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3.7万亿元税收优惠谁是受益者

2022-11-17 09:22:49 北京商报

  3.7万亿元税收优惠谁是受益者

  税收优惠政策组合包的“真金白银”让亿万市场主体活跃起来。11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截至11月10日,全国税务系统合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7万亿元。

  专家分析表示,今年的多种“税收组合”政策是我国多年来最大的一次税收优惠政策包,其中,制造业和小微企业是税收政策包的最大受益者,我国经济也正通过“放水养鱼”式的税收政策助力经济回稳向上。

  已超计划1.2万亿元

  根据政府年初发布的工作报告,2022年,我国全年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退税减税规模历史最高。

  “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是政府最灵活的调控手段和工具。这次减税降费缓税退税免税的多种‘税收组合’政策,是我国多年来最大的一次税收优惠政策包。”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相对前几年,今年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更为复杂一些,力度增大也是民心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显著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仅留抵退税就有约1.5万亿元。目前,还未到年底,我国留抵退税额已然超过了预计的全年任务。王道树介绍,在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的3.7万亿元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309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5倍。此外,新增减税降费7896亿元;累计办理缓税缓费679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力度空前的“减税政策组合包”是在我国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并不算“宽裕”的情况下施行的。

  在洪涛看来,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稳住亿万市场主体尤为重要。“目前,针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新冠疫情常态化背景,我国政府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达1.63亿户。“稳市场主体就是稳经济、稳就业。”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唐大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我国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接续政策措施,为亿万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显现出我国稳市场主体的信心、决心。”

  制造业、小微企业最受益

  “今年减税降费呈现出四大特征:规模大、更精准、阶段性和更丰富。”高级经济师、经济学博士冯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今年我国的组合式税费政策确与冯伟的总结相符。从规模上看,数据显示,作为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退税额超过了前三年总和。“同时,大规模留抵退税有三大特点:一是聚焦小微企业和重点支持行业;二是增量留抵和存量留抵并退;三是制度性、一次性和阶段性安排并举。”冯伟表示。

  作为我国的重点支持行业,制造业在今年的税费政策中也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数据显示,制造业退税6176亿元,占比26.7%,对于制造业的支持带来了显著的政策效应。截至11月10日,工业企业共退税8313亿元,帮助盘活流动资金。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国退税工业企业购进金额同比增长12.1%,比无退税企业高2.8个百分点;退税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3%,比无退税企业高2.2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退税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6%,比无退税企业高3.6个百分点。

  此外,分企业规模看,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会上介绍,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今年以来,已获得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3.1%,共享受退税9178亿元,金额占比39.7%。

  “我国市场主体1.63亿,其中个体工商户1.11亿,涉及到餐饮业、酒店业、零售业、生活性服务业等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因此,当下的税收政策将有效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洪涛表示。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小微企业和旅游、民航、铁路、道路运输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困难行业,分别退税9178亿元、5092亿元。

  此外,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小微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0.8%,比二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困难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3%,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为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留抵退税“真金白银”为企业发挥了“输血”“活血”的积极作用,也正在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截至11月10日,高技术行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退税4056亿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2%,比全部企业高3.8个百分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8%,比全部企业高5.4个百分点。

  稳经济红利已现

  “实际上我国的税收政策是建立在‘放水养鱼’基点上的,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比较好,只是阶段性地面临着疫情以及某些国际性的‘断链’现象,因此,‘放水养鱼’具有较好的效果,也具有科学性,更具有可持续性。”洪涛指出。

  洪涛介绍,所谓“放水养鱼”就是减轻中小微型市场主体的负担,增加其在疫情背景下的再生能力,通过保护中小微企业的利益,实现国家税收的提高。

  取得的效果是衡量税收政策科学性与可持续性的关键所在,而今,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积极作用不断显现。一方面,企业税费负担减轻,税务部门监测的全国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了5.3%,其中装备制造业下降9.6%。

  另一方面,税收政策正助力经济回稳向上。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随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迅速落地,二季度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扭转了前期下滑局面,三季度以来同比增长3.4%,呈现回稳向好势头。

  此外,企业发展动能正在不断增强。蔡自力在会上介绍,1月1日-11月10日,全国企业采购设备投资同比增长4.9%,比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采购设备投资同比增长9.8%,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我们希望政府在减税降费缓税退税免税的多种‘税收组合’政策外,也需要有相应的数字化疫情防控的精准政策,这样,我国中小微型企业才能够真正可持续发展。”洪涛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余坤航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