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债市绊倒股市吃饱:机构弃债投股 地产债重入法眼

2022-11-17 09:04: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债市绊倒股市吃饱:机构弃债投股 地产债重入法眼

  本周以来私募基金开始加仓房地产企业债券,但前提是这些房地产企业能获得银行的新增授信支持,且负债率与短期偿债压力相对较低,房地产企业还拥有充足的优质住宅开发项目盘活资金流与增加运营利润。

  本周以来,国内债市突然遭遇一轮大幅回调。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从2.63%骤涨至最高2.861%(债券价格相应下跌),带动城投债、企业信用债等品种价格纷纷快速回调。

  截至11月16日17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徘徊在2.857%附近,相应国债价格在早盘回升后,继续弱势盘整。

  一位国内大型私募基金债券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本周以来国内债券价格纷纷大幅回调,主要受到四大因素影响,一是7天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DR007)持续回升令市场预感到资金流动性边际收窄,带动债券价格回落;二是众多资管机构赶在年底前抛售债券筹资,应对潜在的赎回压力;三是近期股市明显回升,带动资金“弃债投股”;四是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房地产扶持措施与优化防疫措施,令市场对经济稳健增长的信心明显提升,对债券价格构成一定的估值回调压力。

  “其中,资金流动性边际收窄或许是引发本周债券价格快速回调的最主要推手。”上述交易员表示,受此影响,本周不少私募同行预期债券牛市行情或已终结,纷纷无差别减持各个期限国债、城投债与信用债等资产。

  多位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近期股市明显回升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带动机构资金“弃债投股”。

  但随着市场逐步消化资金流动性变化预期,债券市场很快会恢复平稳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本周央行缩量续作8500亿元MLF投放量,低于本月到期的10000亿元MLF规模。但央行发布公告称,本月以来央行已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科技创新再贷款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3200亿元,令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总量高于本月MLF到期量。

  幕后推手

  前述国内私募基金债券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本周债券价格突然大跌,的确令不少投资机构措手不及。毕竟,当前债券市场没有重大违约事件出现,但不同期限国债、城投债与企业债却骤然遭遇无差别抛售,的确有点不同寻常。

  他认为,这可能是受到市场资金流动性边际收窄的影响。具体而言,11月以来,7天期银行质押回购利率DR007从低点1.6%持续反弹,一度触及1.92%,令市场骤然感受到资金流动性趋紧的压力。

  受此影响,不少资管机构可能不得不通过抛售债券降低债券投资组合的杠杆倍数,来达到降杠杆的目的,因为DR007利率上涨导致他们维持高杠杆债券投资组合仓位的资金成本明显水涨船高。

  “目前,我们的高杠杆债券投资组合都做了减仓操作。”上述交易员说。

  一位国内资管机构固定收益部门主管向记者表示,本周债券价格大幅回调,或许还受到偶发因素的影响。11月14日早盘,10年期国债市场突然出现收益率达到2.8%的成交,无形间令资金流动性边际收紧的预期被大幅“放大”;因为当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徘徊在2.63%附近,如此异常的成交或令不少投资机构担心债券市场可能出现不计成本的抛售。

  他认为,上述异常交易的出现或许是个别机构调仓所致。随着A股市场触底反弹,不排除部分私募投资基金决定弃债投股,导致个别债券价格“异动”。

  “此外,为了应对年底资金赎回压力,部分私募基金也可能快速结清部分债券头寸。今年以来股市大幅波动令他们的股票持仓或出现净值亏损,只能减持已盈利的债券头寸筹资。”他分析说。然而,随着越来越多资管机构纷纷跟风弃债投股、结清仓位,并一度形成“羊群效应”,债券价格快速回调不可避免。

  该主管还透露,本周债券价格大跌的另一个不容忽视因素,是市场预期的逆转。此前,不少资管机构认为中国相关部门或采取降准降息等举措提振经济,令债市保持牛市行情。但随着相关部门采取优化防疫措施与房地产扶持政策,令市场对中国经济稳健发展信心明显升温(相应的降准降息预期回落),他们迅速采取减仓债券举措避险,引爆了本周债券大幅回调行情。

  “事实上,尽管中国出台多项扶持经济举措,但资金流动性并未明显收窄,比如央行本月通过MFL续作、抵押补充贷款(PSL)、科技创新再贷款等工具所投放的中长期资金量,依然高于本月MFL到期量,表明市场资金流动性依然合理宽裕。”他强调说。

  华夏基金发布的最新研报指出,随着国内外风险因素出清、相关经济支持政策陆续出台,资金流动性过剩局面必然会被收敛。但从历史经验发现,在实体经济数据出现明显好转前,货币政策不会大幅转向,当前货币政策仍以合理宽松为主。

  一级市场受波及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债券市场价格较大幅度回调,也影响到一级市场债券发行。

  近日,多家公司债券发行纷纷暂缓,包括中国化工取消发行“22中化工SCP013”;陕投集团取消发行“22陕投集团MTN006”;厦门国贸取消发行“22厦贸D1”;牛首山集团取消发行“22牛首山CP001”;河钢集团取消发行“22河钢集CP002”;崇仁城投推迟发行“22崇仁01”等。

  上海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郑嘉伟认为,多家公司债发行相继取消,一方面是因为近期债市价格调整幅度较大,波及到一级市场发行;二是债券结构化发行监管趋严。

  通联数据Datayes数据显示,11月以来,全市场已有155只债券(合计募资约550亿元)取消发行,取消发行的债券数量分别较10月和9月环比大幅增加70.33%和14.81%。

  多位券商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这些债券之所以纷纷取消发行,除了近期债券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另一个原因是银行理财产品遭遇赎回,或令认购资金有所减少。

  “但是,考虑到高信用企业债依然相对稀缺,部分资管机构仍表示会等待优质企业债或城投债发行,按照原先的额度认购。”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指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这些资管机构也在抄底被低估的城投债信用债,尤其是在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房地产扶持措施后,被低估的房地产企业债正受到资管机构的踊跃抄底。

  前海开源基金指出,在相关部门出台多项房地产扶持政策后,市场正重新审视未来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目前而言,部分地产债成交价格得到一定幅度的回升,资质分化所带来的融资差异依然存在,政策效果有待进一步验证。

  一位国内大型私募基金固定收益部交易主管向记者指出,本周以来他们开始加仓房地产企业债券,但前提是这些房地产企业能获得银行的新增授信支持,且负债率与短期偿债压力相对较低,房地产企业还拥有充足的优质住宅开发项目盘活资金流与增加运营利润。

  (作者:陈植 编辑:林虹,见习编辑张铭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