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支持民企健康发展 央行“三支箭”纾困再发力

2022-11-14 09:21:47 证券时报

  支持民企健康发展 央行“三支箭”纾困再发力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人民银行“第二支箭”再出新消息。11月8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发布消息称,为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指导下,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这第二支箭源起央行2018年创设的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的“组合拳”。为化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彼时央行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从债券、信贷、股权三个融资主渠道,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解决民营企业“缺水”难题。具体来说,第一支箭是信贷支持,第二支箭是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三支箭是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

  2018年至今已过四年,改善民企融资环境取得积极成效,特别是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普惠小微贷款得到极大发展。此番第二支箭延期并扩容,被视为改善民营房企融资环境的有力举措,有分析认为,央行等部门对于民企融资支持的政策态度是毋庸置疑的,随着民企发债融资支持范围和规模的扩大,支持工具作用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尤其有利于稳定和扩大民企的融资规模。

  普惠小微贷款四年扩容超3倍

  对于第一支箭,近年来,人民银行通过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方式,为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提供长期、成本适当的资金。

  2018年以来增加支小再贷款额度1.49万亿元,下调再贷款利率0.75个百分点,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信贷投放。2018年至2019年,阶段性运用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支持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向民营企业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操作量与其支持民营企业的力度挂钩,利率较中期借贷便利优惠。在宏观审慎评估(MPA)中,阶段性增加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等相关考核指标,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

  2020年出台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等两项直达工具,以及2022年接续转换后设立的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也主要是支持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小微企业。

  总的看,第一支箭的一系列政策取得了积极效果。特别是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普惠小微贷款得到极大发展,目前普惠小微贷款余额突破23万亿元,四年扩容超3倍。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央行综合运用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增加信贷投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民企的贷款融资总体量增价降。从贷款数量上看,今年上半年新发放的企业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比重已达53.5%,较前几年有了明显提升,甚至趋近于民营经济在GDP中的占比。从贷款利率上看,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年化利率继续保持下降趋势,今年前三季度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

  引导理性看待

  民企信用风险

  第二支箭由央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委托专业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自2018年四季度交易商协会推动CRMW创设支持民企债券融资以来,截至2022年10月底,累计创设挂钩民企债的CRMW名义本金420亿元,共支持1132亿元民企债发行。

  11月8日,第二支箭传出延期并扩容的消息,引发市场的再度关注。据介绍,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交易商协会表示,未来,随着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支持范围和规模的扩大,支持工具作用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尤其有利于稳定和扩大民营企业的融资。

  张旭表示,今年以来,信用债券市场的分层现象较为明显,投资者对国企信用债的需求较为旺盛,收益率一度快速下行,但对民企债券的投资意愿相对较低。“本阶段市场对于民企信用风险的判断存在一些过激的、不理性的成分,可能会一刀切地‘错杀’了部分资质良好的主体。此时,第二支箭的延期并扩容可以引导市场理性地看待信用风险,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张旭称。

  此次第二支箭扩容主要为了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目前,中债增进公司对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增信工作已纳入“第二支箭”统筹推进,为财务总体健康、面临短期困难的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提供增信支持。

  深高投资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投资官李凯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第二支箭扩容至支持民营房企发债,利好发行人和投资者。从发行人角度看,该工具可以支持运营良好且有融资需求的民营房企,以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条件发债募资。对投资者来说,这次明确提出“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向市场明确具体政策规模,可极大提振市场信心,从消息公布后地产板块股债大涨就可看出,市场对这一政策是高度认可的。

  据广发证券研报测算,2500亿元的规模足够覆盖未来一年尚未违约的民营地产企业债券到期规模(1402亿元),时间换空间给政策更大的操作空间。政策不会忽视地产行业对于金融系统安全与居民资产安全的重要性,要抱有对政策解决问题的信心。

  张旭还表示,该工具将政策与市场两个属性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一方面,其具有政策属性,旨在提振市场对于民营企业的信心,同时保持房地产合理适度融资。中债增进公司对民营房企增信服务费率低于0.8%/年,仅为市场化民企增信服务费率1.5%的一半左右,更是远低于民营房企市场化的费率,为发债企业显著节约了综合融资成本,体现了政策支持作用。另一方面,该工具秉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不搞硬性的任务摊派,不直接干预微观主体决策,这是其市场属性的体现。

  据悉,第二支箭扩容后,目前交易商协会已受理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中债增进公司同步受理企业增信业务意向。另有多家民营房企也在沟通对接发债注册意向,交易商协会、中债增进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受理评议工作。

  地产信用

  有望迎来新起点

  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长期性难题。央行行长易纲曾表示,我国金融服务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包容性”不足,存在体制、机制上的缺陷,需要长期努力以弥补“市场失灵”。对服务民营经济的短板,金融工作者应有清醒认识,必须要通过设计实施激励相容的机制安排,切实提高民营经济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性,推动改革“补短板”。

  今年以来,经济稳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改善民企融资环境的问题再次凸显。有分析认为,近期有关部门“加码”政策支持力度凸显了稳信用的政策决心,预计后续还有更多支持政策落地。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称,对于全社会信用扩张来说,政策力度和政策决心不容小觑,围绕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有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将成为后续市场博弈的焦点。

  “房地产行业要摆脱销售乏力、信用融资困难和交付不确定性高的恶性循环,确实还需要进一步的支持政策。”明明称,目前行业出现弱复苏态势,违约情况好转,信用环境有持续改善的可能性。如果后续政策能有效带动房地产销售,预计未来地产债净融资和利差情况或将改善,地产信用也将迎来新起点。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