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江瀚:不造车但已“上车”的魅族能走多远?

2022-11-14 17:15: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4日电 题:不造车但已“上车”的魅族能走多远?

  作者 江瀚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在中国手机市场上,魅族是一个已经有些沉寂的品牌。而近期,魅族公布了FlymeAuto车机系统,并表示该系统是魅族Flyme在智能座舱上的延续。这似乎说明了魅族正在进行战略转向。另一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7月,魅族与吉利旗下的星纪时代签约,星纪时代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取得对魅族的单独控制,换句话说,现在的魅族可以视作吉利集团的一部分。

  这一系列要“上车”的动作,让很多人关心魅族到底要做什么?有吉利加持的魅族能在车上走多远呢?

  首先,从手机业务看,当前魅族在手机市场其实已经“掉队”,依靠手机翻身取胜的希望已经越来越渺茫。虽然很多人依然很喜欢魅族,但从市场占有率的角度,根据市场调研机构BCI公布的数据,2021年1月份魅族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仅为0.1%。在这样的情况下,魅族迫不得已让吉利收于囊中也是正常的现象。吉利的进入或许彻底改变魅族的基因。

  其次,从股权来看,魅族已经是吉利旗下的品牌,但是魅族还是保留了一定程度的独立性。不过笔者认为,对于当前的魅族来说,也许完全融入吉利才是魅族最好的选择。吉利2021年汽车总销量稳居国产汽车品牌第一阵营,在这样的优势加持之下,吉利本身的市场竞争力已经毋庸置疑,但是吉利也有自己的劣势,吉利自始至终都不是一家互联网企业,车内系统打造不是吉利的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以Flyme为基础开发车机系统无疑就成为魅族对吉利最大的价值所在,也正是如此,魅族很有可能就会成为吉利汽车的加分项。

  最后,有吉利加持的魅族能在车上走多远?魅族这一系列动作其实有着明确的方向,就是华为,作为同样出现自身手机业务相对弱势趋势的华为,其系统在问界汽车上已有较好的表现,也为吉利和魅族的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样本。虽然华为与造车企业的一系列合作或许会是魅族车机系统最大的竞争对手,但从长期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庞大,整个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无论是华为还是魅族都还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可以参与其中。

  对于魅族来说,凭借着吉利的支持,在吉利旗下各家汽车品牌中实现突破应该是不难的事情,不过还要看魅族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如果只想要成为一个类似于吉利附属系统和手机制造公司,做个小而美的企业,其实已经足够了。但是,如果魅族想基于吉利再走出去,那么如何让自身的车机系统乃至于未来的自动驾驶、智能座舱都成功输出,可能才是魅族最需要回答的问题。(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