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广期所副总经理冷冰:核心技术指标支持首批品种上市,积极开拓产业客户

2022-11-16 19:0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期所副总经理冷冰:核心技术指标支持首批品种上市,积极开拓产业客户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广州报道

  备受关注的广州期货交易所即将迎来首个期货品种工业硅的上市,此外还将紧扣服务绿色发展的定位,继续聚焦其他“新能源金属”的期货品种开发。

  11月16日,广州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冷冰参加上海第十三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并发表致辞,广期所作为新成立的交易所,紧扣服务绿色转型发展的目标定位,聚焦服务绿色发展的硅、锂、铂、钯、稀土等“新能源金属”,为相关战略新兴产业提供有效的价格信号和风险管理工具,助力提高相关产业链与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

  工业硅是广期所准备上市的第一个品种,也是光伏产业和硅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11月11日,广期所发布了首个品种工业硅期货和期权的合约及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的公告,标志着向产品上市的目标迈进了坚实一步。一般来说,期货新品种的上市需要经过立项、审批、征求意见等几个阶段,在完成征求意见环节后,便将会确定具体上市日期,并提前发布相关挂牌基准价。

  冷冰表示,工业硅期货将体现广期所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和建设绿色、创新型交易所的初衷,有助于缓解当前硅能源行业所面临的结构性问题,稳定和改善工业硅供给,完善国际贸易定价模式,增强产业链韧性,助力形成与我国光伏产业体量相匹配的“中国”价格。

  据南华期货资料显示,中国是全球工业硅产能最高的地区,截至2022年9月,国内工业硅当月产量达32.34万吨,同比增长17.90%,累计产量达256.50万吨,同比增长23.83%。

  “我国的出口定价缺少话语权。工业硅目前采用的是英国金属导报、英国商品研究所等国际机构的价格指数作为定价基础。”南华期货指出。

  广期所相关负责人此前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介绍,“与其他大宗商品高度依赖进口不同,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硅生产、消费和出口国,且全球尚未上市工业硅期货,率先上市能够反映我国供求实际的工业硅期货,并利用期货市场形成工业硅定价中心,全球范围内输出中国价格,有助于将我国在工业硅产业市场份额大、出口贸易占比高的优势转化为与之相匹配的国际影响力。”

  广期所推出工业硅期货,无疑有助于国内工业硅市场价格体系的完善,为相关产业链企业提供更为准确价格参考的同时,还提供了一种有效规避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的避险工具。

  冷冰进一步表示,广期所自成立以来,在业内会员、产业客户、银行等多家机构的帮助和支持下,各项准备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交易系统等核心技术指标均已满足业务需求,具备支持首批品种上市的条件。同时,创新市场培育方式,积极开拓产业客户。

  从产业客户的角度来看,工业硅期货和期权的推出,既可以帮助下游光伏及有机硅企业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又有助于企业合理安排产能建设周期和投产计划,锁定生产成本或销售利润,避免产能扩张过程中供给波动的风险,稳定原材料供给。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认为,广期所的定位侧重于更好地服务我国绿色经济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因此在新品种的研发和推进上都非常有特色,一方面将丰富和完善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品种体系,填补了目前期货市场在新能源、绿色发展、商品指数等方面的空白,与其他几家交易所形成了有效地互补,同时也能形成差异化的发展格局,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体系。

  下一步,广期所仍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努力研发更多满足产业客户和机构投资者需求的产品,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