家从事HJT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研发、生产的企业。而对于其在蓝鲸财经的任职经历,记者搜索发现,担任蓝鲸财经记者时,褚一凡曾于2018年采写过影视相关的文章。

  另外,褚一凡目前担任董事长的黄山朴蔓商业管理集团,是褚一凡控制的6家核心企业中唯一实现了收入的企业。2021年度,黄山朴蔓商业管理集团的营收为3942.74万元,净利润为1584.21万元;今年前三季度,黄山朴蔓的营收为2848.23万元,净利润为1152.31万元。

  记者点击黄山朴蔓商业管理集团工商资料中的官网后,网页跳转至了一家名为 “朴蔓食记” 的淘宝店铺。该店铺出售饼干、米、泡菜、甜酒等产品。

  今年五月,有媒体报道提到 “丰梧村的朴蔓田园综合体由来自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毕业的海归褚一凡设计投资,利用抛荒地和沼泽地,种植水稻等农副产品,‘春来观光,秋来收获’,农场酿造的黟县传统米酒销往沪苏浙等特定人群,去年9月17日农场试营业,当年就卖了500万元。”

  另一篇发布于黄山市人民政府官网的文章显示,黄山朴蔓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朴蔓农场占地400亩,三产兼容,拟投资1亿元,目前已投入近2000万元,包括朴门农业示范区,探索生物多样性,动植物超百种,种植‘五黑’水稻及玉米、金银花、石斛、黄精、格桑花等;工厂区,改造老茶厂、竹针厂,酿果酒、白酒、米饮等,生产、体验结合;休闲区,家·美术馆展示徽州与家相关的竹编、藤编等陈设。”

  可以看到,作为褚一凡旗下唯一实现营收的经营实体,黄山朴蔓商业管理集团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农业和文旅。而褚一凡即将控制的上市公司国立科技主要从事低碳、环保、再生高分子材料及高分子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

  褚一凡是否有变更国立科技主营业务的打算呢?市场将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褚一凡父母曾卷入

  跨境财务造假案

  雅博股份曾在2018年卷入一场跨境财务造假案,褚一凡的父母均涉其中。

  更名前,雅博股份名为雅百特,由陆永和褚衍玲在2009年共同创立,主要做金属围栏系统、分布式光伏发电服务商,一度备受基金和投资机构追捧。

  但在2018年7月,证监会发布消息称,雅百特2015年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境外工程项目、虚构国内及出口建筑材料贸易、伪造工程合同和销售回款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合计约5.8亿元,虚增利润约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2.3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73%。

  当时,证监会将雅百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定为一起性质恶劣的上市公司跨境财务造假案件。

  据第一财经报道,雅百特财务造假的主要内容是2015年所谓的在巴基斯坦木尔坦市开展的城市快速公交专线项目,但事实上雅百特并未真实参与该项目,而是找海外公司伪造工程合同,并通过境内公司汇款伪造资金流动的假象。

  褚一凡的父亲陆永时任雅百特董事长、母亲褚衍玲任董事,均因上述财务造假案,被证监会处以“市场禁入”的处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强亚铣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