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东看西看】谢亚轩:美元急挫致人民币汇率陡升?

2022-11-14 21:42: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4日电 (王蕾)11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008点至7.0899,创下2022年9月27日以来最高,升幅为2005年7月22日以来最大。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战略研究部副总经理谢亚轩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是人民币走强的基础和根本原因;而美元指数显著回调成为人民币汇率急升的直接主因。

  人民币陡升因两大因素

  过去短短两个交易日中,美元指数连续重挫,从11月10日开盘的110.4279到11日报收106.4192。

  谢亚轩表示,美国10月CPI数据同比上涨7.7%,为2022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通胀数据回落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程度放缓,推动美元高位回落,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了较为明显的传导机制。

  “从中国经济基本面角度看,今年以来的贸易顺差会在第四季度逐步结汇,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基础支撑,这是根本原因。”谢亚轩表示,到2023年初,贸易顺差结汇的季节性支持作用与美元指数震荡回落这两因素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支撑。

  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明显增强

  2022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明显增大。谢亚轩认为,这是人民币汇率市场价格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的体现。

  “今年以来,无论是乌克兰危机还是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对中国和世界经济都产生了重大冲击,且从外围来看,美联储加息力度一度超越市场预期。欧元、日元等世界各国汇率都产生了较大波动。”谢亚轩表示,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市场发挥调节作用的重要体现。

  谢亚轩认为,从2022年人民银行采取的措施来看,当前人民币汇率水平处于合理均衡位置。因此,市场汇率围绕均衡汇率水平容易出现有涨有跌的宽幅震荡走势。人民银行亦有充足手段防范汇率无序波动。

  2022年4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一度走贬,其间过度震荡之际,人民银行均祭出相关宏观审慎工具。如自2022年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9%下调至8%,9月15日起又再次下调至6%;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10月25日人民银行、外汇局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上调至1.25。这些工具只是将此前宏观审慎工具反向再用一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不能凭此猜测人民银行会对人民币汇率在什么样的价位进行干预,幅度容忍程度怎样;但是毫无疑问,人民银行会根据市场情况采取一定宏观审慎措施,防止市场无序波动。”谢亚轩说。

  外贸企业应更关注主业

  谢亚轩表示,对于参与国际贸易的实体经济企业而言,汇率宽幅波动的情况下,一般都会超出相关企业的驾驭能力,因此企业须进一步聚焦主业。

  他认为,外贸企业没必要过度关注汇率,应将应对汇率波动的工作交给商业银行等更具有汇率管理经验的专业团队来做,通过外汇掉期交易等衍生品来更好对冲汇率风险。

  “人民银行、外汇局近年来一直强调汇率的风险中性。尤其是在汇率波动幅度增加的情况下,保持汇率中性的态度,可能是实体经营企业的最佳选择。”谢亚轩强调。(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