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安达系”持股比例超八成!华泰保险股权变更获批,啥影响?

2022-11-18 20:35: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1月18日电 (魏薇)华泰保险的股权发生重大变动。18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下称批复)。

  根据批复,本次受让后,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下称安达北美洲)对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泰保险)的持股比例上升至33.4203%,安达美国保险公司(下称安达美国)对华泰保险的持股比例上升至12.9110%。算上此前“安达系”持有的股份,其合计对华泰保险的持股比例将达83.22%。

  “安达系”加码华泰

  批复显示,银保监会同意安达北美洲受让龙净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当代砾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福士达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9家公司共计持有的华泰保险约11.10亿股股份。

  此外,银保监会同意安达美国受让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谷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华泰保险2.57亿股、0.76亿股股份。

  受让后,安达北美洲的持股比例为33.4203%,安达美国的持股比例为12.9110%,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2.9250%。

  而龙净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当代砾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福士达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谷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

  根据华泰保险2021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截至2021年12月末,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安达再保险)、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下称安达百慕大)对华泰保险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96%、10.93%。以此推算,“安达系”对华泰保险的持股比例将达83.22%。

  批复表示,华泰保险应加强股权管理,进一步完善股权结构,严格控制股东关联交易,完善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机制,防范和化解风险。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方瑞新对中新经纬分析称,华泰保险还是属于合资,但是外资控股的合资机构。

  据企业预警通,目前,在国内注册的236家各类保险机构中,共有20家外资公司,33家合资公司。

  灵魂人物王梓木“交棒”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保险是一家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原华泰财险),注册资本金为40.22亿元,总部设在北京。

  成立之初,华泰保险有63家股东,股东也一直处于分散状态。2002年7月,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安达天平)、安达北美洲及安达美国受让部分股东转让的股权成为华泰保险的股东,分别持有13330万股、8170万股及8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6.13%及6%。至此,华泰保险成为外资参股的保险公司。

  王梓木一直被视为华泰保险的灵魂人物,执掌华泰长达26年,带领华泰保险从一家单一的财险公司成长为集寿险、财险、资管、基金为一体的保险集团。2011年8月,经原中国保监会的批准,原华泰财险变更为华泰保险。王梓木继续掌舵华泰保险,开始担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今年3月2日,华泰保险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宣布,因年龄原因,69岁的王梓木不再担任第八届董事。与此同时,赵明浩与李存强两人则成为新的执行董事。这也被外界视为王梓木“交棒”的前奏。

  7月11日、9月29日,华泰保险分别发布公告称,经中国银保监会任职资格核准,并经华泰保险任命,由赵明浩担任华泰保险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李存强担任华泰保险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首席战略官。

  赵明浩也是华泰保险的“元老级”人物。简历显示,1996年起赵明浩便参与创办华泰保险,2011年至2022年任华泰保险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

  而从李存强过往履历来看,2012年9月,他加入华泰保险,担任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战略官,华泰人寿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17年12月,李存强加入安达人寿,担任首席营运官。2020年10月,其再次回到华泰人寿,任董事长一职。紧接着2021年1月至2022年9月,李存强又担任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战略官。

  华泰保险发布的2021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约642.15亿元,同比增长9.02%。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66.40亿元,同比增长2.7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62亿元,同比下降10.80%。

  方瑞新对中新经纬分析称,由于华泰保险是以财险为主,而财险以短险为主,生态的灵活、服务的体验、场景的融合等方面都可以借鉴部分国外财险的先进经验,对以华泰为代表的传统老牌险企创新和转型十分有利。

  “安达系”入主、董事长与总经理双双变更,在新领导班子下,会给华泰保险带来怎样的变化,有待时间考验。(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