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玩家涌现、旧玩家退场:自动驾驶“螺旋式”前行

2022-11-15 09:25: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玩家涌现、旧玩家退场:自动驾驶“螺旋式”前行

  入局者仍需寻找合理的商业模式。

  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当下的自动驾驶行业,并不为过。

  一方面,由于商业化落地难、估值缩水,寒气正在自动驾驶全行业内蔓延。日前,背靠福特和大众的明星自动驾驶企业Argo AI突然宣布公司停止运营,给整个行业“当头一棒”。几乎与此同时,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则在纳斯达克完成“流血”上市,无论是21美元发行价对应的167亿美元市值,或是最新交易日收盘价对应的238.5亿美元市值,均仅有去年底500亿美元估值的三至四成。

  但另一方面,行业内又不缺兴趣者甚至入局者。近日,在2022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首次发布车计算战略规划与发展愿景,提出要把联想的计算技术积累与汽车智能化需求相结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芮勇也指出,联想正在持续探索计算新场景,车计算则有望成为与元宇宙并重的计算场景。

  新玩家的涌现叠加旧玩家的挣扎甚至退场,自动驾驶行业未来将向何处去?

  新玩家入局

  作为联想一年一度集黑科技大成的盛会,联想创新科技大会向来值得期待。而在今年的大会上,车计算无疑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从论坛设置及嘉宾分享上可见一斑。在今年的大会上,首次出现以车计算为主题的分论坛。而在11月9日上午的主论坛上,无论是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CTO芮勇强调汽车领域是未来热门的算力场景,或是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证言中多次提及智能汽车,均可看出车计算在本次大会中的分量。

  在车计算分论坛上,联想集团副总裁、车计算负责人唐心悦则首次公布了联想车计算产品布局和路线图。据介绍,联想车计算致力于为客户打造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和智慧显示屏产品。总部设置在上海,同时在北京、武汉以及深圳都设立了研发团队。生产设置在年产值超过1200亿的联想合肥产业基地。

  具体而言,联想将提供包括2D/3D旋转屏、振动反馈&悬浮触控屏、智慧表面、透明A柱、多联屏、柔性屏、一体屏的各种类型的显示产品,包括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产品、高级辅助驾驶产品、下一代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等域控制器产品,以及包括云端计算产品、云端存储产品、路侧MEC产品、V2X产品等在内的全面车计算解决方案。

  “我们更愿意将汽车智能化视为IT计算技术在汽车行业的一次应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唐心悦分析称。在他看来,新型智能化电动汽车囊括纯粹机械制造、车辆控制以及与智能化相关电子产品三大组成部分,其中第三类与IT计算技术最为接近,也是联想所感兴趣以及致力于的部分。

  “从这个角度而言,联想不会造车,”唐心悦表示,“我们真心没想过去碰另外两个部分,它们不是我们所擅长的,也不在我们的规划中。”

  螺旋式上升

  科技巨头入局车计算领域在近年屡见不鲜。

  近年来,除了联想,华为、小米、百度等科技公司先后成立智能驾驶和车联网事业部门,腾讯亦发布了全新TAI汽车智能系统。对于自动驾驶这块大蛋糕,没有人愿意缺席。

  然而,近日Mobileye上市估值大大缩水、明星企业Argo AI的突然关闭,也给自动驾驶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动荡。本月,小马智行亦被曝裁员,裁员覆盖上海、广州、北京。

  尽管此后小马智行回应称,“目前公司在进行业务架构调整,属于人员正常流动。目前公司财务状况良好,业务运转正常。”但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艰难,资本信心跌落已成为行业共识。

  据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统计,自动驾驶L4级别技术在2019年就被划为泡沫破灭低谷期。长期过高投资、无法看到落地的实际案例、技术不够成熟导致安全性未能得到保证等困境,都给自动驾驶行业的未来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不过与此同时,无论政策层面或是企业层面,又在持续探索、给行业“添火”。本月初,工信部网站发布了《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拉响智能网联汽车准入试点的号角,从而推动行业商业化提速。

  近日,自动驾驶公司Waymo则宣布,将在美国凤凰城市中心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将自动驾驶商业服务范围从之前的“信任试乘者(trusted tester)”项目参与者进一步扩大,加速进行商业化。

  “从整个汽车智能化的角度而言,行业仍处于螺旋式上升的阶段。目前行业仍相对早期,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遇到技术上或商业上的困难,都是很正常的。”唐心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过从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的数据来看,应用比例提升得非常快,所以我还是非常正向地看待整个行业的发展。”

  “自动驾驶属于长期赛道,行业内目前尚没有公司以最终愿景中的模式实现商业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博分析称,“但是整个行业依然在以稳定速度持续发展,低级别自动驾驶在乘用车市场中的渗透率不断提升,城市场景中的智能导航辅助也开始落地,这些都是行业正向发展的信号。”

  在王博看来,自动驾驶行业产业链较为复杂,最终落地依赖整个行业生态的发展。回归到入局的科技公司而言,合理的商业模式是在维续长期开发的同时,利用现有技术在简化场景中实现商业化落地。

  “例如乘用车市场中的L2级自动驾驶,以及矿区、机场、物流园区、干线物流等封闭或半封闭场景,还有终端物流配送小车之类的低速场景,都可供现有技术实现落地。这一过程需要科技巨头、车企巨头从中协调资源。”王博直言道。

  (实习生王伊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杨清清 编辑:林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