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激励3759人 未来五年累计营收不低于1.45万亿 立讯精密抛最大规模股权激励

2022-11-15 09:2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激励3759人 未来五年累计营收不低于1.45万亿 立讯精密抛最大规模股权激励

  股价跌跌不休,立讯精密选择放大招。11月13日晚间,公司发布2022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拟向3759名激励对象授予1.72亿份股票期权,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的2.42%。

  本次激励计划授予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30.35元/股,激励对象包括董事王涛、董事李伟、副总经理黄大伟、财务总监吴天送等董事、高管、核心骨干,激励对象总人数占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册员工总人数的1.65%。

  这是立讯精密史上最大规模的股权激励。对于正陷入果链供应链危机的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从机构来看,普遍认为立讯精密推出股权激励的业绩目标体现了公司长期增长信心。

  不过资本市场却是反应平平,截至11月14日收盘,立讯精密股价报31.74元/股,市值2253亿元。

  为何立讯精密选择在此时点推出大手笔的股权激励计划,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在板块低迷下的稳定股价的措施。更深层来看,也体现了公司对汽车业务增长的信心。

  每年增加300亿营收

  立讯精密自上市以来共实施过四次股权激励计划,分别为2015年9月、2018年8月、2019年3月及2021年10月。其中,授予股票数量最大的一次为2018年授予了9730万股,占当时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36%。本次激励股票数量则高达1.72亿股。

  从本次激励计划设定的行权条件可窥见公司对未来发展的预判。

  据公告,本次股权激励以公司未来5年的业绩为考核指标,2023年、2024年、2025年、2026年、202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2300亿元、2600亿元、2900亿元、3200亿元、3500亿元。

  2021年立讯精密实现营业收入1539亿元,也就是说,若以2021年营业收入为基数,公司六年间营收增长将增长1.27倍。2024年-2027年的年增长率分别为13%、11.5%、10.3%、9.4%。

  公告称,未来五年的行权业绩指标是综合考虑了公司的经营环境、经营状况、发展规划等相关因素,业绩指标设定合理、可测。对激励对象而言,业绩指标明确同时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对公司而言,业绩指标的设定能够促进激励对象努力尽职工作,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指标设定不仅有助于公司提升竞争力,也对公司核心队伍的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指标的设定兼顾了激励对象、公司、股东三方的利益,对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的是,在2017年-2021年,立讯精密的营业收入增速均在50%以上(2020年为48%),此前5年也均在20%以上。2022年以来,三个季度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98%、49%、93%。

  如果以增速趋势来看,此番设定的考核目标偏保守。如果从增量来看,每年营收增幅设定为300亿。自2019年以来,立讯精密基本能接近或完成此增幅,比如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6.7亿元,2020年增加299.8亿元,2021年增加6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权激励计划并未涉及净利润目标,对此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表示,“作为以制造为主的代工商,估计立讯自己也了解公司的利润走势,所以才没有利润指引。”

  2021年,立讯精密的净利润出现下滑,下滑幅度为2.14%。

  加速转型

  有意思的是,就在上周,同为“果链”巨头的歌尔股份遭遇大客户“砍单”,而立讯精密被认为将成为最大的获益方。在此时点,立讯精密发布股权激励计划颇耐人寻味。

  不过,招商电子团队认为,接手歌尔的订单对于立讯的影响或没有想象中大。“耳机业务当前在立讯的营收和利润占比已较为有限,因而此次行业格局变化对立讯今年乃至明年的边际贡献不大,也无需过度强化。”

  一位熟悉果链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在消费电子下滑叠加近年来苹果砍单不断,市场对果链稳定性是有担忧的。而且上次立讯被传接手歌尔业务,股价表现也没有很强烈,也需要释放一些利好信息。”

  而对于立讯精密来说,或是深知苹果产业链的稳定性风险,近年来正在加速向新能源汽车业务转型。今年以来,立讯精密先高调牵手奇瑞向新能源汽车业务大举进军,后又抛巨额定增方案,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业务。

  前述了解果链的业内人士认为,消费电子需求疲软,汽车业务或是立讯能否完成业绩指标的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尽管声势浩大,立讯精密的汽车业务占比并不大。2022年上半年,公司来自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的收入占比仅2.58%。

  “汽车产品的开发周期相对消费电子更长,而且我们在更早期就要做一些投入和研发。”在近期的一场投资者交流中,立讯精密管理层这样谈及汽车业务的特点。

  “从年度预测和审批的资料看投资的比例,我们汽车的Capex投资比消费电子的要低一些,也低于公司的平均水准。客户的开拓和项目认证、放量等,无论是国内外的新势力车厂还是传统品牌车厂,我们都如预期的节奏在发展,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我们当下有限的资源无法全部覆盖这些客户的市场需求,我们自身资源的建设也没有这么快一步到位,需要给我们一些时间,这也是未来看得见的这几年我们汽车业务快速增长的原因。”相关人士表示。

  公司介绍,汽车产业目前在海内外的拓展都非常顺利,因为汽车产业现在的环境需要立讯这种既有专业车规经验,又有消费电子快速应变的弹性、消费电子相关产品制程变通使用的能力,还有通讯的技术基础以及海内外多点供给实力的供应商。

  对于未来的增长,立讯精密表现得很有信心;“今年汽车业务整体成长预期在50%以上的,接下来的5年,如果没有发生一些极端意外状况,比如严重缺芯等问题,应该还是保持这样的趋势。”

  公司也谈到了汽车发展中遇到的一些挑战,“汽车产业中目前针对比较核心的材料特别在北美市场还是感受到一些挑战。对于非核心部分,目前因为在SmartEV领域中国企业具备弹性、快速的服务,所以并没有过多障碍。”

  但是管理层表示,“目前在汽车业务发展上碰到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或者业务问题,更多的是我们在服务这些客户和产品的时候,我们的资源确实无法全部覆盖一步到位,所以以我们目前的资源情况,资源来得及的项目我们就拿A点,有些资源确实来不及的项目我们就拿B点,有些B点的项目量虽然不会太大,但是对我们来讲,进入到这个供应池里,对于我们之后争取A点很有帮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