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国债市波动“拖累”理财产品,未来市场走向何方?

2022-11-18 21:36:06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债市波动“拖累”理财产品,未来市场走向何方?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夏宾)进入11月,中国债券市场出现明显调整,很多打着固定收益标签的银行理财产品,会将高比例资金投向债市。如此一来,债市波动也就“拖累”了上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

  债券收益率涨,债券价格跌,投资收益受损。Wind数据显示,11月16日,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至2.86%,3年国债收益率上行至2.49%,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下跌0.27%,5年期下跌0.31%,至此,债券市场已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17日,债券市场出现反弹,市场情绪有所缓和,18日,债券市场整体再度走弱,但跌幅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17日当天中国央行发布消息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天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20亿元(人民币,下同)7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当天有9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央行单日实现净投放1230亿元。市场分析称,上述反弹表现与央行采取行动呵护市场流动性密切相关,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后,债券收益率会有所下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认为,近期资金利率快速上行,资金面仍保持在偏紧状态,引发市场紧张情绪,同时房地产领域融资放松,多重预期改变,引发市场快速调整。

  中金公司研究部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陈健恒称,近期受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地产相关扶持政策出台、基金理财赎回、多头止盈等影响,债券市场迎来大幅调整,近期调整上行幅度也是近几年较高水平,尤其是短端利率上行更为明显。此次债市调整更多是受情绪推动,债市目前表现一定程度上也与基本面和政策面有所背离,可能存在一定的超调。

  债市大幅调整传导至债券基金、固收基金以及银行理财。事实上,大量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主要投向债券市场,其收益包含利益和债券价格变动,债券收益率上升,价格下跌,就会导致理财产品出现亏损。

  目前来看,已有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兴银理财等20家左右理财公司向市场发出“救心丸”。各公司表示,债券市场继续调整压力有限,部分品种可能已经到达更好买点,建议投资者坚定信心,以时间换收益。

  北京道誉声誉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利明指出,此次收益波动影响到R2风险等级的低风险投资者,他们面对收益下降纷纷赎回,可以说直接影响到理财子公司的最主要客户群体和最核心的产品类型,这应该是理财子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挑战。

  他认为,面对客户的大规模赎回及媒体的广泛报道,银行及理财子公司不能仅仅从应对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角度采取行动,还要做好相应的声誉风险应对处置,打破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与声誉风险的交互作用,快速化解声誉风险,进而消除客户的恐慌性行动。

  未来市场走势如何?从理财产品来看,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指出,理财与基金不同,除现金理财外,大多为定开型和最短持有期型产品,投资者并不能随时赎回,从理财产品到期数量来看,11月17日到月底仅1111只理财产品到期,数量相对可控,12月由于年底考核,理财产品到期数量较多,但届时赎回潮预计已结束,不会造成更大影响。

  从债券市场来看,陈健恒表示,在政策层面,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变化,依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价格的波动更多是季节性因素影响。在宏观层面,目前居民端和企业端融资需求的修复尚需要时间,在当前风险偏好尚没有根本性起色前,利率进一步大幅上行的概率不高。

  “针对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收益率的超脱基本面因素的超调,我们预计近期公开市场操作也会增加流动性投放来避免利率风险的扩散,重新稳定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陈健恒直言,债券利率此波超调后,为未来一两个季度奠定了更好的配置和交易机会,因此我们仍然看好债券。(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