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专家:应对强美元,有灵丹妙药吗?

2022-11-14 18:34:30 参考消息网

  美专家:应对强美元,有灵丹妙药吗?

  参考消息网11月14日报道 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近日刊发题为《强势美元的危险》的文章,作者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和政治学特聘教授巴里·艾肯格林。全文摘编如下:

  美元在升值,英镑在贬值,但这些变化中只有一个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英镑贬值基本上无关紧要,英国所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只有3%。尽管英镑有着辉煌的历史,但它如今在世界各国央行确定的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还不到5%。

  另一方面,借用美国前财长约翰·康纳利的一句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美元升值导致大量中低收入国家本已极为严重的债务可持续性问题更趋恶化。

  此外,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当本币贬值时,进口商品成本就会上升。这种发展态势会导致通胀,而通胀是政府目前最不需要的。这就是越来越多的央行当前对外汇市场实施干预,利用它们手中的美元储备来购买本币,以对本币形成支撑的原因所在。但他们所抛售的美国国债最终大都会被倾销到美国金融市场,这只会加剧美国国债的供应过剩,推高国债收益率,到头来反而会让美元坚挺。再者,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往往被视为一种软弱的表现,从而会招致更多的经济和金融动荡。

  就美联储通过大幅加息反通胀的计划而言,它不会因为该计划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负面影响而予以放弃。

  1985年各国曾达成过广场协议。根据该协议,美国及其他国家政府同意同时抛售美元,以让美元贬值。但现在要实施像广场协议那样的协调式干预措施也不太可能。

  因此,各国支撑本币对美元汇率的唯一可靠办法就是加息,因为这会鼓励资金流入本国资产市场。当然,在利率持续上升、经济增长疲软等当前形势下,这实乃尴尬之举。

  从更长远来看,解决办法是:各国央行要推动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各国还要推动实现交易多元化,即要摆脱美元,转而使用欧元区、中国以及一些较小经济体的货币进行交易。此举会降低各国受某一国央行决策影响的程度。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