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广东明珠年内多次被监管点名,十余位时任董监高遭处罚

2022-11-15 17:19:33 第一财经

  广东明珠年内多次被监管点名,十余位时任董监高遭处罚

  作者 安卓

  定期报告是投资者关注的事项,可能对公司股价及投资者决策产生影响,上市公司理应根据会计准则对当期财务数据进行客观、谨慎地核算并披露。

  由于未准确确认投资收益,导致连续5年定期报告披露的财务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符,11月14晚间,广东明珠(下称“ST广珠”)公告,多名时任董监高遭上交所处分。

  另外,ST广珠已于2022年2月1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连续5年信披违规

  在2021年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ST广珠的主营业务变更为铁矿采选、铁精粉生产销售。根据三季报显示,ST广珠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93亿元,调整后同比下降51.84%;归母净利润3.09亿元,调整后同比下降63.05%。

  2022年4月22日、9月22日,ST广珠先后披露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及其更正公告。

  公告显示,ST广珠针对以下会计科目进行了更正:一是对涉及2016年至2020年期间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的会计科目,按照业务实质进行了差错更正;二是根据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进行了更正;三是根据评估机构对长期股权投资科目的复核结果,对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进行了更正。

  上述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后,ST广珠2016年年度报告调减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9.69万元、71.72 万元、108.93万元。

  2017 年年度报告调减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13.51万元、3208.03万元、4872.35万元。

  2018 年年度报告调减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58.86万元、3175.85 万元、4823.48万元,调增总资产757.06万元。

  2019 年年度报告调减营业收入7148.55万元,调减归母净利润7106.54 万元。

  2020 年年度报告调减营业收入2952.60万元,调增归母净利润 1786.30 万元,调减归母净资产4609.61万元。

  上交所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ST广珠时任董事长、总裁张文东和时任董事长张坚力,时任总裁钟健如,时任财务总监钟金龙对任期内上述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上交所决定,对张文东、张坚力、钟健如、钟金龙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对时任董事长彭胜予以监管警示。

  年内收多份监管“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5月,张坚力亦被广东证监局予以监管警示。 事情源于ST广珠的子公司明珠置地、广州阀门参与投资“鸿贵园”、“怡景花园”、“联康城”(第六、七期)、“经典名城”、“泰宁华府”等5个房地产开发合作项目。

  张坚力作为ST广珠的实际控制人,于2021年5月10日出具《承诺函》,承诺以其所能控制的广东明珠珍珠红酒业有限公司股权经审计、评估确定的净资产价值,等额置换明珠置地、广州阀门在上述5个合作项目上的所有应收但未收回的款项(债权)。

  2021年6月30日至11月15日,上述5个合作项目相继到期,但张坚力未履行相关承诺,同时也未及时、充分披露不能按承诺置换相关未收回款项的风险信息,导致相关风险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充分,违反了有关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张坚力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同样在今年5月,广东监管局还公布了2份对ST广珠的处罚决定书,公司及13名董监高被处罚。

  其中,一份处罚决定书指出,2016-2020年五年间,ST广珠未按规定披露的关联交易累计超过50亿元。此外,2021年1-3月,ST广珠未及时披露的关联交易涉及金额超6100万元。

  广东证监局责令ST广珠改正,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50万元;对张坚力等10名前高管处以罚款共计875万元。

  另一份处罚决定书显示:由于未及时披露上述关联交易事项,ST广珠违反相关规定,吴美霖和王志伟自2018年11月起、李华式自2020年1月起任ST广珠独立董事,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上述相关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广东证监局决定对3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