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多家银行通过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需具备较强销售能力

2022-11-16 13:2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多家银行通过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需具备较强销售能力

  继基金公司之后,多家银行近日也通过了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的验收测试,银行是基金重要销售渠道。

  此前发布的文件明确,证监会根据相关条件确定可以开展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相关业务的基金销售机构名录,并每季度通过证监会网站、基金业协会网站、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等向社会发布。其中一条即包括与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完成联网测试。

  多家银行通过验收测试

  11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兴业银行获悉,近日该行收到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结算”)的“关于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结果”的通知,该行顺利通过平台的销售环节验收测试,成为首批通过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测试的银行之一。

  “这标志着我行在全面备战个人养老金业务环节已具备销售个人养老基金投资基金的底层系统基础,距离向投资者推出个人养老金服务更近一步,是我行积极服务老龄化社会居民养老需求,持续擦亮‘财富银行’名片的重要举措。”兴业银行财富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农业银行也表示,目前该行已成功与人社部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及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实现系统对接,并完成与多家产品机构的联合测试。待试点城市业务上线后,公众在网点柜面和掌上银行均可开立养老资金账户,并选取适宜的个人养老金服务。

  同时,农业银行积极参加各类个人养老产品的分阶段试点工作,与广发基金、农银人寿等公司建立了稳定、持续的养老产品合作。由农业银行代销的养老FOF基金产品、养老理财产品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在试点期间运行良好。

  中信银行表示,该行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准备工作几近完成,基于账户行的基础定位,支持多家产品机构、销售机构的联合测试、验收测试。据悉,中信银行现已获得有关平台验收报告。

  中信银行介绍称,该行积极落地、参与养老基金上线和发行,纳入养老账户的养老FOF产品全部上线,并进行精选推荐,此外还专门定制了中信银行托管的养老FOF产品。

  光大银行未直接表示该行通过了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的测试,但表示该行APP现已上线养老金融专区,个人养老金专区正式上线后,可提供理财、基金、保险和储蓄等养老金融产品供客户选择。

  需具备较强公募基金销售能力

  《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下称《规定》)明确,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是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信息服务平台。证监会授权中国结算等机构建设并运营基金行业平台,为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提供支持,并对基金行业平台相关业务实施管理。

  证监会根据相关条件确定可以开展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相关业务的基金销售机构名录,并每季度通过证监会网站、基金业协会网站、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等向社会发布。其中包括与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完成联网测试,以及具备较强的公募基金销售能力;最近4个季度末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保有规模不低于200亿元,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规模不低于50亿元等。

  按照上述条件,有机构测算,预计绝大多数大行、股份行以及个别城商行能满足条件,成为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

  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按照个人养老金相关制度要求与信息平台、开展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业务的商业银行、基金管理人和基金销售机构等机构建立系统连接和数据交互。

  中国结算发布的《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业务指引》也明确,基金销售机构等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参与主体在开展基金行业平台相关业务前,应当以法人名义向该公司申请接入基金行业平台,成为平台参与机构,并申请开通相应角色权限。同时,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协助首次通过该基金销售机构办理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投资人,向基金行业平台报送平台账户开立申请。

  与此同时,银行也是基金托管行。《规定》明确,基金托管人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相关活动适用该规定;且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按照个人养老金相关制度规定,保障投资人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相关资金及资产的安全封闭运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