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欧盟预测2023年经济增速仅为0.3%,距离衰退还有几步?

2022-11-14 11:29:27 第一财经

  欧盟预测2023年经济增速仅为0.3%,距离衰退还有几步?

  欧洲经济距离衰退还有几步?

  当地时间11日,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发布2022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预计,欧盟、欧元区和大多数成员国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陷入衰退,明年第一季度经济活动将继续萎缩。与此同时,欧委会还预计,2023年欧盟和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将增长0.3%,较7月预测猛降超1个百分点之多。

  欧委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这是欧盟经济的一个转折点。欧洲各国人民艰难应对生活成本上升,企业正失去竞争力。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丁纯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能源危机持续发酵、全球经济承压的背景下,明年包括德国在内的欧盟国家经济承压较重。“未来,能源等相关问题及全球经济复苏情况将左右欧洲经济复苏进程。”他说道。

德国经济或垫底

  分国别来看,欧委会预测,受能源成本、供应链危机等因素影响,2023年德国GDP或将下降0.6%。有分析认为,明年德国经济或在欧元区中垫底。

  东正期货资深外汇分析师元涛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欧委会对德国经济持悲观态度,是因为德国经济受俄乌冲突、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较大。“目前,德俄在能源问题上仍持续胶着。失去俄罗斯能源供应,将使欧洲能源价格长期保持高位。此外,德国也不会在一夜之间摆脱对能源进口的依赖。”他说,“不仅如此,德国还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在全球经济增速趋缓背景下,德国对外出口或受一定负面冲击。”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8日估计,能源危机将使德国经济今年承受约640亿欧元损失,2021年至2023年总损失预计将近1100亿欧元,成为德国自上世纪70年代末石油危机以来损失最严重的三年。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商品和服务出口占德国GDP的比例高达47.5%,高于欧元区内其他发达经济体。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欧盟外,美国是德国主要出口方向。

  丁纯认为,德国经济衰退,或在一定程度上拖累欧洲经济发展。“从经济总量上来看,德国是欧盟最大的经济体。从产业链角度来看,一方面,德国是整个欧盟的‘制造中心’,德国汽车、化工、机械及电子电气等行业,尤其是汽车工业发达,其汽车产业链遍布欧洲。另一方面,德国又是整个欧盟的‘消费重心',庞大的进口额使德国充当了'最终消费者'的角色,是欧盟内区域贸易的主要驱动力。”他进一步解释称。

  欧洲智库Prognos的研究显示,德国近52%的进口来自欧盟国家。德国是捷克、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等国家最重要的销售市场。这些国家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出口流向德国。

  欧委会预测,2023年,捷克、波兰、匈牙利经济增长分别仅为0.1%、0.7%、0.1%。

欧洲经济能否避免衰退?

  然而,欧委会也表示,尽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但欧盟企业已能将进口成本的增长转嫁到出口价格上。

  此外,欧洲能源危机亦有一定缓解迹象。截至13日,素有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之称的TTF基准荷兰天然气12月期货价格报98.500欧元/兆瓦时,较8月350欧元/兆瓦时的高点下挫近七成。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Gas Infrastructure Europe)的数据显示,截至11日,欧盟已存储了过冬所需的95.43%的天然气。

  不过,在一些经济学家看来,这并不意味着欧洲经济能够避免衰退。“欧盟仍然过于乐观,”德国投资银行贝伦贝格首席经济学家施米丁说道,“从消费者信心下降和当前新订单的暴跌来判断,衰退将更加严重。”

  在元涛看来,从欧盟内部来看,虽然当前欧洲能源价格有所企稳,但这本身就与欧洲工业用能下降息息相关。对于化工等产业来说,一旦减产或停产,便难以在短时间内复工。此外,目前欧洲工业已呈现将产业链外迁到美国及亚洲等国家与地区的迹象。“不仅如此,欧委会还预测欧洲通胀将处于高位,这将使欧央行承压。如果欧央行继续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或继续磋商消费者信心,并提高企业的融资成本。”

  欧委会预计,今年欧盟通胀率将升至9.3%,欧元区为8.5%;明年通胀率会有所下降,但仍将维持高位,欧盟通胀率将达7.0%,欧元区达6.1%。欧央行执委施纳贝尔近日表示:“货币政策没有时间暂停。我们需要进一步加息,以便及时将通胀率带回我们的中期目标。”

  元涛进一步称,从欧盟外部来看,虽然美国通胀呈现下降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马上就进入降息通道。“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联储至少仍将保持目前的利率水平。这意味着,美国及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仍处于较低的状态。”他说,“这将影响美国及全球的需求,进而对德国出口带来负面影响。德国出口下降,或将影响德国经济,进而影响该国的贸易伙伴。”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