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经理频频抄底绩差股,博弈困境反转?

2022-11-15 09:50:00 第一财经

  基金经理频频抄底绩差股,博弈困境反转?

  让人稍感意外的是,广发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林英睿近期大举加仓“绩差股”锋尚文化(300860.SZ)。2021年,锋尚文化净利同比大降65%,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继续同比大降50.97%。

  林英睿和锋尚文化并非个例。

  在11月初,股价连续两年震荡下跌,且今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接近90%的江山欧派(603208.SH)迎来了超20家基金调研,包括了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平安基金、诺安基金等一众公募机构。

  而根据三季度末持仓数据,顶流基金经理傅鹏博更是在三季度末悄然加仓江山欧派119万股。

  “(机构的逆势操作)可能是希望押宝疫情受损股困境反转。”磐安投资合伙人邱晓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买好的、只买差的”

  根据11月11日晚锋尚文化披露的信息和Wind的统计,截至11月9日,林英睿管理的5只基金总计持有该公司股票约576.35万股,较三季度末持股数增长约96%

  2022年第三季度,林英睿掌管的三只基金(广发睿毅领先混合、广发多策略灵活配置和广发鑫睿一年持有期混合)就新进成为锋尚文化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当时共计持股293.95万股。其中,广发睿毅领先混合持有锋尚文化208.61万股。

  而根据公司于10月27日披露的公告,林英睿管理的上述三只基金又进一步加仓。截至10月27日,三只基金合计持有该公司420.13万股,相对于三季度末,总计加仓126.18万股,持股总数增长约43%。

  10月28日至11月9日,上述三只基金继续加仓;而且,在该时段,林英睿管理的另外两只基金,也进入锋尚文化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2日,锋尚文化股价最低跌至35.19元/股,创公司上市两年多来新低。

  北向资金近期也在加仓锋尚文化。10月1日~10月27日时间段内加仓9.19万股、10月28日~11月9日加仓27.29万股。

  从林英睿三季度持仓策略看,似乎是“什么业绩差买什么”。

  除了锋尚文化,林英睿还在三季度加仓和买进华策影视(300133.SZ)、王府井(600859.SH)、保利联合(002037.SZ)、中青旅(600138.SH)、兆讯传媒(301102.SZ),林英睿重点买进的这些股票清一色为“绩差股”。

  以旅游龙头股中青旅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录得营收48亿元,下滑22.7%,净利润亏损1.7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惊人的558.96%。

  “越差越买”的配置策略绝非林英睿一人独有。

  11月初,下跌整整两年的地产产业链上市公司江山欧派就迎来了超20家基金调研,包括了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平安基金、诺安基金等。

  而在三季度,该股也获得了公募基金的大举加仓。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三季度加仓119万股,长城久富核心成长混合加仓179.73万股,南方卓越优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加仓11.08万股。

  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27亿元,同比下滑接近28%的白云机场(600004.SH),今年三季度获得了QFII基金UBS AG,以及招商产业精选和易方达远见成长的青睐。

  不只公募机构,对于“绩差股”,私募大佬们也是青睐有加。

  今年第三季度,私募大佬冯柳大举买入顺鑫农业(000860.SZ)3150万股,新进成为该股第三大股东。

  要知道,顺鑫农业刚刚才交出了一份“史上最差三季报”,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1.06亿元,同比下滑21.57%;实现净利润2759.51万元,同比下滑92.58%。三大主营业务白酒、猪肉和地产在今年前三季度均表现不佳。

  他们在赌疫情受困股的反转

  “我们都在赌疫情受困股的逆境反转。”一位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上述被基金经理大举加仓的“绩差股”,业绩不佳和疫情关系极大。

  以锋尚文化为例,三季报中公司表示营收下滑的一大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杭州亚运会等项目延期举行所致”。

  中青旅则解释道,“本年上海、北京等地疫情复发,部分省市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文旅产业造成较大影响。”

  作为家具制造业企业的江山欧派则表示,疫情反复,以及“地产行业整体需求萎缩,地产企业资金紧张,项目进度普遍延后”是导致业绩不佳的重要原因。

  但随着疫情管控逐步放宽,以及监管对于“金融支持房地产政策”文件的发布,似乎以上两大制约这些“绩差公司”业绩的因素正在出现转机。

  自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各地正积极调整相关政策,配合优化措施落实到位。

  据相关报道,截至11月14日,陕西省镇坪县、福建省福州市、江西省广昌县、吉林省延吉市、安徽省合肥市及上海市等多地都已积极调整现行的防疫政策,宣布取消或暂不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

  而日前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则从供给侧、需求侧明确了16项举措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涵盖开发贷、信托贷款、并购贷款、贷款展期、保交楼、个人房贷、个人征信、租赁市场等多个方面。

  梳理内容来看,16条举措覆盖面广、针对性强、亮点颇多、政策力度大,一些提法系首次提出。比如,保交楼新发放的配套融资形成不良的,相关机构和人员尽职免责,增加豁免条款;再比如,鼓励信托等资管产品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这也是支持政策第一次涉及信托产品。这些举措均给房地产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国元证券投资顾问赵冬梅对第一财经表示,中青旅、华策影视、白云机场这些个股,都是疫后复苏受益方向,是资金对于防控政策优化有预期。

  “基金经理大举买入绩差股,是大背景下主力资金的优先选项,这个大背景就是疫情防控的调整,精准调控的核心政策,从侧面释放出疫情防控缓和的信息,这在去年估计一些基金经理就预期到了,那些业绩连续亏损、受疫情打压比较严重的行业,在政策调整后,业绩恢复也是大趋势,部分企业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下,出现估值和业绩的双杀,属于异常影响,一旦疫情政策趋于缓和,那么估值和业绩则会出现回升,主力提前布局这些业绩较差股,其实是在布局优质资产。”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游晓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现如今看来,这一策略似乎颇有成效。锋尚文化股价自10月12日到达低点后迅速反弹,截至11月14日收盘,24个交易日里股价累计反弹幅度达45.99%,大幅跑赢大盘。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