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4日银行股集体走高 40家银行“破净”估值仍处历史低位

2022-11-14 15:2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14日银行股集体走高 40家银行“破净”估值仍处历史低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胡天姣 深圳报道

  随大金融板块拉升,处于估值底部的银行股集体飘红,现大幅反弹行情。

  北京时间11月14日,银行股开盘走强。 其中,招商银行涨9.27%、恒生银行涨6.12%、哈尔滨银行涨5.36%、邮储银行涨2.94%。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涨超4%,杭州银行、中信银行等跟涨。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13时,招商银行涨超7.3%、宁波银行与平安银行涨逾6.21%、成都银行与兴业银行分别涨超4.83%与4.4%。

  10月初以来,由于地产回暖等多种因素影响,银行板块大幅回调。上周,银行(按中信行业分类)指数上涨3.47%;同期Wind全A 指数上升0.20%, A股银行指数跑赢Wind全A指数3.27个百分点。

  按银行类型来看,上周国有行指数上升1.58%,股份行指数上升4.62%,城商行指数上升3.59%,农商行指数上升1.70%。

  受房地产与疫情宽松政策推动本轮银行股拉升。

  11月8日,交易商协会更新动态,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11月10日,交易商协会公告已受理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并明确除龙湖集团外,还有多家民营房企也在沟通对接发债注册意向。

  11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

  11月12日晚,中国央行、银保监会联合推出《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下文简称支持房企十六条),提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等6方面、共16条具体措施。

  “房企十六条”重点内容包括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鼓励金融机构依法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和切实保护延期贷款的个人征信权益以及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各类主体收购、改建房地产项目用于住房租赁提供资金支持等。

  中银国际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林媛媛表示,本次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表述明确对民营地产支持强化,2500亿如发行完成或有效缓解大型民企地产流动性压力,显著修复稳地产预期,对银行特别是房地产占比较高的股份制银行利好突出。第二,疫情防控优化,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政策好于预期,经济过度悲观预期或修复。

  虽受系列利好政策刺激,目前银行股的表现仍不及预期。4月迄今,银行板块累计下跌20%,跑输大盘近9%。截至11月14日,除了宁波银行、成都银行的市净率在1倍以上,其余40家上市银行均处于“破净”状态。

  分析师表示,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大修复空间。

  此外,10月信贷数据偏弱,但分析师普遍认为,政策效力仍可期待。

  上市银行前三季度的利润增速好于预期将为估值修复提供支撑。根据上市银行三季报,在全部42家A股上市银行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银行数量高达39家,另有13家银行增长幅度超20%,16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在15%以上。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同在持续改善。 截至9月末,上市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仅为1.21%,较年初下降0.05%,有31家银行截至9月末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不同程度下降。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称,三季度上市银行基本面总体稳健,表现为资产端扩张动能强劲、息差降幅进一步收窄,资产质量维持稳健运行,盈利增速稳步改善。

  王一峰指出,今年四季度,政策拉动地产后周期景气度提升之下,若基建与地产形成共振,强化“宽信用”表现、推动“稳增长”显效,将缓释银行体系资产质量压力,提振银行业顺周期表现。此外,随着经济景气度及市场化融资需求的修复,也有助于银行微观资产负债表改善、提振有效信贷需求。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当前A股银行板块PB、PE估值及机构持仓比例均处于历史低位,性价比凸显。“市场已经基本企稳,建议关注年底估值切换行情。”当前主推业绩靓丽的优质银行,如江苏、宁波、南京、杭州等。前期估值大幅下跌的招行、宁波、平安等龙头,估值修复空间大,宁波地产融资占比低,估值有望率先修复。

  林媛媛认为,前期银行调整较多,悲观预期反映更为充分,年底年初银行估值切换,超额表现概率或较高。广发证券银行分析师倪军预计全年上市银行营收增速低位改善,盈利增速保持近年来高位,继续看好银行板块超额收益行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