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百亿“浙能系”谋局光伏制造

2022-11-11 16:4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百亿“浙能系”谋局光伏制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正当业内猜测,谁欲接盘光伏背板龙头企业中来股份(300393.SZ)的控制权时,浙能电力(600023.SH)“自爆”了。

  11月10日晚间,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受让中来股份9.70%的股份及19.70%的表决权,成为中来股份的控制方。

  “自爆”是眼下十分流行的桌游游戏“狼人杀”的术语,意在直接亮明身份,并推动游戏直接进入下一个环节。

  占据浙江省统调火电装机容量近一半的浙能电力,近些年来在能源结构转型的举动并不低调——深度布局核电,参股包括中国核电等在内的多家核能公司;加码持有风电、光伏电站资产,绿电发电量逐渐提升。

  不过,作为典型的区域能源龙头企业,浙能电力是近些年来为数不多直接布局光伏制造环节的国资企业。该公司所擅长的方式是谋求股权,而此次直接控制光伏背板和TOPCon电池双龙头的中来股份后,浙能电力大举布局光伏制造端的野心已现。

  值得一提的是,浙能电力控股股东为浙江省能源集团,截至三季度末持股69.45%。该控股股东所控股的另一家A股公司浙江新能(600032.SH),则以水力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为主业。截至11月10收盘,两家“浙能系”上市公司市值分别为461亿元、248亿元。

  受困高企的煤价

  浙能电力“患上了”近些年来火电企业普遍患的“通病”。

  能源价格特别是煤炭价格的上升,使得浙能电力燃料成本的压力陡增。这对于火电业务占据绝对主营业务地位的该公司而言,不得不陷入盈利下滑的境地。

  今年前三季度,浙能电力在实现营业收入608.84亿元、同比增长20.77%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9.78%至4.57亿元。而在2021年全年,浙能电力前三季度净利润一度达到22.61亿元时,但第四季度巨亏31.16亿元,由此拖累全年业绩。

  截至今年上半年,浙能电力的火电项目建设并未停滞。到2022年6月底,该公司在建项目包括乐清电厂三期、兰电CO2捕集与利用示范项目,待建项目包括六横电厂二期、滨海热电四期、镇海天然气9F燃机迁建项目、镇海联合9E燃机异地搬迁项目。其中,乐清电厂三期、六横电厂二期两个项目的装机量合计400万千瓦。

  事实上,今年以来,煤价的动荡使得浙能电力的利润起伏不定。尽管煤电市场化交易带来的电价上浮,有望直接推升电费收入。但在成本端,浙能电力依旧受制于煤价走势。

  一个利好的消息时,当前国内政策正在推动煤炭保供调价,致使浙能电力煤炭长协价格有望温和下行。可对于浙能电力而言,在等待降价的过程中,其不得不继续承受煤价高企带来的现金流的影响以及负债率的提升。

  例如,在现金流方面,该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为28.80亿元,延续了上半年同比下滑的趋势。参考半年报,浙能电力对此解释为“主要系燃料采购支出增加所致”。

  主营业务受困的现状,致使浙能电力不得不考虑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该公司公告发现,截至今年三季度,浙能电力已经参股一定量的光伏、风电项目。例如,在浙江省,该公司持有12家光伏发电公司的股权和1家风力发电公司股权。且在安徽省,浙能电力亦持股一家光伏发电项目公司。

  今年前三季度,上述风光项目合计销售电量11878.31万千瓦时,占总销售电量(含火电)仅0.11%。

  同业竞争的顾虑致使浙能电力的绿电比例微乎及微,该公司只是沾上了光伏产业的边角。

  因此,在受让中来股份的控制权时,该公司明确表示,通过取得中来股份的控制权,可以分享新能源高速发展的红利,促进浙能电力从传统火电为主向火电与新能源协同发展的方向转变,有利于浙能电力转型升级,符合浙能电力的发展战略。

