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东看西看】10月出口圣诞季“消失”?专家:时间有所提前

2022-11-16 19:48: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6日电 (宋亚芬)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10月中国进出口总值5115.9亿美元,同比下降0.4%。其中,出口2983.7亿美元,同比下降0.3%。

  有分析认为,10月是传统的出口圣诞季,按理出口订单季节性走强。2022年10月出口并未季节性走高,10月“圣诞订单”现象并未突显,原因究竟为何?

  10月出口圣诞季“消失”?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称,“并没有这一说法。”明明表示,实际上,由于10月中国有长节假日,出货量相应减少。传统圣诞出口旺季或在暑假就开始,持续至圣诞节前。但近年来疫情影响下港口停留与运输时间加长,圣诞出口季已有所提前,一般情况下,除春节前后月份,以及十一长假阶段,其余月份都可认为是中国的出口旺季。

  而据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王涵介绍,以前9月、10月确实是每年出口圣诞用品的一个备货季,但是,近两年略微有一些变化。经过了2021年的供应链紧张情况之后,因为企业担心供应链的问题备不上货,所以提前备货的情况会比较明显,很多欧美经济体的库存周期都有调整。

  中新经纬查阅往年数据发现,10月在出口数据方面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规律可循。不过,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从过往的出口情况来看,中国10月出口增速确实处于全年较高水平。2018年-2020年,10月出口平均增速都明显超过全年的平均增速。“一般来说,中国出口旺季为3月-4月和9月至年底;10月开始海外经济体进入节日购物旺季,对应中国迎来传统的出口旺季,主要是服装、玩具等非耐用消费品出口有所增长。”赵伟补充说。

  加息、通胀压制美欧需求

  抛开规律,2022年10月出口确实大幅减弱,而这一势头主要是从8月份开始的。

  对此,赵伟分析,8月中国出口开始回落,原因更多在于高温限电、疫情散发对生产端的扰动;9月开始,全球外需走弱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显现。全球外需加速放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海外发达经济体需求加速走弱,对中国生产性产品及多数消费品出口的拖累在加快显现;二是发达经济体需求回落进一步拖累东盟经济体的出口、进而影响东盟对中国原材料、中间品等的进口需求,使得东盟对中国出口韧性的支撑有所减弱。

  明明则表示,近期出口持续下行与海外加息潮带来的衰退周期密不可分,海外需求下行速度超预期,叠加2021年同期的高基数影响。贸易伙伴维度上,欧美外需持续低迷拖累中国整体出口表现,东盟仍是中国出口的重要支撑项;贸易产品维度上,外需回落的大环境下,多数重点商品出口金额同比降幅走阔。

  王涵也表示,利率的上升,对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的居民财富影响还是蛮大的。且由于欧美地区通货膨胀都比较严重,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居民的购买力。

  最新数据显示,10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7.7%,欧元区10月调和CPI同比上升10.7%。

  中国对美出口减少如何影响美国经济?对此,王涵强调,美国的问题是他试图在推进的“脱钩断链”与通胀目标是矛盾的。如果将产品进口地搬到欧洲、日本,则价格会上升,增加其通胀压力;如果试图通过高利率、强美元对冲进口价格上涨的压力,则又会面临对美国经济的杀伤。(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