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小巨人”占比近四成 北交所成专精特新主阵地

2022-11-15 07:25:07 证券时报

  “小巨人”占比近四成 北交所成专精特新主阵地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11月以来,随着两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慧为智能、远航精密相继上市,北交所上市公司增至12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则增至48家,占比接近四成。

  从数据上看,专精特新企业已经成为推动北交所发展的中坚力量。渤海证券做市业务负责人张可亮认为,希望北交所能够坚守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市场定位,围绕着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需求,完善自身制度建设、生态建设,真正把自己打造成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

  国家级“小巨人”48家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北交所开市一周年之际,上市公司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已增至48家,占比达到39%。

  统计显示,这4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总市值为644亿元,主要分布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等行业。其中,市值最大的是吉林碳谷,为157亿元,同时也是北交所第二大市值公司。

  近期北交所新股发行提速,未来北交所的专精特新企业阵营还将继续扩容。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诸海滨团队认为, 北交所上市制度和门槛相较创业板、科创板略低,适合净利润在2000万~5000万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上市融资。

  张可亮表示,北交所在发行方面更加包容,重点面向专精特新企业,将专精特新作为指挥棒,但又不限于专精特新;在融资方面更加灵活,提供普通股、优先股、可转债等多种权益融资工具。整体来说,北交所的设立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了契合自身的资本市场舞台,是资本市场推进普惠金融体系建设的重大改革和重要里程碑。

  期待更多制度创新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认为,北交所的设立主要服务于创新型中小企业,而专精特新企业是创新型中小企业当中的佼佼者,是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龙头公司”。北交所未来应该更多地去吸引专精特新企业,这些公司应该是未来北交所重点服务的对象。

  张奥平认为,北交所应该推动更多的制度创新,与沪深交易所形成更多差异化的优势互补,只有这样,才能够吸引更具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来到北交所。

  张可亮表示,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当然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努力,但也需要国家政策上的引导和资源上的支持,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解决这些企业的融资问题。登陆资本市场既是企业安全规范发展的契机,也是企业加速发展的推进器,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的股权融资可以降低企业财务杠杆,规避财务风险,强身健体;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企业提供股权激励、并购重组等十八般兵器,让专精特新企业放开手脚、敢闯敢投。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指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本来就是北交所上市重点扶持对象,专精特新也是审核的加分项,目前保持37天最快过会纪录的中科美菱,就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建议,北交所未来可以采用领航计划吸引挂牌、基地定向服务、审核前移、问询高效、即过即发等举措让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来北交所上市。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