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乐华娱乐再递表:今年前三季度营收降16%,毛利率持续下滑

2022-11-18 09:23:54 澎湃新闻

  乐华娱乐再递表:今年前三季度营收降16%,毛利率持续下滑

  在暂缓IPO计划3个月后,乐华娱乐再次重启港股上市。

  据港交所11月16日晚间披露,乐华娱乐集团(下称乐华娱乐)再次递表港交所主板,中信建投国际及招商证券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今年3月,乐华娱乐首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并于8月7日通过上市聆讯。今年9月初,原定于9月7日正式登陆港交所的乐华娱乐决定延迟全球发售,暂缓港股IPO计划,并在公告中表示该决定是“鉴于现行市况”。外媒报道称,乐华暂缓赴港上市的原因是投资者意向未达到其估值预期。

  前三季度收入下降近16%

  本次递交的招股书更新了2022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数据。2022年前九个月,乐华娱乐实现营收7.53亿元,去年同期为8.95亿元,同比下降15.9%;期内利润为13.45亿元,去年同期为2.37亿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

  对于前三季度营收的下降,乐华娱乐表示主要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对于前三季度利润的大幅增长,乐华娱乐表示主要由于可转换优先股的估值变动,导致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录得可转换优先股的公允价值收益人民币12.04亿元。这意味,如果剔除可转换优先股的公允价值收益,期内利润仅为1.4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毛利率方面,2019年-2021年,乐华娱乐毛利率分別为44.3%、53.5%、46.6%。今年前三季度,毛利率下降至40%。其中,音乐IP制作及运营业务的毛利率由2020年的61.0%减少至今年前三季度的30.1%。对此,乐华解释称主要由于音乐IP制作及运营产生的收入减少。

  2019年至2021年,乐华娱乐营收分别为6.31亿元、9.22亿元、12.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43%;期内利润分别为1.19亿元、2.92亿元、3.3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67.6%。

  与王一博续约四年

  招股书显示,乐华娱乐的主营业务包括艺人管理、音乐IP制作及运营、泛娱乐业务三大板块。该公司营收主要来自艺人管理业务,并且高度依赖公司排名第一的艺人王一博。

  2019年至2021年,乐华艺人管理业务收入分别为5.3亿元、8.08亿元和11.75亿元,占同期总收入的84%、87.7%、91%。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前九个月,乐华前十名艺人应占收入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74.8%、83%、85.6%及87.2%。其中,排名第一艺人(王一博)应占收入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16.8%、36.7%、49.5%及58.8%。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起,乐华娱乐营收增长的80%以上来自王一博。

  图片来源:招股书

  由于严重依赖头部艺人的收入结构,旗下艺人是否续约关系到乐华娱乐未来的经营情况。目前,王一博与乐华的合约已续期四年至2026年10月。同时,王一博与乐华娱乐的收入分成比例也从2019、2020年的三七开转为2021、2022年的五五开。

  乐华娱乐成立于2009年,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艺人管理公司。截至2022年3月,乐华娱乐旗下有58名签约艺人,包括韩庚、王一博、孟美岐、范丞丞等,以及80名参加乐华娱乐训练生计划的训练生。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以2021年艺人管理收入计算,乐华娱乐于中国艺人管理公司之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9%。

  虽然乐华娱乐已是国内文娱产业的头部公司,但其在资本市场的闯关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公开信息显示,乐华娱乐曾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但短短三年后就从新三板退市,转而寻求在A股上市,但并未提交正式的上市申请。

  随着影视行业寒冬期来临,文娱公司在资本市场遇冷,乐华娱乐将目光投向了港股。然而,经过半年的上市聆讯后,乐华娱乐又推迟了原本的上市计划。

  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乐华娱乐由其创始人杜华夫妇持股超过53%,华人文化通过CMC Sports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14.25%,阿里影业通过Interform Construction Supplies Limited持股14.25%,字节跳动旗下量子跃动通过Afflatus Limited持股4.74%。

  图片来源:招股书

  乐华娱乐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计划用于持续投资艺人运营、扩大音乐IP库、扩展泛娱乐业务、推广艺人在其他国家的演出、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以支持业务经营及增长。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