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恒指较年内低点反弹超3000点 机构多维度解读港股上涨逻辑

2022-11-15 06:25:54 证券日报

  恒指较年内低点反弹超3000点 机构多维度解读港股上涨逻辑

  近期,港股市场由探低走势迅速转为上涨,截至11月14日收盘,恒生指数报17619.71点,较年内最低点已反弹超3000点。南向资金积极进场抢筹,港股后市将如何演绎?

  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从估值、基本面,还是长期发展空间来看,当前港股都已具备配置价值,且随着中国经济复苏,港股布局的底层逻辑会进一步凸显。

  近11个交易日

  恒生指数涨逾18%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出现较大回调,1月1日至11月14日,恒生指数期间累计下跌24.69%,恒生科技指数期间累计下跌37.32%。值得注意的是,10月31日,恒生指数一度跌破15000点,触及年内低点14597.31点,之后逐渐回升。11月11日,港股市场出现强势反弹,恒生指数涨7.74%,恒生科技指数涨10.05%。总体来看,10月31日至11月14日的11个交易日内,恒生指数累计上涨18.55%,恒生科技指数累计上涨25.91%,与此同时,南向资金积极抢筹港股,期间累计净买入港股超380亿元。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今年以来,由于美联储持续加息,对香港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造成较大冲击,港股波动放大。近期港股市场出现回暖,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市场信心得到提振,投资者加大对A股和H股的配置,此前由于情绪带动的超跌迎来反弹;二是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弱化,美元指数从高位有所回落,带动港股上涨。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近期,港股市场表现较好,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均出现大幅上涨,南向资金也积极抢筹港股。港股的强势反弹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是因为港股政策面得到改善,近期国家稳增长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利好政策频出,对市场形成支撑。另一方面,近期美联储暂缓加息的预期急剧升温,海外流动性收紧的压力有所缓解,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情绪,消息催化下港股近期大幅反弹。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反弹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平均估值较低,有一定的短线投资空间,二是美元指数下跌,资金流出的动能降低,促成了这次反弹。

  5只活跃股

  获南向资金重点配置

  近期南向资金布局了哪些港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沪深港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10月31日以来截至11月14日收盘,共有36只港股现身榜单,其中27只活跃股期间处于净买入状态。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药明生物、快手-W、龙湖集团等5只港股期间获南向资金净买入额居前五,分别为118.34亿港元、36.99亿港元、35.38亿港元、13.29亿港元、11.55亿港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10月31日至11月14日,在上述27只获南向资金抢筹的个股中,有26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普遍表现较好。碧桂园、旭辉控股集团、三叶草生物-B、微盟集团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70%,表现强势。

  对此,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向资金在近期买入港股,一方面是因为港股的估值一直比较低,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港股中有很多优质互联网平台股。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南向资金的流入,导致港股的流动性出现了一些变化,因此也产生了一些投资机会。

  从上述27只个股所属行业来看,非必需性消费、资讯科技业、医疗保健业、地产建筑业等四大行业的个股数量居前,分别有7只、5只、4只、4只。

  国信证券认为,基本面的改善将给互联网板块带来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

  投资机会方面,方正证券表示,目前港股行情反转可以期待,反转行情中建议关注以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行业为代表的港股高成长、高弹性标的。

  胡泊认为,在经济反弹复苏的情况下,港股的配置价值在不断提升。

  港股价值修复

  还有较大空间

  对于港股后市,多数机构表达了积极看法。

  陈雳认为,当前,港股估值仍处于相对较低位置,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吸引力较强。预计明年中国宏观经济仍将持续修复,呈现出稳步复苏的态势。加上美联储或将逐步放缓加息步伐,对港股的扰动有所消退,港股有望延续上涨行情。

  邓海清表示,当前美联储仍处于加息周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会造成美股和港股的波动。从短期看,港股的波动性可能仍然较大。但从长期看,当前港股估值具有长期配置价值,且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对港股也将产生支撑。

  “从估值角度来讲,整个港股的估值处于较低区域,叠加大部分成长股的估值已是历史极低水平,众多上市公司纷纷发起回购,其长期价值也已凸显。就当前时点来看,港股价值修复还有较大空间。”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记者表示。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认为,短期来看,港股市场仍有望延续反弹趋势,大概率震荡向上;中期来看,需要观察增量资金接下来的变化情况,如果没有大级别导向性支持政策出台,目前的上涨趋势或许难以保持足够动能,港股应该还会延续反复震荡格局,不过相信未来走势会在最近一两个月内逐渐明朗。

  郑磊则认为,从基本面角度看,美元指数仍可能有反复,12月份美联储大概率加息50基点,资金从股市分流仍是主趋势,这种反弹预计难以持续。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