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为何收购净利仅65万的村镇银行股份,苏农银行详解原因

2022-11-18 15:16: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8日电 (魏薇)18日,江苏苏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农银行)举行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对收购靖江润丰村镇银行部分股份、房地产行业风险、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11月15日,苏农银行发布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收购靖江润丰村镇银行部分股东股份的议案》,但表决结果显示,该议案获5910票反对票,占比0.0012%。

  公开资料显示,靖江润丰村镇银行是2009年11月由原泰州银监局批准设立的股份制法人银行,截至2021年年末,靖江润丰村镇银行的总资产为11.90亿元,营业收入为4007万元,净利润仅65万元。

  根据苏农银行6月13日发布的公告,本次交易前,苏农银行已持有该行54.33%的股份。苏农银行拟以1.74元/股收购靖江润丰村镇银行部分股份。苏农银行拟与靖江润丰村镇银行的部分股东进行股权转让磋商,如后续交易成功,该行预计股份占比将达90%以上。

  对于收购这家村镇银行部分股份的原因,苏农银行董事长徐晓军介绍,根据苏农银行区域发展的“三进”战略,泰州及异地作为全行发展次重点,坚持“齐驱并进”策略,从流程、效率、产品多方面进行优化,不断提升其在全行发展中的贡献度。苏农银行目前已经设立了泰州分行及海陵、姜堰、泰兴、兴化等支行,此次提升对靖江润丰村镇银行的持股比例,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靖江润丰村镇银行的管理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更好地实现该行在泰州地区的金融供给的全覆盖。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苏农银行总资产达1761.55亿元,较年初增长10.98%;2022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0.54亿元,同比增长6.7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2亿元,同比增长20.65%。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94%,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37.22%,较年初提升25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苏农银行利息净收入为23.56亿元,同比下降0.4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0.97亿元,同比下降39.74%;投资收益为3.80亿元,同比大涨138.09%。

  对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的原因,苏农银行行长庄颖杰回复中新经纬称,今年疫情期间该行响应政策要求,实施了积极的减费让利;同时为了促进业务可持续发展,持续加大了场景营销的投入力度。未来,苏农银行将从理财、贵保基等多方面拓宽中收渠道,多点增收,保持中收稳定。

  同时,对于投资收益增幅较大的原因,苏农银行计划财务部负责人顾建忠称,主要是由于利率债交易资本利得增长显著。交易业务层面,该行提升了整体交易创利能力,实现了交易业务投资收益的稳定增长。资产投资层面,2022年以来该行强化债券资产组合结构调整工作,依托市场分析与走势研判,积极主动地对资产组合的久期结构、品种结构进行了优化,紧抓利率走势波段,实现了资本利得对整体资产组合收益的增厚。

  谈到房地产行业风险暴露对苏农银行的影响时,庄颖杰表示,根据日常监测情况,苏农银行房地产贷款整体资产质量稳定,风险可控。该行始终坚持支农支小的经营本质,房地产类业务历来不是苏农银行的偏好,贷款集中度也较低,因此目前来看地产行业风险暴露不会对该行资产质量产生不利影响。(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