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00亿龙头宣布:涨价!股价“提前”大涨

2022-11-12 12:30:2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200亿龙头宣布:涨价!股价“提前”大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忆山

  年内顺鑫农业再次对白酒产品提价!

  “双十一”当日,顺鑫农业发布公告,宣布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上调5款牛栏山陈酿价格。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顺鑫农业业务包括酿酒、养猪和房地产开发。不过从半年报数据来看,目前这三项业务均承受着较大的业绩压力,其中对于严重拖累业绩的房地产板块,公司于近日表示将积极寻找潜在合作方,坚定推进剥离事项。

  股价方面,受益于近期白酒板块的强势回暖,顺鑫农业股价也迎来一波反弹,截至11月11日收盘每股报27.48元,月内涨幅超34%。

  5款牛栏山陈酿将涨价

  11月11日晚间,顺鑫农业发布部分产品提价公告,鉴于当前原辅料、运输成本等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公司拟对42°125ML, 42°265ML,42°500ML,42°750ML,52°500ML以上5款牛栏山陈酿进行调价,每箱上涨6元。此次价格调整计划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

  据悉,此次提价的牛栏山陈酿即白牛二目前市场均价约在15元左右,多年来靠着薄利多销占据着低端酒市场主要份额。不过从今年半年报数据来看,白牛二上半年的销量却同比减少了24%。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顺鑫农业年内第二次对酒类产品进行提价。

  今年3月19日,公司发布价格调整公告,表示鉴于原材料、运输等成本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导致生产成本大幅增加,经公司研究决定,在原价格基础上根据不同的质量等级,以净含量500ml为核算单位,清香型白酒上调3元至15元;浓香型白酒上调10元至15元。并于5月1日起执行。

  此前在2021年12月,顺鑫农业曾对旗下部分高端定位的百年牛栏山系列进行提价,提价幅度在20-50元之间。而在2020年12月,顺鑫农业则曾对三牛系列产品价格进行上调,其中400ml、500ml、1.5L每瓶上调10元,255ml每瓶上调6元。

  预收款逐年下滑,将推进房地产业务剥离

  公开资料显示,顺鑫农业是北京市第一家农业类上市公司,目前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白酒酿造与销售;二是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三是房地产开发。

  其中,白酒、猪肉为公司主要产业。根据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白酒产业营收占总营收比例超75%,猪肉产业营收占比近18%。不过期内白酒销量、猪肉屠宰业务收入均出现了同比下滑。

  最新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期内季度实现营收25.87亿元,同比增长6.94%;净亏损1238.28万元,同比有所收窄;前三季度实现营收为91.06亿元,同比减少21.57%;归母净利润为2759.51万元,同比减少92.58%。

  而除了营收净利之外,合同负债(即预收款)也是观察白酒企业经营“成色”的一个重要指标。拉长时间来看,顺鑫农业预收款曾在2019年末达到高位的61.91亿元,但此后便开始逐年下滑。2020年末预收款为50.88亿元,下滑幅度达18%;2021年末预收款为25.70亿元,下滑幅度达48%。从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来看,期末顺鑫农业合同负债为16.48亿元,相较于年初的25.70亿元又下滑了36%。

  对比白酒板块公司三季报数据,有超八成的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ST皇台、老白干酒的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幅更是超100%。而在合同负债方面,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白酒企业的预收款同比均有所上涨。其中,贵州茅台期末预收款最多,达118亿元。

  目前来看,光瓶酒的消费升级、产品销量下滑,以及在新国标实施后,白牛二将从白酒分类被划至调香白酒等等,都可能成为顺鑫农业的白酒业务未来发展的阻力。

  对于在白酒产品的部署规划方面,顺鑫农业在9月底接受机构调研时曾表示,一是在光瓶产品线上,白酒业务依托老陈酿与金标陈酿实现“新工艺白酒”与“纯粮固态”的双轮驱动;其次是在次高端产品上,着力打造牛栏山次高端核心产品,通过一体化传播,提升品牌高度,积蓄品牌势能,带动腰部关联产品整体销售;三是在超高端产品线上,聚焦魁盛号樽玺作为超高端产品的形象建设,树立二锅头品类的品质标杆。

  对于长期亏损的地产板块,11月11日,顺鑫农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去化意向明确,会加大去库存和资产盘活力度,积极寻找潜在合作方,坚定推进房地产业务剥离事项。

  股价方面,随着近期白酒板块的强势回暖,顺鑫农业股价月内也迎来一波反弹,截至11月11日收盘每股报27.48元,月内涨幅超34%,公司最新市值为204亿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