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沈明高:新旧动能转换期是投资布局好时机

2022-11-18 20:16: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8日电 (马静)“对一些企业来讲,中国新旧动能的转换是阵痛,但对于更多的企业和投资者来讲,这是一个布局的好时机。”18日,在第十三届财新峰会主题为“投资中国:动力与潜力”的发言中,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产业研究院院长沈明高如是说。

  沈明高认为,中国当前已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而这跟全球的动能转换高度相关。全球增长的动能从早期的发达国家更加全面地转向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而中国过去主要依靠传统动能,包括出口、房地产、制造业,而且这三者的增速相关性比较高。如今传统动能增速放慢,尤其是房地产已经进入了后房地产经济时代,需要培育新的动能。

  未来的机会在哪里?沈明高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需要关注五点:第一,房地产放慢或者调整过程当中,适当地去地产化。第二,信贷下行周期当中,直接融资的比重会提升。第三,大消费的增值空间还非常大。第四,消费升级驱动制造业升级,可以关注制造业中一些产业链条比较长,能够利用规模优势或创新优势的,最好是两者兼而有之。第五,打造困境资产处置的业务能力。

  “在培育新动能的过程中,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会上升,同时进口替代的确定性也比较高。”沈明高还认为,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如果要实现二十大提出的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需要稳定旧的动能,同时加快培育新的动能。(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