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业内人士看房车:已进入快速发展期

2022-11-16 16:34:15 新京报

  业内人士看房车:已进入快速发展期

  近年来,随着露营走俏,房车旅游也一同“出圈”。今年4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C6等利好消息,为国内房车旅游的发展进一步铺平道路。

  作为一项新兴的旅游品类,国内也面向房车旅游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例如2009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及将把旅游房车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在房车进入相对快速发展期的2016年,《关于加快推进2016年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的通知》和《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也相继发布。

  今年4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62号)正式实施,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C6,以满足房车出游需求。已取得驾驶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挡汽车C2以上准驾车型驾驶证,且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的,可以申请增驾轻型牵引挂车C6驾驶证。

  新规出台,无疑给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国内房车旅游的发展仍在初级阶段。杨松柏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房车旅游现阶段是一种低频消费,平台复购率并不算高。路程网×房车行的创始人丁宏波则公开表示,中国房车产业起步较晚,2014年开始逐渐被大众所知,自2016年开始进入相对快速发展时期。而汽车产业自2008年开始就已经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两者对比,不难发现中国房车产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公开数据,目前国内房车保有量仅22万辆左右,另据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当前国内标准化的房车营地数量不超过200个。

  对于当前房车消费尚未普及的原因,在杨松柏看来,一是舒适度的问题,二是与国内休假制度有关。“房车旅行是一项需要游客动手的旅游方式,例如加水、清理马桶、做饭打扫等,这些都要亲力亲为,也是完整体验房车旅行的乐趣所在。但当前国内游客出行,往往更倾向于‘被服务’,而非自己动手。另一方面,房车旅行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得到完整体验,但当前休假制度难以满足。每年五一、十一和暑期都是房车旅游旺季,自11月起消费需求开始减少。”在此背景下,房车生活家专门设置了管家,帮游客全程开车、加油、采购食材等,以满足游客需要。

  “现阶段房车在中国市场的主要购买者多为房车运营商,进入家庭消费的门槛仍比较高。”产业经济咨询机构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表示,“原因一是普通消费者的驾照一般都是C1驾照或C2驾照,这种驾照是不能开拖挂式房车的,因此国内以自行式房车为主。二是停车难,很少有足够大的车位供房车停靠,而且很多城市对房车的停靠有限制。”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