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亚朵赴美上市获批 募资总额缩水83%

2022-11-11 15:21: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1日电 (闫淑鑫)亚朵赴美上市一事有了新进展。

  据同花顺iFinD,11月10日,亚朵发布公告称,其在纳斯达克的上市申请已获得批准。此前,亚朵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并计划于11月14日在纳斯达克首发上市。这一次,亚朵能顺利成为“中国新住宿经济第一股”吗?

  募资总额缩水约83%

  亚朵成立于2013年,目前拥有A.T.HOUSE、亚朵S酒店、ZHotel、亚朵酒店、亚朵X酒店、轻居六大住宿品牌,及场景零售品牌AtourMarket亚朵百货等。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亚朵旗下共有880家酒店,客房总数约10.27万间,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截至2021年底,亚朵是中国最大的中高档连锁酒店。

  事实上,早在2019年6月,亚朵就已启动上市计划,彼时,其与中信建投签订辅导协议,拟在A股创业板上市。但当年12月27日,亚朵又与中信建投签订了终止协议,终止了相关上市辅导工作。

  亚朵前脚刚与中信建投解约,后脚便找到了中金公司。2019年12月30日,亚朵与中金公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继续冲刺创业板IPO。然而,在此后一年多时间里,这一上市计划始终未有实质性进展,亚朵也于2021年3月终止了上市辅导。

  之后,亚朵转战美股,于2021年6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书,拟发行1974.47万股ADS,定价区间为13.5-15.5美元/ADS,募资金额达2.67-3.06亿美元,并计划于当年7月1日登陆纳斯达克。不过,就在临上市的前一天(2021年6月30日),部分投资人收到了券商的短信通知,被告知亚朵上市时间待定,投资者可撤销认购。

  中新经纬注意到,当时,有行业媒体报道称,亚朵或涉嫌招股书造假,比如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在营酒店608家,但内部资料显示,截至上述日期,亚朵实际在营的酒店约为582家等等。针对相关质疑,亚朵官方未公开回应,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此后,亚朵继续推进IPO,过去一年多时间,亚朵多次更新招股书。直到今年11月7日,随着亚朵最新招股书的披露,该公司赴美上市一事也有了新进展。

  招股书显示,亚朵本次IPO发行定价区间为11-13美元/ADS(美国存托凭证),拟发行475万股,募资金额为5225万-6175万美元。与前一次招股相比,亚朵此次募资金额最大缩水约83%。

  不过,在此次IPO中,承销商还拥有超额配售选择权,可超额配售71.25万股ADS。若含超额配售,且不扣除应支付的承销费和其他费用,亚朵拟募资金额约6008.75万-7101.25万美元。

  招股书显示,亚朵所募资金将用于酒店扩张、新产品及服务开发、品牌推广、投资并购、补充营运资金等。本次发行完成后,亚朵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王海军将持股30.2%,拥有74.1%的投票权。此外,联想旗下君联资本持股29.3%,为亚朵第二大股东,有10.9%的投票权;携程持股14.3%,为第四大股东,有5.3%的投票权。

  亚朵招股书截图 来源:同花顺iFinD

  多项指标尚未恢复至疫情前

  据公开报道,王海军是酒店行业老兵,1995年大学毕业后在携程工作了5年;2001年加入如家,成为如家的6号员工;2004年,随季琦一同创业,建立汉庭酒店(华住酒店集团),成为公司创始人之一;2012年从汉庭离职,2013年正式创立亚朵品牌,将其定位为有文化、有温度的中高端酒店,主打商旅人群。

  目前,亚朵的收入主要来自管理酒店的特许经营费和管理费、向管理酒店销售酒店用品、租赁酒店的运营以及零售业务。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亚朵旗下共有880家酒店,其中管理酒店847家,租赁酒店33家。

  亚朵招股书截图 来源:同花顺iFinD

  2019年至2021年,亚朵分别实现收入15.67亿元人民币、15.67亿元、21.48亿元;实现净利润0.65亿元、0.42亿元、1.45亿元。今年1-9月,该公司分别录得收入16.37亿元、净利润1.79亿元。

  过去几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亚朵多项关键指标出现下滑。除去被征用酒店的影响,亚朵的入住率从2019年的73.4%下降到2020年的67.1%。同一年,其酒店的ADR(平均每日房价)由429.5元下跌9.2%至389.8元;RevPAR(每间可用客房的收入)由329.5元下跌16.5%至275.1元。

  到了2021年,上述指标有所好转,酒店入住率回升至67.7%,但仍低于2019年的73.4%;ADR、RevPAR分别为415.2元、294.9元,尽管较2020年有所增长,但仍未恢复到2019年水平。

  亚朵招股书截图来源:同花顺iFinD

  最新数据显示,剔除受疫情影响而暂时关闭或征用的酒店,2022年第三季度,亚朵平均入住率为72%,ADR为424.3元,RevPAR为321.1元。而2019年同期,其入住率为77.3%,ADR、RevPAR分别为445.4元、360元。算下来,亚朵2022年第三季度的RevPAR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9%。

  亚朵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旗下酒店的主要经营指标,包括入住率、ADR和RevPAR,或将继续受到疫情影响,如果疫情给公司业务、财务状况等带来不利影响,公司所面临的其他经营风险或也将进一步加剧。(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闫淑鑫:yanshuxin@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