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控股股东重整有眉目了 山东国资拟作“新主”

2022-11-14 19:36:36 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重整有眉目了 山东国资拟作“新主”

  每经记者 彭斐

  齐翔腾达(SZ002408,股价7.54元,市值214.3亿元)控股股东淄博齐翔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翔集团)的重整终于有了眉目,这家上市公司也将迎来新主。

  11月14日,齐翔腾达公告披露,2022年11月12日,淄博中院出具[(2022)鲁03破27号]《裁定书》,批准《淄博齐翔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重整计划》(以下简称《重整计划》)并终止齐翔集团重整程序。

  根据《重整计划》,雪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齐翔集团80%的股权将让渡予齐翔集团重整投资人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能新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股权关系来看,山能新材料是山东省属国企山东能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该集团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投资主体和管理主体。重整完成后,山能新材料将间接控股齐翔腾达。

  此次交易构成要约收购,根据相关规定,山能新材料应当向齐翔腾达除齐翔集团以外的所有股东发出全面要约。不过,齐翔腾达在公告中称,本次要约收购系为履行法定要约收购义务而发出,并不以终止齐翔腾达上市地位为目的。

  控股股东重整进入执行阶段

  2020年下半年“雪松系”风险暴露,让齐翔集团也被殃及,并最终被债主提起重整。

  之前的10月9日,淄博中院裁定受理对于齐翔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齐翔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此次申请的提出方,为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信托)。

  经过问询核实后,齐翔腾达表示,齐翔集团与山东信托之间所涉及的债务为齐翔集团以公司股票为雪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松实业)向山东信托的借款提供的质押担保。

  资料显示,齐翔集团截至当时持有齐翔腾达13.0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91%。早在2016年,雪松实业方面与车成聚等48名自然人签订相关协议,前者受让后者所持有的齐翔集团80%股权,雪松实业成为齐翔腾达间接控股股东。

  上述质押业务最早的一笔要追溯到2017年。2017年6月末,齐翔集团向山东信托质押约7.44亿股股票,用于为其他贷款提供担保,到期日为2020年6月30日。

  质押期间,风波不断。2019年1月和8月,齐翔腾达股价大跌,导致先前质押的股份市值减少,齐翔集团先后追加质押约0.36亿股、0.43亿股。前一次追加在2个月后因股价回暖迅速解质,后一次则杳无音信。

  2020年3月,齐翔集团又和雪松实业及其子公司共同向山东信托提供补充质押,共0.28亿股股票。

  不过,次年压力出现了转移和缓和。2021年6月,齐翔集团将原本质押给山东信托的1.32亿股解质,转而质押给广东华兴银行广州分行。同年9月,又将其中的0.44亿股解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转眼借款已持续5年多时间,由于雪松方面爆发了债务危机,导致借款迟迟不能归还,深陷其中的山东信托不愿等待,直接向法院申请重整。

  此时,作为雪松实业的控股子公司,齐翔集团不仅存在高质押率,而且司法冻结比例更是超标。

  截至目前,控股股东齐翔集团持有齐翔腾达13.05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45.91%;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11.33亿股,占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的86.81%,占公司总股本的39.86%;累计被司法标记、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为36.74亿股,占其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的281.52%,占公司总股本的129.26%。

  一个多月后(11月12日),淄博中院裁定批准齐翔集团《重整计划》。根据《重整计划》,山能新材料将取得齐翔集团80%股权并间接控制齐翔集团持有的齐翔腾达全部股份。

  “目前齐翔集团重整程序已转入执行阶段,各方后续将按照《重整计划》开展执行工作。”齐翔腾达表示,若《重整计划》顺利执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上市公司还称:“控股股东的重整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新项目建设正常。”

  上市公司新主为山东省属国资

  即将成为齐翔腾达新主的山能新材料来头不小,从股权关系来看,这家公司为山东能源集团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投资主体和管理主体。

  工商资料显示,山能新材料成立于2022年8月26日,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位于淄博市张店区,山东能源集团持有其100%股份。

  尽管成立时间不长,暂未实际开展业务,但山能新材料及其母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拥有丰厚的实力。

  相关信息显示,山东能源集团是以煤炭开采为主,同时开展包括现代高端精细化工、境内外优质大宗矿业开采、多元化金融产业、现代物流贸易、高端制造等多种产业的综合化企业集团,位居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第69位。

  根据《重整计划》,山能新材料将取得齐翔集团80%股权,并间接控制齐翔集团持有的齐翔腾达全部股份。外界目前尚不清楚山能新材料重整齐翔集团会耗资多少,不过,齐翔集团目前持有的齐翔腾达13.05亿股股份,按11月14日二级市场收盘价7.54元/股计算,市值在98.40亿元左右。

  根据相关规定,山能新材料应当向齐翔腾达除齐翔集团以外的所有股东发出全面要约。公告显示,本次要约收购价格为7.14元/股。若上市公司在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公告日至要约收购期限届满日期间有派息、送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除权除息事项,则要约价格及要约收购股份数量将进行相应调整。

  对于要收购目的,齐翔腾达称,本次要约收购系为履行上述法定要约收购义务而发出,并不以终止齐翔腾达上市地位为目的。

  不过,齐翔腾达同时提示,若本次要约收购期届满时社会公众股东持有的齐翔腾达股份比例低于齐翔腾达股本总额的10%,齐翔腾达将面临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齐翔腾达在化工板块的独特竞争力、良好的盈利能力,应该是山东能源集团方面参与重整齐翔集团的重要原因。

  齐翔腾达目前已形成完善的碳四深加工产业链,并往碳三产业链延伸,其甲乙酮产品2021年毛利率35.76%,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50%左右,占国内出口份额70%以上;顺酐毛利率44.46%,国内市场占有率20%左右,占国内出口份额50%以上。

  2021年,齐翔腾达实现营业收入348.92亿元,同比增长41.34%;归母净利润23.93亿元,同比增长145.22%。2022年,尽管受到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齐翔腾达1-9月仍实现营业收入232.78亿元,归母净利润10.49亿元。

  “支持上市公司(齐翔腾达)在全面做精做细碳四产业链基础上,稳步推进碳三产业链战略布局,完善中游工厂生产一体化,加快数字化转型,布局下游产品精细化、高端化、规模化。”山能新材料表示,成为齐翔腾达间接控股股东后,将依托自身及母公司山东能源集团的资源优势,支持上市公司不断发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