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货币政策工具发力 供应链票据再贴现密集落地

2022-11-16 15:00:22 中国经营网

  货币政策工具发力 供应链票据再贴现密集落地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北京报道

  11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多个分支机构宣告供应链票据再贴现业务落地。据了解,供应链票据再贴现业务是供应链票据新场景应用的探索,为供应链票据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政策引导和支持,拓宽了产业链中小微企业票据融资渠道,也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普兰金融副总裁周海滨指出,当前部分供应链平台为提高应收账款的流动性,开发出了应收账款电子凭证,其票面设计及要素与票据相似。但应收账款电子凭证并不能解决应收账款的天然缺陷,且易造成监管套利,对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形成挑战。以此,票交所推出供应链票据平台,不但创新了“供应链金融服务新模式”,也有助于引导此类平台向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在公开论坛上表示,人民银行持续推进完善供应链金融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供应链票据贴现,加强供应链票据平台、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等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广,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再贴现精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近日,上海、广东、湖南、天津等地的供应链票据再贴现相继落地。以上海为例,《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加大对供应链企业的支持力度,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积极鼓励金融机构通过供应链票据加大对长三角地区企业的信贷投放,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并于9月末正式开通供应链票据再贴现业务。近日,首单金额1000万元的供应链票据再贴现成功落地,及时满足了供应链上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

  谈及具体操作,周海滨告诉记者,企业通过应收账款票据化,直接签发供应链票据进行贴现或质押贷款融资,银行再将持有的供应链票据向人行办理再贴现获取低成本资金,以此降低负债成本,进而降低企业直贴成本,以此提升用票企业积极性,缓解当前市场各供应链平台上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向记者分析,供应链票据再贴现一方面有利于满足供应链上企业的资金需求,尤其使得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得以拓宽,并有效降低了供应链上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大力推动供应链票据业务发展,与金融机构深入探讨供应链场景下票据融资与货币政策工具相结合的创新举措,将不断打通重点领域融资难点,实现再贴现精准对接,向实体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另一方面有利于利用创新不断增强金融功能,票据市场作为直接联系货币政策和实体经济的金融市场,政策传导效率高、直达性强,在稳定宏观经济运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以及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具有较大潜力,通过制度和系统建设,重构票据市场的生态环境,推动票据市场从区域分割、信息不透明、以纸质票据和线下操作为主的传统市场向全国统一、安全高效、电子化的现代市场转型,将为深化票据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海滨指出,我国每年应收账款有百万亿元左右,而票据直贴和转贴现潜在的买入需求也显著增长,如2022年前三季度新增票据融资2.5万亿元,超出2021年同期的3倍,因此供应链票据可作为银行增加表内票据资产的重要补充。

  进一步完善供应链票据

  票据市场作为直接联系货币政策和实体经济的金融市场,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以及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周海滨向记者分析,供应链票据再贴现的发展首先要看供应链票据市场的整体发展,与传统票据相比,供应链票据场景化,签发环节嵌入了物流、商流等信息。因此,银行对供应链票据的信息采集更多,真实准确性更高,风险识别机制也更加清晰,在应收账款与供应链票据一体化后,有理由相信供应链票据通过它独有的优势能够在票据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叶银丹认为,供应链票据等创新业务增量扩面和信息服务产品逐步向市场推出,同时将票据嵌入供应链场景,从源头促进应收账款票据化,将有助于实现对产业链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有效整合。叶银丹进一步表示,票据市场的稳定发展将有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而供应链票据办理再贴现也标志着供应链票据经历了签发、流转、贴现、再贴现的全生命周期,通过央行货币工具,进一步推动票据的供应链场景化,从源头上促进应收账款票据化,优化企业支付环境,实现链内企业信用传递,助力核心企业建圈强链,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谈及未来发展,周海滨建议,如能降低供应链票据的再贴现利率,便可更好的促进供应链票据再贴现发展,考虑到票据转贴现利率的形成是由票据市场供求决定,而再贴现利率是由央行决定的,但央行制定的再贴现利率不应高于转贴现利率。“因为对于持有票据的银行,若其需要低成本资金,它可以选择再贴现,也可以选择转贴现,在当前票据转贴现利率显著低于再贴现2%的情况下,再贴现政策自然无法发挥效能,因此若要发挥供应链票据再贴现的功能,供应链票据再贴现利率就必须要低于转贴现利率,实施有差别的再贴现利率体系,才会更好的促进供应链票据再贴现的有效发展。”周海滨说。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供应链票据基础设施及相关制度逐步完善,供应链票据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在推进应收账款票据化方面展现出一定优势;但总体看,目前供应链票据发展不及预期,对接供应链平台的数量、签发票据数量、应用扩展方面均不及预期。

  对此,杨海平建议,推进应收账款票据化和供应链票据业务根本在于,一是对以应收账款分级转让等为主要内容的类金融业务进行穿透监管,打击各类供应链金融乱象;二是通过供应链票据再体现、标准化票据等措施,提升供应链票据的吸引力,调动核心企业和商业银行的积极性,活跃供应链票据生态;三是响应各参与主体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供应链票据基础设施的便利性。

来源:中国经营网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