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筹划近两年后突然放弃,比亚迪终止半导体业务IPO

2022-11-16 13:33:18 第一财经

  筹划近两年后突然放弃,比亚迪终止半导体业务IPO

  离IPO越来越近时,一纸暂时"终止”公告,却让上市进程陡然停住了脚步。在11月15日晚间,比亚迪(002594.SZ)暂停比亚迪半导体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告,如同一声响雷在资本市场炸响。

  披露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的计划后,比亚迪的一举一动都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和追捧。但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的过程,一路走来并不顺利,不仅因财务资料过期、合作律师被查等原因多次中止程序,还因关联交易比例过高受到证监会质疑其独立经营能力。

  比亚迪称,此次暂时终止比亚迪半导体上市,是因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导致芯片供给严重不足,晶圆产能成为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能瓶颈,为加快晶圆产能建设做出的选择。

  比亚迪表示,将加快相关投资扩产,待相关投资扩产完成后且条件成熟时,将择机再次启动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工作。

  为什么中止?

  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半导体的前身为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2020年4月完成更名与重组,主要业务覆盖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拥有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和下游应用在内的一体化经营全产业链。

  从公告要分拆上市至今,比亚迪半导体一直受到机构高度关注。

  根据比亚迪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公告,自2020年5月28日以来,多家机构在共计有40次的调研活动中,都问及比亚迪半导体的情况和上市进程,比亚迪也多次提到要加快推进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比亚迪半导体15日晚间终止上市披露和,让资本市场“炸开了锅”。

  在决定分拆上市时,比亚迪称,分拆有助于比亚迪半导体充实资本实力、增强风险防范能力,进而提升综合竞争力及盈利能力,加速公司发展,把握中国半导体产业崛起的机遇,建立独立的资本市场平台和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激发公司活力,助力业务不断做大做强。

  筹备了一年多之后,现在却突然终止上市,所为何事?

  比亚迪称,推进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期间,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呈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乘联会数据,2022年1-9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387.7万辆,同比增长113.2%,预计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650万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增长态势,使得晶圆产能成为车规级功率半导体模块产能瓶颈。

  比亚迪半导体为了扩大晶圆产能,在审期间已投资济南功率半导体产能建设项目。目前,济南项目已成功投产,产能爬坡情况良好,但面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增长,新增晶圆产能仍远不能满足下游需求。

  为尽快提升产能供给能力和自主可控能力,比亚迪半导体拟抢抓时间窗口,开展大规模晶圆产能投资建设。比亚迪预计,在济南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大额投资,将对比亚迪半导体未来资产和业务结构产生较大影响。

  因此,为加快晶圆产能建设,比亚迪综合考虑行业发展情况及未来业务战略定位,统筹安排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经充分谨慎的研究,决定终止推进本次分拆上市,同意比亚迪半导体终止在创业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在终止比亚迪半导体上市公告后的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几经波折的上市路

  比亚迪半导体分拆上市的消息,已在市场流传数年,其分拆上市申请被正式受理前,比亚迪就曾多次提到半导体业务将寻求在适当时机独立上市。然而,其上市之路充满波折。

  2020年12月30日,比亚迪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比亚迪半导体筹划分拆上市,并授权公司及比亚迪半导体管理层启动分拆比亚迪半导体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截至该公告出具之日,比亚迪直接持有比亚迪半导体3.2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72.30%,为比亚迪半导体的控股股东。

  2021年5月11日晚间,比亚迪宣告了拟分拆上市的具体细节——比亚迪半导体计划在创业板上市。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比亚迪半导体2020年度归利润为0.32亿元,净资产为31.87亿元。

  当年6月29日,上市材料获深交所受理,但却在8月18日意外中止,原因是其上市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9月1日,深交所恢复比亚迪半导体发行上市审核;10月22日,该公司收到香港联交所此次分拆的批复及保证配额的豁免同意函。

  到了2022年4月29日,比亚迪半导体在深圳上市委通过递交注册,证监会随即在5月12日发出注册阶段问题问询。问询的主要内容,包括比亚迪半导体

  两次业绩预测前后差异较大、收入依赖关联交易等问题。

  根据披露,比亚迪半导体曾预测,济南项目晶圆产量为16万片时,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0.67亿元。此后向深交所提交的专项说明中,则预测晶圆产量为15.81万片时,2022年预计净利润增至2.77亿元。证监会要求比亚迪解释大规模投资8英寸晶圆生产设备的商业合理性,相关设备是否面临淘汰及跌价风险,并说明两次预测的假设条件、测算方法、测算结论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

  此外,比亚迪半导体的收入,约六成来自控股股东比亚迪,且同类产品关联销售毛利率高于非关联销售。2021年,比亚迪净利润下滑34.03%,比亚迪半导体的业绩却逆势增长649.54%。证监会要求该公司,说明是否具备独立经营能力,是否存在大股东向发行人输送利益的情形,是否具备独立面向市场获取客户的能力等。

  伴随比亚迪上市波折的,还有对比亚迪估值的担忧。

  招股书显示,2019年底,比亚迪半导体先后收购了宁波半导体、节能科技和惠州比亚迪的光电半导体业务,所有者权益、净利润却分别由2018年末(度)的5.43亿元、1.04亿元降至2019年末(度)的3.55亿元、8511.4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利润下滑的同时,比亚迪半导体的转股和增资紧锣密鼓。

  比亚迪2020年5月26日披露,比亚迪半导体进行了A轮融资情况,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中金资本及国投创新等,Himalaya Capital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参与认购。根据早前公告,比亚迪半导体完成此次引战融资仅用了42天。

  该轮投资者按照目标公司的投前估值75亿元,向比亚迪半导体合计增资19亿元,其中7605万元计入比亚迪半导体新增注册资本,约18.24亿元计入比亚迪半导体资本公积,本轮投资者合计取得比亚迪半导体增资扩股后20.21%股权。

  A轮融资后不到20,比亚迪再次公告了A+轮融资进展,此次计划入股的战投包括韩国SK集团、小米集团、招银国际、联想集团、中信产业基金、中芯聚源、上汽产投、北汽产投、深圳华强、蓝海华腾、英威腾等,合计增资8亿元。经过两轮融资之后,比亚迪半导体估值已经超过100亿元。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