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欧洲经济衰退近在咫尺?

2022-11-14 15:54:59 中国新闻网

  (财经天下)欧洲经济衰退近在咫尺?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李晓喻)多重挑战下,欧洲经济前路艰难。近日,多家机构对欧洲经济前景作出悲观预测,认为衰退阴影近在眼前。

  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报告称,由于不确定性增加、能源价格飙升、家庭购买力承压、融资条件收紧等多重因素影响,欧盟、欧元区和大多数成员国经济预计在今年四季度陷入衰退,明年一季度经济活动将继续萎缩。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欧洲经济陷入衰退已经是大概率事件,且在乌克兰危机久拖不决情况下,何时能够扭转颓势尚不确定。考虑到欧盟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增势料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对此,外贸企业需做好充分准备,通过产品升级、开拓新市场等措施尽量减轻影响,稳定出口。

  据欧委会预测,2022年欧盟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3.3%,欧元区将增长3.2%,但2023年欧盟和欧元区GDP增速可能仅有0.3%。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称,这是欧盟经济的一个“转折点”,欧洲各国人民艰难应对生活成本上升,企业正失去竞争力,无论社会和经济层面都处在“极具挑战的阶段”。

  牛津经济研究院也认为,今年冬天欧洲经济将步入衰退,并持续到明年二季度。

  即使是长期扮演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几个国家,增长前景也不容乐观。德国10月通货膨胀率已突破10%,高于市场预期。德国工商总会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成本压力日益沉重,17%的德国公司计划减产,8%甚至希望搬迁到其他地方。

  欧委会预测认为,德国2023年经济萎缩幅度将比欧元区其他成员国更甚,达到-0.6%。

  另据法兰西银行的最新预测,考虑到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天气对能源供应的影响,法国经济今年四季度增长将“非常微弱”。

  在英国,今年三季度其GDP环比萎缩0.2%,其中9月GDP环比下降0.6%。分析人士认为,彼时英国前任首相特拉斯的激进减税方案对经济的冲击还未充分显现,预计四季度英国经济表现将更差。英格兰银行近日已经发出警告称,英国正面临有记录以来最长的衰退。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通胀高企、购买力下降、经济不景气或将逐渐殃及主要贸易伙伴,需及早做好准备。

  据官方数据,今年前10个月中欧贸易额同比增长8.1%,其中中国对欧盟出口额同比增速达15.9%。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欧盟经济基本面正在转弱,对中国出口造成拖累。如果欧美经济陷入衰退,以出口为导向的东盟经济体也将面临一定的外需放缓压力,其经济基本面也有可能转弱,进而加重中国出口的下行压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