  根据公告,浙能电力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受让中来股份实际控制人张育政持有的9.70%股份,受让价格为每股17.18元,合计受让金额18.17亿元;同时拟取得另一实际控制人林建伟持有的10%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浙能电力将持有中来股份9.70%的股份及19.70%的表决权,成为中来股份的控制方。

  大举进军制造端

  在国内光伏产业链条上,终端应用市场几乎由国央企占主导。在制造端,民企唱主角。

  浙能电力作为浙江省属地方国企,在控股中来股份后,将成为国内光伏产业制造环节中为数不多的国企角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国内煤炭产业链的传统能源企业跨界光伏制造端已有前例。

  2020年8月21日,煤炭企业山煤国际(600546.SH)发布《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开展高效异质结(HJT)太阳能电池产业化一期3GW项目的公告》,计划和湖州珺华思越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齐贤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山煤国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山煤国际出资占比88.5%。项目公司设立之后,公司有望启动10GW高效异质结电池产业化一期项目,建设规模为3GW,投资金额约为31.89亿元。

  该消息一度引爆资本市场,助推山煤国际估值水涨船高。

  然而,这两年来,煤炭价格的走高使得山煤国际传统的煤炭销售业务“焕发第二春”。仅在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高达84.32亿元,同比增长217.43%。

  可相形见绌之下,该公司异质结项目进展缓慢。

  今年6月份,山煤国际董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称,“由于目前异质结生产设备已进入迭代升级阶段,与项目立项初期有了很大的改变,公司本着对投资者谨慎负责态度,报告期内,组织相关专家对项目技术路线重新进行了论证,没有对项目主体进行大规模投入。”

  到了8月份,该公司再度回应称,异质结项目尚未有新变化。

  对比之下,浙能电力通过股权收购,坐享其成。

  实际上,在国内光伏行业,中来股份的故事也颇多。

  一方面,近些年来实控人林建伟夫妇持续筹划控制权转让,中来股份“卖身记”成为业内谈资——从2020年6月寻获意向交易对象乌江能源,到2020年8月变更为杭锅股份,再到泰州姜堰道得新材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林建伟夫妇在套现之余让中来股份绑定国资的意图十分明显。

  另一方面,以光伏背板称著行业的中来股份,随后切入到电池、组件、电站环节,并成为国内最早一起投资N型TOPCon技术的光伏企业。截至今年上半年,中来股份在泰州累计投建的TOPCon电池产能达3.6GW。此为浙能电力所看重之处,“取得中来股份的控制权,可以有效规避产业培育风险,实现新产业的快速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最近两年来,浙能电力在布局制造端的动作频频。特别是在电池新技术上,该公司先于2021年参股爱康科技(002610.SZ)异质结项目公司浙江爱康光电,认缴出资3亿元获得20%的股权。

  这意味着,在获得中来股份的控制权后,浙能电力兼具了TOPCon和异质结两种电池技术。

  而近期的另一则动向表明,这家浙江国企布局光伏制造端的野心或更大。

  10月27日,浙能电力母公司浙江能源集团旗下子公司浙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招标公告,拟采购正泰新能项目资产评估服务,委托代理机构为浙江天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根据公告,其采购范围为对正泰新能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资产评估(采用不少于两种资产评估方式),通过对所属子公司进行独立评估汇总形成整体资产评估,出具《资产评估报告》。并要求,报价人拟派的项目负责人负责过光伏制造相关企业项目(以出具评估报告为准)。

  今年4月底,正泰电器(601877.SH)曾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子公司光伏组件制造板块等业务整合至正泰新能,并整体对外出售100%股权,交易总对价为22.5亿元。根据公告,受让方共计13名,包括正泰集团、海宁市尖山新区开发有限公司、三峡绿色产业(山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由此,“浙能系”公司对于正泰电器此前出售的组件制造业务所表现出的兴趣,不言而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