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调涨千点,创17年纪录!人民币中间价大反弹,在岸、离岸也飙升

2022-11-14 13:31:38 证券时报微信号

  调涨千点,创17年纪录!人民币中间价大反弹,在岸、离岸也飙升

  11月14日,据中国货币网数据,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0899,较上一交易日上调1008点。Wind数据显示,本次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升至2022年9月27日以来最高,创2005年7月22日以来最大升幅。

  专家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11月以来逐渐回升,一方面在于近期美元指数大幅走弱。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的放缓以及政策不确定性的降低,美元指数大幅上行空间或也将有限,这将使得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进一步减弱。

  另一方面则是9月以来人民银行等部门一连串稳汇率、稳市场、稳预期、稳经济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力地支持和保证了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宏观经济企稳复苏,又保持和确立了人民币稳中走强、稳步回升的大趋势。

  人民币中间价单日涨幅刷新17年纪录 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大涨

  11月1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899元,创2022年9月27日以来新高,并较前值调升1008个基点,单日调升幅度创2005年7月22日以来最大。

  与此同时,11月14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大涨。

  截至发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超1%,报7.0361,日内涨超700点。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涨0.93%,报7.0263,收复7.03关口,日内涨超600点。

  美元指数走弱,人民币贬值压力趋缓

  经过一段时期的走强后,美元指数在11月以来逐渐走弱,尤其是在11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美国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后,低于市场预期的数据导致市场对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开始升温,美元指数大跌。

  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在11月10日创下2015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上周五盘中跌超1.7%,最低触及106.26,两日累计跌幅超过3%,创2009年3月以来近14年来最大两日跌幅。

  与美元指数大跌一同到来的还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逐渐回升,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上周一度收复7.06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上周一度收复7.07关口。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10月美国CPI超预期回落尚不足以支撑美联储政策实质性转向。确实有多名美联储官员表态支持放缓加息步伐,但同时也强调了遏制高通胀的决心。不能指望美联储会依据一个月的CPI数据就确认美国通胀的拐点,但所幸在12月议息会议前还有一次机会来确认。

  温彬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的放缓以及政策不确定性的降低,美元指数大幅上行空间或也将有限,这将使得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进一步减弱。

  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9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受到美国加码货币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面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短期贬值压力,人民银行也采取了多项稳汇率举措,比如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上调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等。

  近期,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接受访谈时表示,未来,人民银行将坚持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币值和购买力将保持稳定。

  银保监会近日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强调,人民币长期走强的趋势不会改变,我国持续的国际收支顺差和巨额的对外投资净资产,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长期来看,考虑到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反映出工业产出提振、消费企稳、投资发力和外贸拉动等诸多积极因素,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预计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将更好地发挥,人民币汇率弹性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的规则性和透明度将继续提高,我国外汇储备总体规模将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来源:证券时报微信号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