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国立科技拟易主95后褚一凡近2亿接盘 邵鉴棠夫妇套现4.8亿离场

2022-11-11 14:57:41 长江商报

  国立科技拟易主95后褚一凡近2亿接盘 上市累亏2.7亿邵鉴棠夫妇套现4.8亿离场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成立二十年,国立科技(300716.SZ)或迎来一位“95后”实控人。

  据国立科技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永绿实业拟作价1.96亿元向泉为绿能投资(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为绿能”)转让所持公司1600.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0%),并将其持有的公司1920.2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2%)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泉为绿能行使。交易完成后,泉为绿能将成为国立科技控股股东,褚一凡将成公司实际控制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泉为绿能成立还不足一个月,其实控人褚一凡是一名“95后”。除了向泉为绿能转让股权之外,永绿实业同步将所持公司5.0025%、5.0884%股份转让给陈泽伟和葛旭艳。包括此前的股份转让在内,作为国立科技目前的实控人,邵鉴棠、杨娜夫妇将合计套现4.8亿元。

  不过,褚一凡即将接盘的国立科技,经营状况明显恶化。自2020年和2021年连亏两年后,国立科技依靠今年8月卖楼才实现前三季度1.46亿元的净利润。2017年至今,国立科技累计实现净利润-2.69亿元。作为“新鲜血液”的褚一凡,能否给国立科技带来生机?

  控股股东一日内三次转让股权

  近一年来,邵鉴棠、杨娜夫妇密集转让国立科技股份,直至脱手控制权。

  11月9日晚间,国立科技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公司控股股东永绿实业以及实际控制人邵鉴棠、杨娜与泉为绿能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约定永绿实业将其持有的公司1600.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0%)转让给泉为绿能,并将其持有的公司1920.2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2%)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泉为绿能行使。

  目前,永绿实业直接持有国立科技5135.19万股股份,邵鉴棠、杨娜间接持有可支配表决权的上市公司股份数量为5135.19万股,约占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2.09%,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泉为绿能将持有国立科技22%的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泉为绿能的实际控制人褚一凡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交易中,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确定为12.26元/股,股份转让价款合计约为1.9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向泉为绿能转让股权之外,国立科技同日还披露,永绿实业还将其持有的国立科技800.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占目前公司总股本5.0025%),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陈泽伟,同时还将其持有的国立科技814.2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占目前公司总股本5.0884%),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葛旭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与陈泽伟和葛旭艳的交易中,国立科技每股作价9.81元,均低于泉为绿能的受让价格,对应总价分别为7852.91万元、7987.79万元。三笔交易完成,永绿实业将合计套现约3.5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股份转让之前,去年9月和今年3月,永绿实业还曾分别向叶祖渠、杨国芬转让国立科技5.06%股权,交易价格也均为6415.2万元。综上,近一年时间内,永绿实业累计套现4.83亿元。

  连亏两年前三季卖楼盈利

  上市刚满五年就易主的背后,是国立科技近年来经营业绩不佳。

  资料显示,国立科技成立于2002年,其主要产品为EVA/TPR环保材料及其制品、改性工程塑料、RB橡塑材料及其制品、飞织制品及成品鞋、智能电子产品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

  2017年11月,国立科技登陆创业板。上市首年,公司业绩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峰,但增速明显放缓。2017年,国立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58亿元,同比增长20.01%;净利润6157.81万元,同比增长3.03%。而此前的2014年至2016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83.15%、16.33%、28.52%。

  2018年开始,国立科技业绩开始下滑,并在2020年首次出现亏损。数据显示,2018至2021年,国立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92亿元、20.33亿元、19.27亿元、19.02亿元,同比变动44.13%、86.16%、-5.21%、-1.3%;净利润5550.38万元、2595.74万元、-3.17亿元、-2.42亿元,同比变动-9.86%、-53.23%、-1322.4%、23.88%。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当前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但是以电子消费品、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为主要下游领域的国立科技,也依然因限电停产、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出现亏损。其中,2021年公司因部分客户经营困难、部分子公司经营关停等原因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存货跌价、固定资产减值损失,这些都成为公司依旧未能盈利的主要原因。

  为了自救,今年8月,国立科技以4.88亿元的价格出售总部大楼厂房等资产。由此产生的损益,使得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02亿元,同比减少31.95%,但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354.5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1155万元,同比增长112.23%。

  粗略计算,2017年上市至今,国立科技的净利润累计为-2.6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立科技新的控股股东,泉为绿能还是家新公司。公告显示,泉为绿能成立于今年10月14日,褚一凡、王剑分别持有其70%、30%股权。其中,褚一凡出生于1995年,曾任上海鸿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蓝鲸财经记者、山东雅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2021年10月至今,任黄山朴蔓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此次交易中,作为转让方的永绿实业作出承诺,即国立科技2022年的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净利润为正,若未达到上述承诺标准,永绿实业将向上市公司进行现金补偿。

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