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混合基”变“股基”,只因基金经理更爱相对排名?

2022-11-16 16:25: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6日电 (薛宇飞)业绩比较基准,是基金产品为自己设定的目标,作为该产品业绩考核的主要参照标准。一般而言,取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业绩,是基金经理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

  不过,中新经纬根据公募基金三季报发现,一些基金产品实际的投资方向,与其业绩比较基准中设定的方向之间存在一些偏差。有的产品是混合型基金,但实际是股票仓位占绝大多数,债券投资比例很低;有的是A、H股投资并重,却出现偏好单一市场。

  混合基金变股基 基金经理更看重相对排名?

  光大保德信中国制造2025成立于2015年12月,据该产品2022年三季度报,三季度末的资产净值约为10.24亿元人民币。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设定为“50%×中证工业4.0指数收益率+5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但实际投资于股票的资金占90.59%,债券为6.49%。

  过去三个季度,这只产品都是重仓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投资不超过10%。2021年四季度末、2022年一季度末、二季度末,光大保德信中国制造2025的资产组合中,股票市场占比分别为91.56%、85.33%、90.23%,债券市场的占比分别为4.96%、6.13%、5.11%。

  据三季报披露,该产品过去三个月、过去六个月、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24%、-1.56%、-15.57%,对应的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8.16%、-5.15%、-11.72%,过去三个月、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跑输了对应的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

  混合型基金偏向投资波动更大的股市的案例还有不少。中海医药健康产业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医药卫生指数收益率×5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50%”,但三季报显示,其资产组合中,92.19%的资产投资于股票市场,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的投资合计占7.63%,债券市场的投资为0。

  截至今年9月30日,中海医药健康产业A类份额的净值增长率为-11.06%,低于业绩比较基准2.59个百分点;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1.29%,低于业绩比较基准2.82个百分点。诺安研究优选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30%”,三季报显示,其资产组合中的92.73%投资于股票市场,仅有1.18%投资于债券。过去几个季度,该基金投资于债券的资金占比都极低。

  对于出现这种现象,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池云飞对中新经纬表示,业绩比较基准是用于考核基金产品及基金经理业绩的重要指标,因此一般情况下基金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会明显地反映在基金的实际投资范围、投资策略以及风格等特征上。但是,中国基金行业市场化程度很高、竞争非常激烈,基金产品要做大规模除了要有远高于其基准的业绩外,还要在大类排名中取得相对较好的成绩,所以,一些基金经理会在资产选择上做一定的偏离以博取更好的成绩。

  偏押单一市场 债券投资占比低

  除了混合型基金偏爱投资股票市场,一些沪港深基金在股票市场的选择也有偏重。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的资产净值约为12.35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人民币计价的恒生指数收益率×65%+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5%+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0%”。投资策略上,该基金介绍,其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

  截至三季度末,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的资产组合中,股票市场占到84.82%,符合“60%-95%”的投资比例。但该产品在A、H股的选择上,较为偏重港股,前十大重仓股全是港股上市公司,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51.09%。近几个季度,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也全是港股股票,债券投资均为0。今年三季报中,基金经理称,“在市场区域方面,主要配置了港股,在行业方面,主要配置互联网、消费、新能源和医药。”

  由于今年以来港股的表现较差,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的业绩可想而知,在三季度,该产品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2.46%,低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12.96%。

  偏好单一市场的还有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5%+恒生综合指数收益率×15%+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截至三季度末,股票市场投资的占比达90.93%,债券占比为0。虽名义上是“沪港深”市场,其前十大重仓股均为A股股票,合计占资产净值的34.85%。

  长盛沪港深优势同样如此,在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30%+恒生综合指数收益率×30%+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40%”的情况下,三季报显示,其债券投资的比例不仅为0,前十大重仓股还均为A股股票。

  可以看出,上述三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虽然是“A股+H股+债券”的组合,但实际上是债券投资为0,而且,要么偏爱A股,要么钟爱H股。

  业绩基准设定待改进 已有产品进行优化

  以上案例中,不管是混合型基金还是沪港深基金,都存在偏爱股票市场而忽略债券市场,有分析就认为,由于股市的风险大于债市,在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产品风险也容易被放大。

  对此,池云飞分析,混合型基金实际上是既可以投债,也可以投股的基金产品,除非基金合同上有明确的股债比例,基金经理实际上是可以根据自身的判断对资产做出有明显偏好的配置,是最考验基金经理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产品。

  天风证券在一份研报中称,总体来看,基金业绩基准的设定和使用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部分基准指数名称不规范,表述不明确;部分基金指数的数据可获取性不强;部分基金类型与基准不匹配;部分基金投资风格与基准不匹配;一些基金倾向于选取易于战胜的基准;基准对“指数”与“指数收益率”的表述不明确。

  天风证券还指出,针对主动偏股型基金,基金产品通常会采用常见的宽基指数(如沪深300指数等),并未考虑产品的对标指数,或产品策略变更也没有及时修改业绩比较基准。

  今年以来,已有数十只基金产品修改或变更了业绩比较基准。8月底,中邮健康文娱将业绩比较基准改为“中证医药100指数收益率×30%+中证文体指数收益率×3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40%”。基金管理人认为,相较于沪深300指数,中证医药100指数与中证文体指数包含的成份股能够更好地覆盖“健康文娱”主题所属行业,代表性更强。不过,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中虽有40%的债券,但截至三季度末,债券市场投资为0。

  对于基金产品实际投资方向与业绩比较基准存在偏差问题,池云飞认为,这需要市场多方参与主体共同努力去解决。首先,需要投资者能更为理性和辩证地看待基金的相对业绩问题,用配置和风险分散的思维做长期基金投资,更少地关注短期收益或赛道收益,不追捧业绩好但投资偏离大的产品,给严格履行契约精神的产品多一些宽容。其次,基金公司内部也要做好考核机制的调整,要既能有效激励风口上的产品又能识别和保护那些具备战略价值但短期不景气的产品。(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