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汇率飙涨背后的四大“隐性推手”

2022-11-16 09: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人民币汇率飙涨背后的四大“隐性推手”

  截至11月15日18时30分,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Y)与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H)分别徘徊在7.0346与7.0337附近,过去4个交易日累计最大涨幅均超过2400个基点。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人民币汇率创造如此大的涨幅,不仅仅因为防疫措施优化提振市场人气与美元指数持续回落,日元大幅反弹打消投资机构对亚洲出口型货币贬值风险的担忧、北向资金持续大举流入A股市场、中美利差大度收窄、全球资本重返新兴市场等四大因素,都是助推人民币汇率飙涨的“隐性推手”。

  “尤其是北向资金大举流入A股市场,促成人民币需求明显升温与汇率估值大幅回升。”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通联数据Datayes显示,过去3个交易日,北向资金自2021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连续3天日均净流入额超过80亿元人民币,累计净流入资金达到约400亿元。

  “这也令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涨幅跑赢其他亚洲出口型货币。”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强调说。基于A股资产的价值洼地效应,越来越多海外资本仍在加快配置A股资产的步伐,或令人民币汇率继续回升。

  中银证券发布最新研报指出,在相关政策调整后,市场开始预期国内消费或出现持续稳定的恢复,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见底回升,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状况或将获得实质性改善,令2023年国内经济有望持续复苏,加之海外经济衰退预期升温,人民币资产基本面的相对优势有望进一步放大。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透露,本周以来不少华尔街对冲基金都在纷纷上调人民币汇率估值。究其原因,是美联储未来加息步伐放缓令美债收益率明显回落,带动中美利差倒挂幅度大幅收窄,无形间令人民币汇率均衡估值得到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18时,中美利差(10年期中美国债收益率之差)已收窄至100个基点。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有望在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毕竟,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发展是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的坚实基础。随着中国经济稳步恢复,货币政策整体延续稳健基调,跨境资本有序流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的韧性和弹性正显著增强。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表示,10月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在合理区间,货物贸易、外商直接投资等项目继续发挥稳定资金流入的基础性作用。当月经常账户相关跨境资金呈现一定规模净流入,同比增长43%。其中货物贸易项下跨境资金净流入329亿美元,同比增长19%;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保持净流入,外资在境内债券市场的投资延续恢复态势,体现中国涉外经济发展的韧性,显示境外投资者在我国长期投资与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意愿总体稳定。年末一般为中国出口企业集中收款和外资企业投资布局密集期,相关跨境资金流入往往增多,对外汇市场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随着中国国际收支结构更加稳健,外汇市场韧性显著增强,即便美联储继续加息,人民币汇率宽幅双向波动态势依然稳固。

  亚洲出口型货币贬值警报“消除”

  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过去4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涨幅明显高于美元跌幅。这背后,是众多因素正悄然助力人民币汇率不断扩大涨幅。

  在他看来,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过去4个交易日日元对美元汇率大幅回升约5%,很大程度上打消了全球投资机构对亚洲出口型货币贬值风险的担忧。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全球投资机构纷纷平仓人民币、日元与韩元的空头头寸。

  “本周以来,外汇市场几乎不再讨论亚洲出口货币贬值风险,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投资机构认为这些货币可能被低估。”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比日本、韩国依然面临外贸逆差,中国仍延续较高的外贸景气度与外贸顺差,令人民币汇率触底反弹的动能更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这彻底改变了不少海外套利资本的投资策略。以往,他们都是按周借入日元、离岸人民币与韩元头寸抛售套利,营造亚洲出口型货币集体贬值的“景象”,吸引跟风资金共同压低这些货币汇率获利。但在近日美元指数大幅回落等因素的影响下,他们发现上述沽空套利操作风险太大,纷纷结束这类交易,带动人民币、日元与韩元汇率纷纷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过去两天日元、韩元冲高回落,人民币汇率仍在节节攀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A股价值洼地效应凸显、中国经济基本面趋于稳健发展的共振下,北向资金持续大举流入A股市场,带动人民币需求持续升温与汇率估值不断上涨。

  “这也吸引越来越多海外资本加入买涨人民币的阵营。目前人民币汇率与北向资金净流入呈现较高的正相关性。只要北向资金持续抄底A股资产,更多海外资本将会继续加仓人民币多头头寸。”一位香港私募基金负责人指出。

  全球资本重返新兴市场

  目前,人民币汇率何时收复“7”整数关口,正备受金融市场关注。

  中金公司外汇研究团队认为,年末结汇需求或将进一步支撑人民币汇率。在美元深度回调和中国经济预期好转后,人民币汇率的短期贬值压力已明显减弱。就以往经验而言,人民币汇率在年末存在季节性走强的特征。年末出口商回款等结汇需求或是人民币季节性走强的重要原因。

  在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看来,人民币汇率收复“7”整数关口,还需两大因素“助力”,一是美元指数持续回落,二是全球资本持续重返新兴市场。

  “尤其在未来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后,全球资本是否大规模重返新兴市场,很大程度影响着人民币等新兴市场货币的最终汇率估值。”前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

  11月8日,国际金融协会(IIF)发表最新的月度资本流向追踪报告(Capital Flows Tracker)显示,10月全球新兴市场共获得92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创下今年以来的第二大资金净流入额。但是,当月中国债市与股市仍分别遭遇12亿美元与76亿美元的资金流出。

  多位国内金融机构交易员透露,11月以来上述状况已明显改善。究其原因,一是过去3个交易日,A股价值洼地效应与中美关系有所缓和等因素吸引约400亿元人民币(约合57亿美元)的北向资金净流入,几乎抵消了10月大部分资金流出额;二是越来越多海外资本鉴于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正重新买入人民币债券避险;三是中美利差大幅收窄令人民币债券的投资吸引力再度回升,正驱动更多大型资管机构加仓人民币债券。

  前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指出,随着全球资本陆续重返新兴市场,中国资产依然是他们配置的重要资产,或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新的支撑。尤其是中美利差持续收窄的情况下,越来越多海外大型资管机构不但看好人民币债券的避险效应,还认为人民币汇率有着更大回升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多数海外投资机构认为“7”仅仅是一个普通汇率点位,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稳健发展,加之外贸景气度维持较高水准,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不断提升与美元指数继续回落,人民币汇率将很快收复“7”整数关口。

  截至11月15日18时30分,美元指数跌破106整数关口,正给人民币汇率持续回升带来新的动能。

  (作者:陈植 编辑:包芳鸣,见习编辑张铭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