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明星基金对绩优股起了“戒备” 非传统绩差股开始悄然“上位”

2022-11-14 11:11:44 证券时报

  明星基金对绩优股起了“戒备” 非传统绩差股开始悄然“上位”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

  绩差股频频“上位”基金的核心持仓,透露A股市场机会正在出现微妙变化。

  近期,在A股市场复苏逐渐成为明年投资主基调的背景下,基金经理对绩差股的关注度大幅提高,这显著区别于此前基金持仓清一色热门赛道绩优股的策略。

  多位基金经理也表示,许多景气度高的绩优股拥挤风险上升,且估值高企,而景气度弱的品种却变得越来越便宜,在复苏改善背景下,对绩差股可以采取适当的左侧布局策略。

  基金开始增仓“绩差股”

  行业景气度是2022年公募基金经理持仓的核心关键词,反映在股票池中,就是主流基金经理在今年相当长的时间内清一色持有高成长的热门赛道股,而热门赛道股很多时候也意味着绩优股。

  “市场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增长确定的行业赛道,比如光伏、电动车、风电、军工等。”华南地区一位偏股型基金经理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与上述赛道相比,包括消费、地产在内的许多行业在景气度和业绩上存有压力。

  然而,从今年11月乃至更早一些的三季度开始,基金经理对绩差股的关注和覆盖开始明显增加。

  “这些绩差股实际上不是我们传统印象上基本面比较差的品种,而是因为行业景气度的阶段性变化,尤其是疫情环境影响导致阶段性增长有压力,很多所谓的绩差股实际上都是各自行业的隐形冠军。”深圳一位管理数十亿资金的基金经理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他在今年年底的这段时间,更愿意将研究精力放在这些因短期景气度比较差,导致业绩表现欠佳的品种。

  越接近年底,基金经理越对绩差股加以关注,却对行业景气度较高的绩优股保持某种戒备心。比如,11月初,下跌整整两年的A股上市公司江山欧派就迎来了超过20家基金公司的调研,包括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平安基金、诺安基金等。

  作为地产产业链的外围环节,主营户内门的江山欧派究竟靠什么吸引如此多的基金公司调研?显然,不是因为优秀的业绩。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江山欧派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22.13亿元,同比下滑3.26%;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091万元,同比下滑高达89.37%。

  如此多的基金集中调研一家净利润严重下滑的公司,是准备考虑割肉走人吗?这一概率应该很小。根据江山欧派披露的三季报,上述参与调研的基金公司中,大部分并未持仓江山欧派。考虑到江山欧派连跌两年,大部分基金已在前期抛售完毕,股价已处于低位,且基金经理年底换仓博弈成分较多,这或者更多地意味着基金有了增加覆盖度的考虑。

  顶流基金经理傅鹏博的增仓举动或是对上述概率标明了一些注脚。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基金在第三季度开始增持江山欧派,并成为了这只绩差股的第一大机构股东。

  哪个业绩差就买哪个?

  旅游行业也是另一个在疫情影响下面临较大压力的领域,但在临近年底的这一阶段,基金经理对此领域绩差股的关注度却在迅速增加。

  以旅游龙头股中青旅为例,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收48亿元,下滑幅度达22.7%;净利润亏损1.7亿元,同比下滑高达558.96%。不过,这只亏损严重的绩差股,却在第三季度获得广发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林英睿的布局。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林英睿管理的广发睿毅基金在三季度内新进该股十大股东名单,并成为第一大持股机构,合计买入达到937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高考状元出身的明星基金经理林英睿,当下持仓策略,不少是瞄准业绩暂时不理想的标的。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林英睿除了买进亏损严重的中青旅,还在三季度加仓或买进华策影视、王府井、保利联合、锋尚文化、兆讯传媒等,重点买进的这些股票基本为清一色的绩差股。

  在疫情影响下,机场股于三、四季度被公募基金大量买入,或更能说明市场风向的微妙变化。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白云机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27亿元,同比下滑接近28%,但即便戴上“绩差股”的帽子,也未能阻止基金经理对该股的青睐。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有一只QFII在第三季度大幅买进白云机场至1954万股;此外,招商基金旗下招商产业精选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易方达远见成长基金也均在三季度大幅加仓。

  适度逆向偏离有必要

  纵观基金经理持仓,从绩优股逐步转向了绩差股,逻辑是什么?

  “所谓绩差股,其存在的问题都已经是明牌,所有风险大家都已经预期到了。”华南地区一位重仓新能源的基金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直言,他管理的基金已经开始逐步增仓市场不太关注的冷门品种,包括许多三季度业绩依然表现欠佳的品种。

  无独有偶。银华基金旗下新能源主题基金基金经理李宜璇,近期就出现在某食品饮料股的调研名单中,而获调研的这只食品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高达45%。

  与此同时,明星基金经理——平安基金李化松也表达了对短期景气度过高的“绩优股”的担忧,并强调对短期景气度弱的绩差股的覆盖。

  李化松表示,从市场表现来看,有些短期景气很高的公司,长期质地却一般、格局不清晰,且估值越来越高;而短期景气不高的一些内需品种,估值则越来越便宜。“对过高景气和预期抱着谨慎、敬畏的态度,尽量不去人多的地方,更加注重景气度和估值的匹配。”李化松强调,他已开始进行左侧布局,增加对长期竞争格局改善、竞争优势提升,但短期景气一般的公司的配置,并降低了对短期景气过高、业绩预期过高品种的配置。

  证券时报记者也注意到,由于短期景气度火热带来的估值高企,绩优股带来基金持仓拥挤的风险,也是实实在在的。比如,A股某化工股在10月28日披露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8%,净利润同比增长1.27倍。然而,在业绩披露的当日,二级市场上这只基金重仓的绩优股并未同步报喜,当日收盘大跌约15%。

  “需要从市场不关注的领域挖掘机会,逐步退出非常热门的赛道。”易方达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近期曾指出,应该更理性地看待各类资产的性价比,进行相对均衡的配置,并适度进行逆向偏离。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