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施成:“锂三角”联盟如何影响锂资源供给?

2022-11-11 17:03: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1日电 题:“锂三角”联盟如何影响锂资源供给?

  作者 施成 国投瑞银基金经理

  近日,加拿大工业部要求三家中国锂矿公司剥离其在加拿大关键矿产公司投资。我们认为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锂资源的重要性越来越被认识到,这是大概率的事情。此次中国企业的持股并没有被剥离,相关联公司也及时做了回应。但随着锂资源的重要性逐步被发现,之后在锂资源的获取上难度可能会越来越大。中国企业更多的海外资源储备,可能需要转向其他地区。至于已经在海外获取资源的国内相关企业,重要性预计会再次提升。

  南美三国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如今正在草拟文件,希望在锂矿价值波动的情况下达成“价格协议”,建立锂矿的价格联盟。这种“锂三角”联盟对于锂的定价是否有说服力?我们认为锂的“欧佩克”推出,未来是很可能会发生的,业内人士也认为这是大概率事件。主要原因是南美三国占据了全球锂探明储量的近65%,加上澳大利亚,比例更高。他们确实对于全球的锂供给构成了重大影响。而新能源行业的迅速发展,导致未来对锂的需求预期是迅速增长的。因此这些国家建立锂矿的价格联盟,从意愿和实现角度上都有较大的可能性。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认为较好的应对方式,是尽可能在早期获取更多资源储备,并且未来在国内以及非洲等地区,加快勘探开发。

  今年储能成为市场最受关注、也是不断加大布局的新能源细分领域之一,储能行业已经出现了迅速的增长。不论是欧洲的户储,还是中国和美国的大储,预计未来大概率都有迅速的增长和广阔的空间。我们还是比较看好储能行业。一方面,锂电池是很好的电化学储能,其他电池无法替代。另一方面,我们看好储能的其他产业链。

  新能源板块10月持续震荡后,终于在11月的开篇迎来了小高潮。其上涨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场整体回暖,新能源行业原本就是高弹性的属性,在市场上行阶段表现一般都比较好;另一方面是新能源行业确实景气度高,未来趋势也不错,上涨也有基本面支撑。我们认为新能源板块的高波动性会一直存在,投资者可以选择跌下来的时候逐步加仓,或者定投,追涨杀跌难度较大。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