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监管鼓励信托等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对信托行业意味着什么

2022-11-14 20:57:51 澎湃新闻

  监管鼓励信托等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对信托行业意味着什么

  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是否会给房地产信托市场带来转机?又给信托业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11月11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并作出了16条明确要求,其中提到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鼓励信托等资管产品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房企融资的缓和和市场情绪的回暖,将对信托行业风险的化解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对房地产市场一大利好,“行业供需回暖可期”

  有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析称,“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的发布,加上前期推进的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工具等措施,旨在维持房地产行业的总体稳定,有助于房地产行业悲观情绪回暖,行业供需回暖可期。”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帅国让认为,此次《通知》的下发,目的是对房地产市场提供资金支持,旨在解决当前房地产融资问题的一系列举措,对当前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是一大利好,“但能否挽救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困境,并迎来新的发展还有待观察。”

  “监管同样要求信托多渠道、多角度支持房地产,房企融资的缓和和市场情绪的回暖将对行业风险的化解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一位信托业内人士说道。

  信托企业展业范畴应该限制在符合政策指引的方向

  《通知》提及,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未来半年内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可不调整贷款分类,报送征信系统的贷款分类与之保持一致。”

  “稳定开发贷的投放和贷款可展期1年,支持房企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房企融资环境转好,短期偿债压力减少,可以有效解决房企资金流动性紧张的问题,房地产行业的违约风险应该会明显下降。”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向澎湃新闻分析称,“但从《通知》的政策中,提到合理融资需求。也就是说,无论是银行还是信托,对房企的融资是有所限制的。政策的目的还是化解风险,维持行业的稳定发展,所以对信托公司来说,房地产信托可以做,但展业范畴应该限制在保交楼、项目并购、风险处置、养老地产、租赁住房等符合政策指引的方向上。”

  喻智还表示,这一两年是房地产贷款到期的高峰期,而房地产公司现在最大的麻烦就是流动性问题导致信用风险,展期能有效拉长还款期限,缓解偿债压力。“不过,贷款展期1年的对象是未来半年到期的贷款,对已经违约的项目没有直接的作用。而且贷款展期1年的政策对投资人来说可能不是特别友好,目前市场上投资人的情绪还是比较敏感,展期的意愿可能不高。”

  信托行业在房地产领域的投向“很难发生大的改变”

  《通知》提出,保持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稳定,鼓励信托等资管产品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鼓励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加快业务转型,在严格落实资管产品监管要求、做好风险防控的基础上,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支持房地产企业和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依法合规为房地产企业项目并购、商业养老地产、租赁住房建设等提供金融支持。《通知》还提及,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行信用债券和担保债券等直接融资产品,专项用于租赁住房建设和经营,其中包括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今年以来,疫情肆虐、宏观经济不振,加上房地产行业违约潮的持续,信托公司将展业的重点放在基础产业领域。”喻智表示,信托经过三年的清理整顿之后,风险资产的处置正在缓慢进行,因此新业务从房地产行业转向了基础产业或证券市场。据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8月披露的数据显示,当月新增运用于基础产业领域规模为1383.13亿元,环比增长19.17%,基础产业信托显著增长。

  帅国让也认为,金融支持房地产16条对房地产信托的风险化解起到缓冲剂的作用,但在当前的经济金融环境下,信托行业在房地产领域的投向很难发生大的改变。“在多元化融资支持下REITs行业将加速发展,利于引导房地产市场由高周转快开发向存量运营升维转型,进而激发市场潜力,信托公司在REITs可能会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机会。”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