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七连板!西安饮食否认参与“国营大食堂” 预制菜业务仍待突围

2022-11-15 17:02:4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七连板!西安饮食否认参与“国营大食堂” 预制菜业务仍待突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11月15日,西安饮食(000721.SZ)开盘跌幅达5%。而在此前8个交易日内该公司曾录得7个涨停,累计涨幅为107.71%。同时,股价刷新近五年来新高,总市值累计增加超20 亿。

  受股价连续异动影响,西安饮食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关注、核实相关事项,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说明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计划对公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饮食近三月内涉及多个热门概念如预制菜、西凤酒借壳、国营安居大食堂等,因而屡屡受到市场及相关部门关注。

  在此之前,作为西安当地老牌餐饮服务及食品加工企业,西安饮食也的确在积极探索传统业务之外的新业态。前不久,因与金龙鱼合作切入预制菜领域,西安饮食就曾引发市场关注。

  近来,西安饮食在股票二级市场风云再起,此番被市场追捧的由头是国营大食堂概念。不过,公司相关人士对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目前的确没有参与国营安居大食堂,同时也没有相关业务。”

  热门概念亦真亦幻

  疫情反复的当下,西安饮食能够“逆势翻红”与其身后牵涉的多个热门概念关系紧密。

  作为西安当地一家老牌餐饮服务及食品加工企业,西安饮食坐拥西安饭庄、同盛祥饭庄、老孙家饭庄、德发长酒店、西安烤鸭店、春发生饭店、西饮呀米食品配送公司等21家分公司、18家子公司,其中不乏老字号等当地知名品牌。

  事实上,作为一家典型的实体餐饮企业,在疫情反复波动门店餐饮惨淡经营之际,西安饮食旗下多种预制菜产品,成功搭乘“预制菜”概念东风,在2021年末西安疫情封控中一度逆势涨停。而最近因与金龙鱼合作预制菜项目,西安饮食再次引发诸多关注。

  此外,早年间就曾有过“西凤酒借壳西安饮食”传闻。事实上,由于西安饮食与西安旅游经营范围相近且同为西安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安旅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因此有传闻称,为避免同业竞争,西安旅游集团有意将西安饮食转给西凤酒借壳。

  11月4日,西安饮食出面辟谣,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公司门店有销售西凤酒,除此外暂无合作。

  在“预制菜”与“酒企借壳”两大概念关注度甚嚣尘上时,一则“西安国营安居大食堂开业”的消息更添一把火。

  10月19日,西安国营安居大食堂馨和居、曲江宜居店正式开业运营。报道称,国营安居大食堂以品牌连锁式经营,分布在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的配建商业内,为周边市民提供质优价低的日常食材,产品涵盖米面油、蔬菜水果等品类。

  在各地重启供销社的背景下,西安国营安居大食堂的开业受到诸多关注与讨论,而作为西北规模最大、国资背景的西安饮食,则被许多人认为与“国营安居大食堂”有若干关联。

  事实上,面对近日股价连续异动,深交所也下发关注函,要求西安饮食关注、核实相关事项,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等事项。

  而对于越炒越热的“国营大食堂”,西安饮食也于近日下场辟谣称暂无此项业务。

  “预制菜”仍待突破

  在与多个热门概念纠缠不清的背后,西安饮食业绩连续数年承压,如何寻求第二增长曲线依然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餐饮业是个市场充分竞争的行业,国资背景并不能带来任何优势,产品才是最终打动消费者的关键点。”一相关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餐饮企业寻求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时,必然伴随着产品跟随市场变化更新。”

  上述相关公司人士认为,西安饮食作为老牌餐饮企业,从产品层面来看,该公司需要的是符合当下消费需求的出圈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饮食控股子公司西安大业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业化食品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分为糕点烘焙类、肉制品类、速冻食品类、方便食品类、半成品类、饮品酿造类等6大系列、百余个品种的老字号特色食品。

  该公司推出的陕西特色蒸碗、方便宴席、 黄桂稠酒、酱卤制品、中秋月饼、端午粽子、特色糕点、速冻水饺、五一大包、袋装方便牛羊肉泡馍、腊(酱)牛羊肉在本地家喻户晓。

  从目前的财务数据来看,西安饮食想要凭借“预制菜”实现业绩突围仍有空间。

  据该公司年报数据,2021年净亏损1.69亿元,同比降1971.71%;营业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26.39%。

  对于净利润盈转亏的原因,西安饮食在年度业绩预告中称,主要系本报告期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以及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租赁费的上升等因素,对本报告期净利润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2021年西安饮食食品工业实现收入较2020年同期增长76.24%;2022年上半年,其食品工业收入同比增长53.88%。

  8月19日晚,西安饮食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西安饮食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36亿元,同比减少7.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9614.94万元,同比扩大55.63%。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认为,西安饮食具备一定的预制菜工艺技术与经验,这是其切入预制菜领域的天然优势。在业绩连续承压的情况下,作为老牌食品加工企业,预制菜或许是西安饮食未来寻求第二增长曲线的重要尝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