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神秘主权基金重仓特斯拉死对头大赚!新进申请QFII布局中国

2021-11-19 01:42:20 中国基金报微信公众号

  神秘主权基金重仓特斯拉死对头大赚!新进申请QFII布局中国

  中国基金报记者 格林

  神秘主权基金在特斯拉的“死对头”上大赚3319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来自沙特的主权基金-公共投资基金美股组合第一大重仓股Lucid占比超过50%。Lucid是豪华电动车制造商,被称为特斯拉的“死对头”。粗略估算,公共投资基金在Lucid上已经实现浮盈3319亿元。

  Lucid到底什么来头?

  据Lucid 新发布的财报, Lucid今年9月才开始正式投产。在第一份财报中,Lucid表示目前已获得超1.7万份订单,订单价值超过13亿美元。

  Lucid一诞生就当成特斯拉最主要的潜在竞争对手。Lucid 的首席执行官

  Peter Rawlinson曾是特斯拉Model S轿车的首席工程师。

  市场对Lucid 给出了非常积极的估值,通过SPAC 反向并购上市后,不足四个月Lucid股价已经翻倍。

  大赚3319亿元

  公共投资基金在三年前,Lucid上市之前介入。据媒体报道当时投资了约13亿美元。

  SEC披露的文件显示,上市后公共投资基金持有约 Lucid62.7%的股份,持有股份数为1015252523股。而根据公共投资基金三季度末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持仓数据(13F),截至3季度末,公共投资基金持有股份数依然为1015252523股。根据最新市值,这部分股票的价值已高达533.38亿美元,扣除上市前投入的13亿美元,浮盈超520亿美元,约3319亿元人民币,超越著名科技投资巨头柏基在特斯拉上大赚千亿元人民币的记录。

  爆赚机会被贾跃亭错过

  公共投资基金在Lucid上大赚超3000亿元羡煞旁人。而这个爆赚的机会也有可能属于贾跃亭。

  据媒体报道,Lucid创立之初,曾与很多中国资本结缘,最终沙特主权基金-成为大股东。例如,2014年1月,北汽1亿美元参投Lucid Motors C轮融资,持股25.02%,是Lucid Motors第一大股东。

  媒体报道称,2014年,7月,贾跃亭曾以个人名义向Lucid投2亿美元,成第二大股东。2015年北汽将所持股份转给贾跃亭,贾跃亭成为Lucid Motors最大股东,持股一度接近40%。

  随着乐视危机爆发,贾跃亭远走美国,贾跃亭创办的电动汽车创业公司Faraday Future陷入资金危机,贾跃亭将所持Lucid Motors股份卖出。

  2018年9月,沙特主权基金“公共投资基金”约13亿美元投资Lucid Motors,并获得多数股份。

三季度公共投资基金持仓情况 根据Whalewisdom整理
三季度公共投资基金持仓情况 根据Whalewisdom整理

  公共投资基金截至3季度末美股组合市值434.46 亿美元,与2季度末的159.44 亿美元增加了两倍多。3季度末,公共投资基金新进19只股票,没有清空股票。截至3季度末,公共投资基金持仓依然呈现高度集中的状态,前十大重仓股组合占比高达92.38%。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三季度末公共投资基金持有价值约1.80亿美元的百济神州、持有拼多多价值约1.40亿美元,持有阿里巴巴价值约9990万美元。这三只股票均为三季度新进。

  2020年一季度曾大手笔抄底大赚

  公共投资基金在去年疫情期间,成功抄底,大赚一笔。2020年1季度,市场触底时,公共投资基金在别人恐惧时贪婪,扫货美股。大举买入波音、脸书、迪士尼、万豪国际等美股。在股价反弹之后获利了结,收获颇丰。 以脸书(已改名为Meta Platforms)为例。它的股价在2020年3月末触底。如果从3月底抄底拿到现在,股价已翻倍。

  敢于在别人恐惧时贪婪是不容易的,对于主权财富基金来说尤其如此。因为主权财富基金肩负特殊使命。一般来说,它的风险管理非常严苛。加上,运营主权财富基金的机构多具国有性质,层级森严。重大投资决策需要层层汇报,即便是首席投资官直觉敏锐,认为需要抄底,这一投资决策能够通过层层汇报,贯彻执行也是不容易的事情。

  2020年9月,公共投资基金的CEO亚西尔 · 鲁梅扬在接受“巴伦”采访时,被问到为什么一季度,该基金在一些当时不受欢迎的美国股票上投入了重金,比如万豪国际和迪士尼,亚西尔 · 鲁梅扬答到。“重”是一个相对的词。对于一些基金来说看起来很大的资产,对于PIF来说可能就没那么大了,因为PIF目前管理的资产超过3,600亿美元。2015年时只有1,500亿美元。所以短短几年,PIF管理的资产翻了一倍多。

  “我们认为现在在一个巨大的危机当中,你会迎来巨大的机会。2020年是所有人都认为与过去十年有所不同的一年。自2009年以来,我们一直处于股票市场历史上最长的牛市之一,人们预计市场将不得不进行调整。

  随着疫情的蔓延,随着不确定性的增加,你会看到许多不同的行业都在大幅下跌。新冠疫情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它最终会结束,就像人类历史上的其他流行病一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开始不仅将资金投向美国市场,还投向全球市场。在意大利,在中国,在法国,在美国,到处都有我们的投资。

  这些市场真的跌到了很长时间以来从未见到过的水平。然后我们开始买进。我们以三种不同的方式进入这些投资机会:机会主义式的,战略式的,或者救援性融资。”

  提交QFII申请布局中国

  公共投资基金以“投资未来”著称,它风格鲜明,敢于押注对未来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公司。公开报道显示,它斥巨资投资的标的包括软银、优步。基金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力求管理规模突破2万亿美元。根据全球主权财富基金(Global SWF)信息,公共投资基金目前管理规模约4300亿美元,在全球主权财富基金中能排进前10(不含公共养老金)。

  11月初,公共投资基金向证监会提交了合格境外投资者申请,目前的审批状态是“受理通知”。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